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手记:世界杯球场不缺中国元素,缺的是……

马德兴09-07 21: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应世界杯组委会之邀来到多哈采访,世界杯赛体育场参观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这一次除了参加世界杯决赛场地卢塞尔体育场的启用仪式并观看卢塞尔超级杯赛之外,组委会还安排参观了另外两座体育场即贾努比体育场与974体育场。其中,贾努比体育场早在2019年5月份启用之时,记者就曾到现场采访过,对位于瓦克拉的该球场情况已基本熟悉,而对974体育场则还是相对陌生,毕竟这座体育场是在疫情期间才正式启用的,尽管之前已经在去年12月份承办过阿拉伯国家杯赛。再一次来到多哈采访,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本届卡塔尔世界杯赛其实并不缺少中国元素,只是,届时不管是主角还是旁观者,恐怕都将缺少中国队、中国球迷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20907210013.jpg

974体育场与众不同

在国内,很多地方都有以数字命名的著名景点或地区,譬如像北京的“798艺术区”,汇集了画廊、设计室、艺术展示空间、艺术家工作室、时尚店铺、餐饮酒吧以及动漫、影视传媒、出版、设计咨询等各类文化机构400余家,成为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而这次卡塔尔世界杯赛组委会方面将承办比赛的八座体育场中的一个命名为“974体育场”,还是很显得与众不同,因为世界足坛以数字命名的体育场,在记者这么多年的采访经历中还是第一次,而且这座体育场在卡塔尔组委会最初的设想之中,曾定名为“拉斯·阿布·阿布德体育场(Ras Abu Aboud Stadium)”。

此番组委会安排的一系列采访活动中,第一站就是974体育场。不得不说,这座体育场的创意与设计还是很独特的,在2021年11月20日的启用仪式上,组委会将其正式改为“974体育场”的名称。据介绍,将体育场改为现名,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974”是卡塔尔电信的国家区号,卡塔尔方面希望让所有球迷都能够清楚地知道:卡塔尔承办过世界杯赛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盛会。这当然与疫情对全球的冲击有很大关系,最初,卡塔尔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球迷届时能够到多哈体验前所未有的世界杯经历,而且卡塔尔方面也曾希望以此带动卡塔尔的旅游等产业,提升卡塔尔的经济。但疫情冲击之下,出于安全与健康方面的考虑,卡塔尔方面的这个设想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如何让全世界的人更多地熟悉与了解卡塔尔?将体育场改用“974”这个卡塔尔的国家区号,显然是其中的应对举措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907210034.jpg

这座体育场是FIFA世界杯赛历史上第一座临时场地,位于人工海角上。体育场采用模块化设计,主要由974个海运集装箱和模块化的钢框架组成,不同颜色的集装箱代表了不同的功能,譬如厕所、浴室、餐饮小卖部、等等。按照最初组委会的设想,世界杯后,这座体育场将完全拆卸,构成体育场的集装箱、座椅等将被拆除,原址将改为海滨休闲场地,各模块将用于卡塔尔国内外的体育赛事,特别是援助给世界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

也正因为是一座可以拆除的体育场,所以在8个承办世界杯赛的体育场中,该体育场是唯一一座没有安装空调系统的体育场,而其他座世界杯球场虽然也可以拆卸,即将一半左右的座椅等拆除,同样用于援助欠发达的国家或地区,但因为体育场本身将继续保留,成为卡塔尔国内各职业俱乐部的主体育场,所以,都装置了空调系统。因而,走进体育场的内场,草坪质量依然无可挑剔,但明显感觉高温无法忍受。当然,至11月20日世界杯赛开幕之后,因为届时卡塔尔的天气不会再像现在这个季节那么炎热,且是一年之内最舒适的季节,所以有无空调系统已经无关紧要。

微信图片_202209072100131.jpg

由于体育场的模块式设计有助于节省资金、节省原料、缩短工期以及减少垃圾废料,加上赛事结束之后将可以很方便拆除,因而体育场启用之后,在全球可持续性评估体系(Global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 System)中获得了最高的五星级认定。

除此之外,这座体育场也是本届世界杯赛期间接待参赛队最多的一个球场。世界杯赛期间,这座体育场尽管仅仅只是承办6场小组赛、一场1/8决赛,即总共7场比赛,但在小组赛阶段,前后总共有10支球队在这座体育场登场出战,其他七座体育场在小组赛阶段接待球队的数量都无法与之相比。所以,“974”将深入人心,从中也可以看出卡塔尔方面的用心。

同样不缺中国元素

应该说,每一次到卡塔尔采访世界杯赛的不同体育场,都能够感受到每一座体育场不同的故事,不管是设计理念、球场外观抑或还是其他方面。但是,不管有多少故事,有一样是不会少的或者说是不会变的,那就是每一座体育场中的“中国元素”。譬如,像卢塞尔世界杯体育场是由中国公司设计并组建施工团队完成的,这是中国公司第一次承建世界杯决赛场地。

微信图片_202209072100133.jpg

而这一次的“974体育场”也一样。该体育场之所以有这样的名称,原因之一就是有974个集装箱,而这些集装箱则完全就是来自于中国,是扬州的一家公司生产的!就像其他体育场的座椅是国内生产的,有的体育场内的空调冷却系统硬件是由中国国内公司生产的。可以这么说,卡塔尔世界杯赛期间,每一座体育场几乎都有“中国元素”的存在。这大概就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又一种具体展现,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印记则在世界上无数不在。

当然,就世界杯赛本身而言,中国男足国家队无缘世界杯,显然是最大的遗憾。但今番,中国裁判以马宁为首的裁判组将时隔20年之后再一次现身世界杯赛赛场,这也让本届世界杯多了一个“看点”、多了一个“中国元素”。不过,相比之下,更为遗憾的,恐怕还是中国的球迷群体。

微信图片_202209072100132.jpg

受到疫情的影响,本届卡塔尔世界杯赛期间,能够从国内赶赴现场观战的中国球迷人数,恐怕将无法与俄罗斯世界杯赛相比。尽管卡塔尔方面很是欢迎中国球迷,而且先前也曾做过很多计划与设想,但因为疫情的影响,目前卡塔尔与中国之间的国际航班每周都只有杭州到多哈、广州到多哈往返一周各一趟,这就使得很多球迷无法亲赴现场观战。另一方面,也还是疫情的影响,以往热衷于到现场观看世界杯赛的中国球迷最近三年来的实际收入也因此受到影响。按照目前的实际情况,想要到多哈现场看一场比赛,不只是往返机票、球票的价格居高不下,抵达多哈之后,食宿更是价格高得令普通球迷难以承受。

于是,卡塔尔世界杯赛期间,到现场观看比赛的中国球迷实际数量恐怕远无法与四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赛相比,因为根据统计数据,四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赛期间,境外球迷赴俄罗斯看球的各国与地区球迷中,中国球迷购买的门票数量排第二。但这一次,恐怕就没有这样的可能了。当然,距离世界杯赛开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届时究竟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景?目前暂时还难有明确的定论,或许依然存在这变数,希望还是能够有更多的中国球迷到现场感受“中国元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