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财政公平对意甲不公?米兰的活法才是出路

梁熙明09-05 14: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在上周末各大联赛开打前,欧足联对违反财政公平竞赛法则的处罚出台,意甲四大家赫然在列,处罚内容则包括罚金到削减欧战名额,但大部分暂时缓刑,给各队整改时间。米兰、尤文各自是三年,国际、罗马各自四年。

意甲粉丝对此当然忿忿,穆里尼奥也借机添把干柴,但意英两国经营状况差别是明摆着的,英超蒸蒸日上与意甲的每况愈下都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欧足联对意甲老牌堕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也没少出力,毕竟这些富有历史底蕴的俱乐部长期绝缘欧冠,欧冠也会少了一大块这些俱乐部的球迷,损失的还是欧足联自己。

1.jpg

近年来欧冠最大的改革,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意甲,甚至说得再直白点,就是拉了两家米兰一把。意甲曾因为战绩衰退,原先4个名额被削掉1个,要打回欧冠必须名列前三,这对处于转售前后、本就危机重重的米兰双雄难上加难。而欧足联直接给回意甲4个名额,而且不经资格赛直入小组,几乎就是给米兰城雪中送炭。

2016-17赛季,米兰双雄各自分列第6、7。2017-18赛季,意甲重获4名额后,当年国际米兰就打回前四。尽管米兰双雄也没少因为巨亏受罚,但比起保送前四小组赛的“恩惠”,后者力度要大得多。

迫害妄想症解决不了问题,欧足联并不是有意为难意甲。实际上,严格按照欧足联的规定,大力控制成本,是完全可以达标的。曾经被欧足联罚得最狠的AC米兰,一度被迫放弃欧战,但他们恰恰是目前几支意甲强队中竞技与经营都最好的一个。

其实米兰曾经也幻想过拼球星烧钱的路线,莱昂纳多主政时,就为尤文图斯接盘伊瓜因、博努奇。2019-20赛季,米兰自愿退出欧战,完全放弃接盘大龄熟男,而走中等消费路线,即把目标定在年轻有潜质、处于上升期的球员身上,收购单价定在2、3000万左右。从那时起,莱昂、特奥、本纳赛尔相继入队,组成目前这支球队的框架。

在重夺意甲冠军后,米兰对“低薪、中价、年轻”路线彻底放心了,会完全照这个路子走下去,所以你看到米兰新球员的一个共同点——姓氏中译越来越佶屈聱牙。

新赛季,米兰全队的薪资总额已经严控到8000万以下,而尤文图斯与国际米兰分别超过了1.5亿、1.2亿。米兰在德比中展现出的朝气活力,是严重暮气的尤文与国际不能比的。

049afe4e-1fab-4bac-a16f-60954efa6bcb.jpg

意甲通过商业开发提高收入,限于意大利国情,多年来已被证明此路不通。开源不得,只有节流,要在欧足联那里过关,只有大力削减薪资,把成本降下来。

尤文与国际又何尝不想降低薪资总额?此前小因扎吉曾罕见地近乎公开抗议,要求补充一名替补中卫。原本很理想的阿切尔比,张康阳就是不想批,因为仅仅是租借这样一位高龄球员都会增加薪资总额,即便阿切尔比为了转会国际米兰,自愿放弃两个月薪水。

尤文图斯丑陋战平桑普、佛罗伦萨后,球迷不满的一大缘由,就是尤文工资远高于对手,理论上应该是强队,如何反被对手按着摩擦?

其实,当年老贝与尤文球迷感受是一样的。2014-15赛季,米兰0比1不敌亚特兰大,老贝大怒:我队工资是对方5倍,怎会反输?正是此战后,老贝对因扎吉动了杀心,只是当时加利亚尼力保,才让因扎吉带完赛季。

尤文的高薪球员中,有些是应该给的,比如弗拉霍维奇、小基耶萨、布雷默——道理很简单,这样的当打值钱球员,你不给也会有人给,不给一定抢不到,而且他们并非高龄,会是尤文下一个四年循环的支柱。但更多高薪是九连冠“余孽”,比如夸德拉多、桑德罗、什琴斯尼、博努奇。他们在九连冠中有相当战功,资历很深,球员因为个人利益不愿降薪,减不下来,只能听凭合同自然耗完。还有的像拉比奥这样当初免签,现在想送走,结果发现湿手抓干面,想甩甩不掉的。

这些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只能听其自然。真正应该避免的,是博格巴、帕德雷斯这类高薪。这些球员空有名气,实际是被其他豪门裁汰下来的。以尤文目前的状况,赛季目标是内争冠、外冲八,即内战争取意甲冠军,欧冠保底小组出线的基础上争取冲破16强,再往上,已经超脱了尤文能力。

AC米兰则已经证明了,其实意甲争冠,根本用不着博格巴这种球员。一个躺倒的博格巴,其作用远不如场上拼搏的托纳利。至于欧冠,也不是博格巴的能力能带动多少的。

44964fdf-c920-44d3-9496-a1a81053ec5f.jpg

国际米兰的情形,与尤文差不多。国际米兰的高薪,除了卢卡库、劳塔罗这些必须给高薪的支柱外,大多来自这两年为孔蒂夺冠扩军的后遗症,也是马罗塔式免签留下的弊端。为了节省转会费,马罗塔采用免签意甲国内顶星的做法,德弗赖、恰尔汗奥卢、哲科、姆希塔良都是从意甲对手直接挖的,而且当时为了满足孔蒂,还加码免签比达尔、桑切斯等高龄熟男。但是免签就必须给高薪,转会费省了,高薪长约也背下了。

结果是,免签球星省掉的转会费,体现在他的高薪里。而球队一旦因为换帅等环境变化,球员被闲置,其高薪就成为负担。球员是肯定不愿牺牲个人利益的,于是俱乐部就只能听任他耗完合同,或者忍痛给遣散费。

尤文图斯与国际米兰其实同病相怜,尤文免签拉姆塞、拉比奥,与国际米兰免签比达尔、桑切斯性质是差不多的,最后的结局也大同小异。而德弗赖在德比中的迅速下滑,与桑德罗近两年的表现如出一辙。即这些高龄球员一旦进入合同尾期,就没有什么作用,其动力和状态都不可信了。

米兰已经比尤文和国际早走了两年,后两家如果还停留在“高薪熟男即战力”阶段的话,那么再过两三年,欧足联缓期一到,就不是愿不愿的问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