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尔纳戴帽,替补踢得开心,莱比锡还差一个主管

足球隽言08-31 19: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德国杯卫冕冠军莱比锡RB用2连胜开启本赛季第一段“魔鬼赛程”。继上周六下午在德甲第4轮主场2比0击退沃尔夫斯堡,周二晚又在“客场”8比0横扫来自汉堡的地区联赛球队奥滕森条顿尼亚,顺利闯入德国杯第二轮。一扫赛季开局4场不胜阴霾的同时,“红牛”也终于看到了填补体育主管位置空缺的希望,年初以健康理由辞任门兴格拉德巴赫体育主管的埃贝尔愿意接手,但究竟何时履新以及门兴会否放行是有待莱比锡解决的两道难题。

1661946690431016036.jpg

5人进球,莱比锡在德国杯首轮轻松淘汰业余队奥滕森。

维尔纳只差1球破百

由于德国超级杯与德国杯首轮撞期,莱比锡与拜仁的德国杯首轮比赛都延后至本周中晚补赛。这场与第4级别联赛球队奥滕森的比赛,对于莱比锡来说在竞技层面毫无难度,难题全部集中在赛前选择场地的问题上。由于主场霍厄卢夫特球场是人工草皮,不符合承办德国杯的要求,奥滕森最初想要借用同城的德乙俱乐部圣保利的主场米勒门球场,但圣保利因“极其批判(莱比锡)RB的模式”而拒绝。

1661946749619046245.jpg

奥滕森条顿尼亚的死忠随队来到红牛竞技场。

由于德国足协不允许奥滕森与莱比锡交换主场权利,经过两家俱乐部与德国足协三方协商,奥滕森最终决定借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德绍的保罗-格赖夫楚球场。但就在距离比赛前大约一周半,保罗-格赖夫楚球场的草皮遭到不明人士用化学剂恶意破坏,造成大片草皮枯萎,无法在比赛时及时复原。此时再重新找第三方场地已经来不及,于是德国足协不得不特批比赛在莱比锡主场红牛竞技场进行。

本就拥有巨大的实力优势,加上还可以主场作战(尽管只来了13084名球迷),轮换6人的莱比锡踢得轻松加写意。重新首发的蒂莫·维尔纳第19分钟就接福斯贝里的直塞首开纪录。在奥滕森重新开球之后,莱比锡立即展开高位逼抢,福斯贝里成功断球,安德烈·席尔瓦立即助攻维尔纳梅开二度。上半场尾声,维尔纳先是投桃报李,助攻席尔瓦破门,然后再次接福斯贝里的妙传,上演了回归莱比锡以来的首次帽子戏。从切尔西回到莱比锡仅仅4场比赛,维尔纳就已经收获4个进球与2次助攻——上周六与狼堡一战,他在替补登场后最后时刻助攻恩昆库破门。这位队史头号射手的莱比锡生涯进球已经达到99个,有望在本周六晚做客法兰克福时突破百球大关。

a99108ad-3235-4e0d-ae39-ea318a0a2323.jpg

维尔纳上半场就贡献3球1助攻。

换边之后,“红牛”再进4球,索博斯洛伊先后助攻席尔瓦和福斯贝里破门,而替补登场的恩昆库和奥尔莫则锦上添花——应届“德国足球先生”恩昆库赛季开始以来6场比赛已打进6球,外加1次助攻。维尔纳等4人踢了57分钟就下场休息,恩昆库和奥尔莫此时出场。5分钟后,年仅18岁的青训球员萨努西·巴也替补登场,上演了职业队处子秀。主帅泰代斯科对于球队的表现非常满意,“我们踢得很快,而且绝对严肃。在这样的比赛当中,这是很重要的。所有球员都表现得很好,包括了替补。我敢肯定,所有球员的状态都会在接下来几周持续提升。”

福斯贝里不会离开莱比锡

最让泰代斯科高兴的无疑是福斯贝里、索博斯洛伊、克萨韦尔·施拉格这几名获得轮换首发机会的球员。本场之前,福斯贝里在赛季前5场比赛中只有3次出场机会,总计只有69分钟,只在对拜仁的德国超级杯进入首发阵容。主场2比2打平科隆的德甲第2轮,福斯贝里坐穿了板凳。赛后他的经纪人切廷卡亚公开抱怨,“埃米尔训练得很好,他配得上尊重。”同时,切廷卡亚还强调福斯贝里不乏邀约,引发了瑞典球星要逃离莱比锡的猜测。与奥滕森赛前,泰代斯科辟谣,表示福斯贝里今夏转会的可能性是“0.0%”,“我们过去3周都是每周只有一场比赛。当然了,以这样一套阵容,这并不理想。但我们希望,接下来会有很多个星期一周不止一赛,那样的话情况看上去就会截然不同。”

1661946716570048835.jpg

福斯贝里巧妙地脚后跟破门,将比分改写为6比0。

正如泰代斯科所说,一旦开始轮换,像福斯贝里,包括其他高水平替补就会有机会。而福斯贝里也没有浪费机会,在这场比赛中打满90分钟,不仅2次助攻维尔纳,还取得了一个脚后跟进球。这位深受莱比锡球迷爱戴的瑞典国脚表示:“当你没有太多比赛机会的时候,你就得鞭策自己度过难关,而一旦得到机会就要展现自己的实力。”同时,他也否认自己要离开莱比锡,“我当然会留下来。莱比锡是我的城市,我的俱乐部。泰代斯科和我一直都开诚布公地对话,我们没有问题。”

福斯贝里的位置竞争对手索博斯洛伊也打满了全场。由于在对科隆时报复性肘击凯因茨而被直接红牌罚下,匈牙利新星过去2轮联赛要坐球监。时隔半个月,索博斯洛伊出人意料地以右翼卫身份重新亮相。由于在今夏卖走了穆凯莱,克洛斯特曼目前有伤,亨里克斯又希望往中路发展,莱比锡在右翼卫位置上一下子显得人手有些紧张,泰代斯科利用这场比赛试验索博斯洛伊打这个位置可以理解,“我们如今多了一个人选。”索博斯洛伊在进攻端交足功课,但防守能力尚未得到检验,是不是真的适合这个位置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他说:“我直到赛前两个小时才知道自己要踢哪里。但你们都可以看得到,这并不是问题。我只是想要上场。”

1661946724644013137.jpg

首次出任右翼卫的索博斯洛伊助攻了2次助攻。

除了福斯贝里和索博斯洛伊,今夏以1200万欧元从沃尔夫斯堡转会过来的施拉格也是这场杯赛的赢家。由于上赛季在十字韧带撕裂后复出得过于匆忙,这位奥地利中场的身体与竞技状态并不理想,赛季开始后连续4场比赛都坐穿板凳,直到上一场对老东家狼堡时才替补完成首秀,而本场则终于首次进入首发阵容。他在攻守两端都交出了令泰代斯科满意的答卷,其中上半场还有一脚远射击中了立柱。对于施拉格的表现,泰代斯科表示“极其满意”,“这并不是我们送给他的礼物,他是通过训练表现赢得了出场机会。”

明茨拉夫:尚未与埃贝尔谈妥

除了莱比锡的场上表现,外界也关注莱比锡何时才能填补体育主管位置的空缺。自从2020/21赛季结束后与克勒舍分道扬镳,莱比锡的体育主管位置已经悬空超过一年。原本属于克勒舍的工作,不得不由总裁明茨拉夫,以及体育商务主管弗洛里安·朔尔茨和技术总监维韦尔共同分担。其实在埃贝尔离开门兴体育主管位置后不久,莱比锡就跟这位资深主管传出过绯闻。最近几周,传闻变得有鼻子有眼,《图片报》在周一甚至披露埃贝尔可能会在本周就与莱比锡达成协议。

1661946735634045604.jpg

莱比锡总裁明茨拉夫还在为体育主管人选而忙碌。

自从结束超过13年的门兴体育主管生涯,48岁的埃贝尔便四处游历,已经完成了充电,具备了重新开始工作的条件。按照《图片报》的说法,莱比锡希望埃贝尔可以立即就走马上任,但埃贝尔则想继续休息,等到卡塔尔世界杯后才履新。

对于这一报道,明茨拉夫正面回应《图片报》道:“是的,我们对埃贝尔感兴趣,而且是的,我们有过一些初步接洽。但另一方面,报道所提到的已经达成协议和履新日期,则完全是错误的。我们当然将意向告知了门兴,但截至目前并没有更多或更少的信息。”

相比于履新日期,莱比锡聘请埃贝尔的更大难点在于门兴是否愿意放人。埃贝尔尽管辞去了体育主管职务,但与门兴到2026年夏天的合同并未解除,而只是“冻结”。只有跟门兴解约,他才能到新东家工作,这就意味着莱比锡要支付“转会费”——以如此长的合同期限,以及埃贝尔的自身价值,莱比锡可能要支付高达1000万欧元左右。

1661946741263005741.jpg

48岁的埃贝尔会否最终坐上莱比锡体育主管的位置?

莱比锡在周二与门兴就此初次接洽,但没有谈拢。门兴官方向《莱茵邮报》证实:“我们没有就解除他与门兴到2026年的工作合同达成协议。”而且《图片报》披露,莱比锡与门兴甚至还没有谈及钱的问题。除了埃贝尔这个最优方案,明茨拉夫还在准备其他方案。一旦埃贝尔请不动,莱比锡总裁可能会从国外聘请合适的人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