非保障合同加盟篮网 渡边雄太重回梦开始的地方

孔德昕08-29 11: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8月29日,布鲁克林篮网官方宣布签约日本前锋渡边雄太。合同的细节并未被公布,但根据HoopsHype记者迈克尔·斯科托的爆料,渡边雄太获得的是一份非保障的一年合同,不过后续从渡边雄太自己发布的推特信息来看,他拿到的似乎是训练营合同。

这两份合同是有区别的。在签约渡边雄太之前,篮网阵中有12份保障合同、1份部分保障合同和2份双向合同,他们还剩2个标准合同名额和3个训练营合同名额。比起训练营合同,非完全保障的标准合同会让你觉得渡边雄太留队概率更大一些,就像萨姆纳一样。

渡边雄太身高2.06米,臂展2.08米,今年10月就将年满28岁。他是蔡老板入主篮网之后签下的第一位亚裔球员,也是篮网阵中第二位出生在日本的球员——卡梅伦·托马斯是第一个。渡边雄太是2018年的落选秀,在那之前他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征战了4个赛季,是历史上第一位拿到NCAA一级联盟学校奖学金的日本球员,他在大四学年赢得了大西洋十校联盟的最佳防守球员奖,并入选最佳阵容第三阵。

a5200b89ly1h5napadcy1j20zk0k0766.jpg

落选之后,渡边雄太冲击NBA的第一站恰恰就是在篮网,那是远在凯文·杜兰特、凯瑞·欧文都还没有来到布鲁克林的时候。2018年夏天,渡边雄太代表篮网征战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那支球队里还有贾雷特·阿伦、西奥·平森、乔丹·麦克劳林,最终球队5战全败联盟垫底。

那年夏天篮网给足了渡边雄太机会,他不仅5场比赛全部出战,而且场均打全队第三长的24.0分钟(最长的是24.9分钟的平森,第二是24.7分钟的阿伦,但阿伦只打了2场)。渡边雄太场均贡献9.4分4.2篮板1.2助攻1.6盖帽,命中率41.0%,三分命中率33.3%,三分出手占比超过了50%。从那一刻开始,渡边雄太就已经明确了自己工兵球员的定位,并从灰熊那里收获了一份双向合同。

在灰熊的两个赛季,渡边一共只获得了33场NBA比赛的出场机会,场均数据平平。更多的时候他要在发展联盟度过赛季的大部分时间。18-19赛季他在孟菲斯疾行场均14.1分7.3篮板2.8助攻1.2盖帽,命中率43.4%,三分33.6%;19-20赛季效率提升,数据达到17.2分6.0篮板1.9助攻,命中率54.6%,三分36.4%。

2020年夏天,渡边雄太结束灰熊队的旅程,但他并未放弃自己的NBA之梦,而是很快获得了猛龙队抛出的橄榄枝,又签了一份双向合同。这一回他在NBA舞台得到了更多机会,在50场比赛里场均打14.5分钟,得到4.4分3.2篮板,命中率43.9%,三分命中率投到40%。在赛季结束前,猛龙转正了渡边雄太的合同,和他签下了一分2年非完全保障合约。

FbR_HzRXwAYoWSx.jpg

随着猛龙选中斯科蒂·巴恩斯,又囤积了一批身高6英尺6英寸-6英尺9英寸的锋线,渡边雄太没能进一步获得更多机会,而且他本人也在赛季开始阶段就遭遇小腿伤势困扰。过去一年他有38次出场机会,场均打11.7分钟,得到4.3分2.4篮板,命中率40.6%,三分命中率34.2%。在4次首发出场的比赛里,他在22.2分钟的时间里得到9.0分4.5篮板,命中率50%,三分40%。其中2021年12月27日对阵骑士一役,受疫情冲击的猛龙派上纯替补应战,渡边雄太首发打了全队最长的37分10秒,20投11中砍下生涯新高的26分,另外还有13篮板5失误,猛龙99比144惨败。

这个赛季结束后,猛龙没有再让渡边雄太留在阵中,但这位前锋仍未放弃,直到又获得了篮网队给出的机会。

中国球迷对渡边雄太的印象应该更深。一来他本身是黄种人,二来渡边雄太和他所在的日本男篮不断成长,逐渐成为了中国男篮的假想敌。过去3年,渡边雄太的身影在男篮世界杯、东京奥运会和刚刚结束的男篮亚洲杯上不断出现。亚洲杯他出战3场半,场均得到15.3分8.3篮板2.8助攻1盖帽,命中率45.8%,三分命中率29.4%,最终在大胜菲律宾一战中不幸崴脚伤退。从篮网签他的举动来看,渡边的伤情应该并不严重。

那么篮网到底在渡边雄太身上看到了什么亮点?一方面,他是杜兰特口中的“侧翼”。仅从尺寸来看,渡边雄太是标准的3、4号位摇摆(过去两年90%出现在这两个位置),脚步足以跟上后卫球员,实现从1防到4。防守当然是渡边雄太最大的买点,他的防守积极性和判断力都不错,在猛龙的两年都交出了1.4%以上的抢断率和盖帽率,在同位置中达到优秀水准——上赛季渡边雄太的盖帽率在侧翼中仅次于赛布尔、诺曼·鲍威尔、纳迪尔,和丹尼·格林相当。与此同时,渡边雄太还有着同位置顶级的篮板率,过去一年他的后场篮板率超同位置94%的球员,前场篮板率超73%。从统计来看,渡边雄太防挡拆的效果很好,无论是防持球人还是防掩护人,他都能把对方的得分限制在每回合0.76分以下。但在防单打一项上,渡边雄太过去一季被对手17回合拿了18分,排在联盟后25%。不过我们需要明确一点,他的比赛样本并不够大,数据存在较大噪音。

3b385b70-7d10-11eb-af0e-7dd65f7796d9.jpg

而在进攻一端,渡边雄太正在渐渐简化自己的功能。他的出手分布更魔球了,上赛季有82%的出手来自于篮下或三分线,创造生涯新高,其中底角三分的比例达到了同位置前15%,而且准头也提高到了42%。定点投射和转换进攻基本占到渡边雄太70%的进攻方式,他是实实在在的蓝领工兵。

体型一直是篮网所强调的环节,渡边雄太无疑能在这方面为球队带来帮助。但我们也需要明确,他的整体实力就是NBA底层水准,最终能否留队仍是未知数,即便真的成为篮网队的一员,我们也没必要指望渡边雄太做出多么巨大的贡献。

但在这笔签约中,我们或许还能读出另外一层含义。在赛季总结发布会上,总经理肖恩·马克斯强调他们会选择那些愿意为球队而战,愿意把团队放在第一位,能为球队塑造文化的球员。而渡边雄太无疑符合上述要求。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渡边雄太都是黄种人冲击篮球世界最高舞台的典范。在他之前有不少亚洲人登陆过NBA赛场,我们也目睹过很多黄种人的身影,但像渡边这种亚洲出生、连续多年只能在联盟底层打滚,却依然没有放弃追梦的黄种人,并不常见。

23841-yuta-watanabe.jpg

在中国球迷的普遍概念里,黄种人通往NBA的传统道路有两条:1.拥有不世出的天赋,在青少年阶段便在国际赛场崭露锋芒,最终以不错的顺位被NBA球队选中;2.先在本国联赛打出统治力,然后努力冲击NBA。但渡边雄太踏上的是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他有天赋,但绝对算不上顶级,也并没有选择先在本国联赛成长。他渴望像很多欧洲或澳洲球员那样,提前进入美国校园篮球的体系,然后一步一步向NBA大门迈进。

但这条路相当艰难,和欧洲或澳洲的球员比,渡边雄太有语言障碍的天然壁垒,他曾提到自己初到美国的时候甚至不会说英语,举目无亲,而且大学期间要兼顾学业和篮球。可这一切都没有阻挡渡边向梦想发起冲击。

去年夏天,日本男篮在奥运赛场小组赛三战全败,早早结束征程,但渡边雄太并没有选择休息,而是马不停蹄飞了16个小时赶到拉斯维加斯,迅速出现在猛龙队的替补席上,为队友呐喊助威。当时他就说道:“我的任务不变,拼尽全力,投中空位投篮,做好防守。我的合同还不是完全保障。我一定会在训练营开始前做好准备。”

一年之后的现在,渡边雄太又踏上了自己最熟悉的征途,只不过这一次他要努力争取留在布鲁克林阵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