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世界杯名单竞争压力大 巴西国脚今夏转会忙

王勤伯09-01 19: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2021年美洲杯决赛巴西0比1输给阿根廷的首发阵容11人,有几个在2022年转会其他俱乐部?

足有5人:前锋埃韦通(本菲卡-弗拉门戈)、理查利松(埃弗顿-热刺)、中场帕奎塔(里昂-西汉姆联)、卡塞米罗(皇马-曼联)、左后卫洛迪(马竞-诺丁汉森林)。

巴西国脚,今夏“升级”

这是一个巧合吗?或许不是。

一方面,像帕奎塔从法甲去英超、理查利松从埃弗顿去热刺,卡塞米罗去曼联,这是一种升级,可以单纯是收入升级(卡塞米罗),也可以说俱乐部/联赛竞争力升级,例如理查利松。

另一方面,也有埃韦通这种情况,他在本菲卡踢得并不太顺利,和他同期加盟的乌拉圭人努涅斯已经去了利物浦,而埃韦通面临在本菲卡失去位置的风险。回弗拉门戈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尤其该队正在冲击巴西杯和解放者杯两项荣誉。主教练多里瓦尔·儒尼奥尔把球队分成A和B两套阵容轮番出战各项赛事,埃韦通和同期加盟的阿图罗·比达尔、老将迭戈等人属于B阵容,这套阵容近期踢得顺风顺水,而且埃韦通在B阵容里是绝对的进攻核心。当然,他在巴西队已经边缘化,现在尤其会受到刚刚加盟曼联的安东尼的冲击。

whatsapp-image-2022-07-07-at-14.54.17.jpeg

埃韦通在2019年美洲杯是绝对主力,当时内马尔受伤缺阵,埃韦通扮演了主要的拿球者角色。而在2019美洲杯巴西的首发11人里,还有2个今夏重要转会:中场阿图尔即将被尤文图斯租借给利物浦,前锋热苏斯从曼城跳槽到阿森纳。

热苏斯是近年在巴西国家队受到批评较多的球员,甚至还有不少巴西人为2018世界杯菲尔米诺没有得到足够的时间感到气愤。不过跳槽到阿森纳的热苏斯,无疑是巴西国家队球员转会中最成功的一个。阿尔特塔的战术设计比瓜迪奥拉更围绕他,厄德高、马丁内利等队友的配合也让热苏斯更舒服。和2018年有菲尔米诺的阴影不同,现在热苏斯在蒂特手下的位置更稳。

不久前蒂特谈到热苏斯的位置竞争者,也没有提及菲尔米诺,而是提到弗拉门戈的佩德罗和热刺的理查利松,“佩德罗、热苏斯和理查利松比较相似,他们都是顶在前面的球员。佩德罗是一个支点,很像已经退役的中锋弗雷德,他的头球好,能够护住皮球,协助中场球员压上。热苏斯对禁区的穿插更多,但也可以提供支点作用。理查利松只想要向前,他只想进球。”

skysports-gabriel-jesus-arsenal_5849658.jpg

时代变了,英超众将稳坐主力

2002年世界杯决赛时,巴西队的首发11人没有人效力英超,只有替补出场的大儒尼尼奥拥有英超经历,而且是米德尔斯堡,不属于豪门。现在随着卡塞米罗转会曼联,巴西队的世界杯主力阵容可能大部分来自英超,包括门将(阿利松/埃德森)、中卫蒂亚戈·席尔瓦、左后卫洛迪、中场弗雷德、卡塞米罗、帕奎塔、前锋热苏斯、理查利松。剩下的少数位置属于其他效力顶级豪门的球员,例如巴黎圣日耳曼的马尔基尼奥斯、皇马的维尼修斯、巴萨的拉菲尼亚。

巴西球员在英超俱乐部占据重要位置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晚于英超奠定世界第一联赛的时间。过去有很多种神秘的说法,例如认为巴西球员对抗不足、纪律性不强、不适合英超等等。现在这些说法已经都悄悄不见了。事实证明,巴西球员适应英超的能力要比英国俱乐部消除疑虑和偏见更快。这里面的背景当然是英超球队技战术的全面欧陆化,一些俱乐部甚至西葡拉丁化,巴西球员技术功底很好,在这样的环境没有不适应的道理。

蒂特在8月份的采访中表示,国家队的世界杯名单,他已经有了75%至80%的决定,剩余部分还在筛选之中。他甚至对外透露了自己教练组在巴西国内的观赛安排,几乎每天满满当当。这其实是在给各个旅欧球员施加压力,他们面临的不仅是巴西海外军团内部的竞争,还有来自在巴西本土效力的球员的竞争。这种刺激之下,巴西国脚和边缘国脚当然都会希望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地方,用出色的状态说服蒂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