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女篮板谈球队内幕:她才是球队第一话事人

林克09-01 21: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一支职业体育队所拥有的粉丝数量、受到的关注程度以及其市场价值,在很多时候跟他们的成绩并非绝对相关。具体到NBA,湖人队就是最好的一个例证。

仅仅过去一年,在美国的电视平台上,球迷们就能看到三部以湖人为主角的系列片。要知道,这是一支上赛季只有33胜49负且没有打进季后赛的队伍,这是一支过去9个赛季中7个赛季没有进入季后赛的队伍,这是一支连换教练都能被炒作几个月的队伍。但这些都不能阻挡湖人获得足够大关注度,毕竟他们的阵容中还有超级明星,毕竟他们如今的冠军数与凯尔特人并列联盟第一位。

头图.jpeg

但也正是这样的关注度,让湖人必须面对来自多方的压力。过去这个夏天,围绕着诸如詹姆斯续约、寻找交易韦少方案等诸多问题,湖人的管理层以及他们的操作,被一次又一次地拿出来反复讨论。而所有问题的焦点,最终也会自然而然地汇聚到球队老板珍妮·巴斯的身上。这位联盟最有关注度球队的掌门人,内心到底有什么想法,对于湖人未来的发展又有怎样的规划和预期,无疑是非常引人关注的话题,也成为她此番接受采访时,被问到最多的地方。

首先,话题从湖人今年夏天最新播出的一部纪录片开始。这部名为《传承:洛杉矶湖人的真实故事》的片子,由一家著名的流媒体平台拍摄和播出。通过这样的手段,湖人希望将球队的影响力拓展到篮球场之外。

“我觉得它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我们前行的进程,”珍妮·巴斯说,“也会更理解我们球队一路传承下来的东西,也正是这些,让湖人成为NBA最棒的球队。虽然里面有不少私人的内容,不过这基本上就是我们这个家族的运转方式。这个过程其实是非常有治愈性的,特别是过去几年我们家族内部也发生了很多事情,这是这种传承将我们又团结在了一起。”

也正是巴斯家族这样的管理方式,让珍妮·巴斯作为球队掌门人,在引领球队前进的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在外界看来“任人唯亲”的举动。对此,珍妮·巴斯也是并不避讳,还直接让摄制组在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中增加了诸如自己的兄弟以及兰比斯夫妇相关的内容。她这样做的目的,还是像她前面提到的一样,希望能够让外界更好地理解和明白湖人的运转方式。

1235402836.jpeg

当然,在湖人多年的前行当中,除了巴斯家族内部的人士外,很多专业人士也获得了珍妮·巴斯的信赖。“不管是‘魔术师’约翰逊还是菲尔·杰克逊,我都会在自己做出决断的过程中,听取他们的意见,”珍妮·巴斯说,“并不是‘魔术师’决定雇佣谁来做主帅,也不是菲尔来决定,我谈及的是做决定的这个流程,是一种处理问题的经验,是当你遇到问题时如何解决的方式。每个人在生命中都会有自己所信赖的人,你知道他们会给你直接的答案,不会拐弯抹角。”

本来,在珍妮·巴斯的身边,还有很多人可以用他们的经验和智慧,给她提出富有成效的见解,但因为种种原因,他们中的几位已经离开,比如珍妮·巴斯提到的大卫·斯特恩以及科比·布莱恩特,就是典型的例子。用珍妮·巴斯的话来形容就是,这些富有智慧的人,从来不是人云亦云,而是会用让人信服的表述,说出真正富有成效的意见。不过,给出建议的人再多,最终做出决定的有且只有一个人。

“是他们这些人在运营湖人队吗?当然不是,运营湖人的是我,”珍妮·巴斯说,“但是,如果大家都想知道我会联系谁,会去跟谁交流,那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们,我有自己的人脉圈子,而这个圈子里的每个人都是我信赖的人。”

既然珍妮·巴斯是湖人一切重要决定的最终拍板人,那最近几个休赛期,湖人做出的任何重大决定,背后自然都有她的身影。就比如湖人刚刚完成的得到贝弗利的交易,自然也不例外。

“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此前的马特·巴恩斯,他在那些年跟科比的关系很紧张,一度还是被视为防守科比最有成效的球员,但后来他成了科比的队友,”珍妮·巴斯说,“这样的故事情节,我们过去就经历过。如今,帕特里克·贝弗利来了,他会带来防守端的能量,会成为那个推动着队友们前进的人,会成为刻苦努力的榜样。就在交易完成的当天,他就已经来球队报到和训练了,那天我离开的时候还有机会跟他打了招呼。他带来的这些价值,正是我们以及主教练哈姆所非常珍视的。”

patrick-beverley-russell-westbrook-getty-021022-ftr.jpeg

但贝弗利的到来也引发了不小的讨论,核心就是他与韦少曾经的那些恩怨。湖人做出这个决定,是否意味着湖人要放弃韦少了呢?“(交易贝弗利)这件事跟拉塞尔(韦少)一点关系都没有,”针对这个问题,珍妮·巴斯给出了否定的答复,“就像我前面提到的一样,我觉得大家都喜欢理出一条故事线,然后凭空创造出一些可能根本不存在的东西。”

珍妮·巴斯不仅表示贝弗利的到来不会影响韦少在球队中的位置,而且还对韦少在湖人第一个赛季的表现予以了高度的评价。“我可以说,站在我的视角来看,他是我们去年阵容中最好的球员,”珍妮·巴斯评价韦少说,“他几乎打了每一场比赛,而且都非常努力。我很想看看这支球队保持全员健康时,会是怎样的一番模样。但当安东尼·戴维森受伤的时候,我们真的很难赢球,还有勒布朗在赛季中也伤了好多次。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拉塞尔几乎每场比赛都上场,而且打得非常努力。我真的感谢他这种表现,感谢他为球队做出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采访结束之后,记者还专门通过短信来跟珍妮·巴斯再度确认,她就是想要表达,韦少是上赛季湖人“最好(巴斯的用词为best)”的球员吗?而珍妮·巴斯回复短信说:“我应该使用词汇是延续性(consistent),毕竟上赛季他可是打了78场比赛。”

虽然珍妮·巴斯表示,韦少在过去一个赛季中,是湖人打了比赛最多的球员,但上赛季的成绩已经证明,只靠韦少一个,湖人很难靠近他们想要追逐的目标。真正可以决定湖人最终高度的人,说到底还是勒布朗·詹姆斯。也正是基于这一点,珍妮·巴斯和湖人的管理层在今年夏天规定的时间点到来后,第一时间给詹姆斯开出了续约合同。

其实作为球队老板,珍妮·巴斯在这么多年的经营中,也看遍了联盟中各种的人事变动,对于球员们内心的诉求,她也十分了解。詹姆斯在今年2月全明星期间,一系列充满弦外之音的评论,珍妮·巴斯也能明白他背后想表达的态度。“勒布朗是一个很有激情的人,他希望让自己始终都处在能去争取成功的位置上,”珍妮·巴斯说,“所以,这也就要求我以及罗伯·佩林卡这些人来帮助他,让他能够站在那个位置上。最终,不管我们私底下的交流结果到底是怎么样的,他已经用在续约合同上签字这样的方式,来表达了他自己对于球队的信念。”

lakers2-1.jpeg

但是,对珍妮·巴斯来说,提前续约留下詹姆斯只是他们朝胜利迈出的第一步,NBA这样的一个竞技舞台上,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球队能否在场上去拿到更多的胜利。从这个角度来看,哪怕湖人获得了再多场外的关注度,拍摄了再多的纪录片,上赛季的糟糕成绩,还是无法被掩盖。珍妮·巴斯也直言不讳地表示,她对于湖人上赛季的发挥极度失望。

“如果回看一下,就是一年前的这个时间点,很多媒体都预测我们会登上联盟顶点,”珍妮·巴斯说,“我们虽然并不会去完全关注这些预测,但当最终的结果出来时,你还是会非常的失望。因为当你连季后赛都进不去的时候,就更别提争总冠军的事情了。所以,我们做出了不少的改变,包括请来一位新教练。我希望给他充足的时间和资源,供他来开启一段成功的征途。我对未来会保持谨慎的乐观,不过我觉得球队最大的信心来源,还是勒布朗·詹姆斯签了那份两年的续约合同。”

提到詹姆斯的续约,对湖人来说算是今年夏天的一个重要任务。詹姆斯目前距离贾巴尔的历史得分第一纪录只差1325分,如果他能穿着湖人球衣完成对另外一位湖人名宿的超越,这无疑将是湖人历史上的又一段佳话。

“我想大家都很清楚,续约詹姆斯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也非常希望他能以湖人球员的身份退役,”珍妮·巴斯说,“我们大家都很期待看到他登顶历史得分榜单那天。在最近的那部纪录片的第四集,讲的就是当卡里姆(贾巴尔)当时成为历史得分王是我们的庆祝方式。当时,球队的播音员切克·赫恩曾说:‘这是一个我们永远无法见到被打破的纪录。’我曾一度真的这样认为,我真的觉得没人能触碰到卡里姆的纪录。”

但纪录的存在,就是被拿来打破的。对湖人来说,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无疑是他们在新赛季里很重要的一个节点。与此同时,珍妮·巴斯也认为湖人还可以在未来一年,去朝更多的目标发起冲击。

EzscHlxXsAA1MCo.jpeg

“对于接下来的这个赛季,我有很多期待的东西,”巴斯说,“不过,我不会预测战绩,说我们一定要排名第一第二或是第三第四。我就是很乐观,同时也相信一切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你要做的,就是适时地调整和改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