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大莫里斯填满15人名单 篮网的运作并未结束

孔德昕08-31 11: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8月30日深夜,The Athletic名记沙姆斯·查拉涅报道,布鲁克林篮网已经和马基夫·莫里斯达成了一份一年合约,后者将在本周完成体检流程。一天之前马克·斯坦曾提到大莫里斯和篮网的接触进入到更加深入的阶段,如今双方确定携手。

消息出炉后,弟弟马库斯·莫里斯第一时间转发消息为哥哥送上祝贺,大莫随后也发推写道:“布鲁克林!!!”

两兄弟中,弟弟马库斯显然是球场战力更强的那个,他目前在快艇领着超1500万美元的年薪。哥哥马基夫则已经连续两年只能拿到底薪,如今和篮网签下的一年合约也被ESPN曝出是不受保障的一年底薪。

a5200b89ly1h5p7plcqdfj20xc0m8763.jpg

马基夫官方身高2.06米,出任大前锋或中锋。在整个职业生涯里,他打中锋和大前锋的比例差不多是1比3。来到中锋位置较为孱弱的篮网,他或许更多会被视为5号位上的候补人选。过去两年大莫里斯的表现并没有太多亮点,他上一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还是在2019-20赛季。

那一年莫里斯场均9.7分3.8篮板,三分命中率投到39.7%。当时他被活塞裁掉,随后以自由身加盟湖人,并最终帮助紫金军团在迪士尼“泡泡”内拿下了总冠军。那年季后赛也是莫里斯最近几年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他场均能打18.3分钟,虽然5.9分3.0篮板的数据并不亮眼,但他投出了42%的三分命中率,场均能命中1.4记三分,成为了湖人内线相当稳定的火力点。总决赛6战,面对阵容体型较小的热火,莫里斯的出场时间上涨到场均21.3分钟,贡献7.5分3.3篮板,三分命中率40%。

回望11年的职业生涯,大莫的定位一直是前场普通轮换。他具备一定的中远投能力,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是合格的34.1%。随着年龄增长,他的定位愈发偏向空间型四五号位,虽然三分准度并非顶级,但有一手不错的中投。

过去两年莫里斯先后在湖人和热火效力,上赛季大莫仅仅出战了17场常规赛和1场季后赛,原因是他在和约基奇的冲突中遭遇颈部伤势。莫里斯一直以恶汉形象示人,他和约基奇的那次冲突也一度成为舆论焦点,莫里斯兄弟vs约基奇兄弟的话题更是为人津津乐道。

FZ942h3XkAI3O4Z.jpg

随着莫里斯加盟篮网,人们发现推特上名为“约基奇兄弟”的账号仍在不停朝大莫开炮,比如他转发莫里斯签约的消息写道:“去布鲁克林接着哭吧!推一把就哭的小宝贝,布鲁克林篮网的小宝贝。”这个账号最早出现于莫里斯和约基奇冲突后,当时掘金记者迈克·辛格尔证实账号确实为约基奇兄弟运营,但早在今年5月,辛格尔表示该账号已经不再由约基奇兄弟使用,其推特消息的内容有待考证。

马上年满33岁的大莫已经来到生涯末期,他能为球队做出的贡献是有限的,我们可以拿他的定位和上赛季的格里芬类比。在过去一季代表篮网出战的夜晚,格里芬场均打17.1分钟得到6.4分4.1篮板,他在进攻端是空间型中锋,主要负责挡拆外弹、定点投射和冲抢进攻篮板。防守端格里芬名义上是有一定换防选项的小型中锋,但实际上他的换防效果相当平庸。既然如此,将格里芬换成体型相近,远投履历更好的大莫是情理之中。

在整个职业生涯里,莫里斯在内线位置上的中投和三分出手占比都能排到前30%-20%的区间。上赛季他47%的出手来自于中距离,同位置前6%,三分出手占比32%,同位置前29%。再往前一个赛季他的中投占比排前40%,三分占比前10%。在精准度方面,大莫里斯过去两季的三分投射并不够好,命中率分别只有31.1%和33.3%,但他的中投命中率达到46%和51%。

另一方面,莫里斯是一位经验丰富、有过冠军经历的老将,马克·斯坦提到大莫曾在19-20那支冠军湖人队内扮演更衣室发声者的角色,这显然也是篮网会考虑到的因素。

ca-times.brightspotcdn.jpg

随着签下莫里斯,篮网队的15份正式合同被填满,算上尚未官宣的双向合同球员大卫·杜克,他们已经有17名球员在列。

后卫:欧文、小库里、米尔斯、托马斯、杜克、阿隆德斯·威廉姆斯。

侧翼:杜兰特、西蒙斯、乔哈、奥尼尔、沃伦、爱德华兹、萨姆纳、渡边雄太。

内线:克拉克斯顿、夏普、大莫里斯。

我们能看到球队的内线依然显得单薄,克拉克斯顿是有伤病史的轻量级中锋,夏普体型更大,但毕竟只是2年级,大莫里斯则是4、5号位摇摆,更符合小阵容中锋的定位。我们可以想象本·西蒙斯担任五号位的画面,但那很难成为常态,所以目前这套阵容预示着篮网可能会更多打起小球模式,靠锋线堆积人手来弥补内线的薄弱。假设克拉克斯顿和夏普场均合计在5号位上出战35分钟左右,那么篮网每晚会有10分钟以上的时间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五号位。

在签约渡边雄太和大莫里斯之前,有报道将特里斯坦·汤普森和篮网联系在一起。TT无疑是更传统的5号位,但就目前而言篮网尚未选择补充站桩式大个子。放眼自由球员名单,TT、考辛斯、怀特塞德、霍华德都尚未就业,这些名字有着一个共同点:名气大于战力,且都存在场外不稳定因素。篮网打造阵容的一大要求是稳定性和专注于上场打球,TT的场外花边、考辛斯的火爆脾气、怀特塞德的懒散以及霍华德的自我都是隐患。

300641330_1290777898355033_4889877402221661117_n.jpg

签下大莫里斯并不代表篮网的阵容彻底锁死,根据目前曝出的消息看,萨姆纳下赛季合同只有25万美元受保障,渡边雄太和莫里斯则是完全无保障,即便他们拿到正式合同,依然存在着训练营阶段被裁的可能。篮网还剩3份训练营合同可以开出,后来者仍有可能后来居上。

目前篮网的阵容还有两块较为明显的弱点,其一是缺乏大体型内线保障,他们要准备好对抗约基奇、恩比德甚至字母哥的肉盾保险。其二是缺乏进攻梳理者,头号进攻发起点当属本·西蒙斯,杜兰特、欧文、小库里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担创造机会的压力,但我们目睹了球队在季后赛首轮被横扫时的惨状。面对防守强大的队伍,杜欧更需要把精力投入在终结进攻一项,这就意味着一旦本·西蒙斯出现状况,篮网又将退回上赛季没有稳定发起点的状态。

当然了,即便没有西蒙斯,篮网还是面对绿军轰出了比雄鹿、热火、勇士都更高的百回合得分,指出进攻发起的问题有些吹毛求疵。但这恰恰就是休赛期各队要做的事情,尽可能把阵容完善到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