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联赛就提不起精神,迎战莱万前萨利“警告”拜仁

足球隽言09-11 17: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拜仁又没赢。准确地说,是联赛3连平了。上一次连续3轮联赛不胜并不遥远,就是上赛季最后3轮。提前夺冠后,拜仁急着放假,先是输给美因茨05,接着连平斯图加特和沃尔夫斯堡。巧的是,对斯图加特也是主场2比2。而拜仁上一次联赛3连平发生在什么时候,则很难一时半会儿想出来。原来要追溯到2009/10赛季的第11到第13轮,当时范加尔的拜仁连平斯图加特、沙尔克04和勒沃库森,仅仅排在第7,落后榜首6分。

1662886549747038395.jpg

联赛3连平,拜仁队副托马斯·穆勒很生气。

如今3连平倒好,拜仁竟然还因多特蒙德客场0比3惨败给莱比锡RB而暂时回到榜首。当然,弗赖堡和柏林联盟周日下午才登场,拜仁还是有可能跌回第3,最多会被领头羊抛离3分。但不管排名如何,拜仁在前3轮全胜且赢得14个净胜球,创造德甲最佳开局之后,如今一转眼就创下了本队12年来最差的前6轮战绩,气氛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队副托马斯·穆勒就说:“今天是我本赛季第一次生气——生我们自己的气。”看台上督战的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也很生气,“我们不够果敢,不够冲击力。运动量太低了,强度太低了,能量太低了!”

一回联赛就偷懒

直到补时阶段才被斯图加特利用VAR点球绝平2比2,其实并不是令拜仁上上下下如此生气的主因,因试图封堵吉拉西射门而踩中对手脚部送点的德利赫特也绝对不是替罪羊,穆勒赛后那番生气的发言已经概括了一切。他是这样说的:“如果你想要赢下每一场比赛,那是我们的目标,那么我们就要拼到最后10分钟,拼到最后——不管是不是一周双赛以及在周中有一场焦点大战。”

穆勒的话印证了许多球迷对这场比赛的观感,那就是拜仁心不在焉,尤其是到了最后15分钟左右,心思已经提前飞到了下周二晚主场对巴塞罗那的那场欧冠大战。类似的情况一周前出现过,做客柏林联盟的榜首大战当中,拜仁就显得能量不足,跑动比对手少了6.9公里即是明证。本场拜仁全队跑动更过分,只有111.8公里,不仅又一次输给对手(斯图加特为113.3公里),比自己上轮还少了整整1公里,比周中打国际米兰时则少跑了5.5公里!

1662886577507004929.jpg

状态不佳的格纳布里单刀推射被弗洛里安·穆勒用左脚化解。

疲劳不是借口。纳格尔斯曼大幅轮换了6人,已经很累的马内终于轮休,而赛季至今唯一9场比赛全部首发且7次打满的基米希,反而是全场跑动最多的,达到12.1公里。显然,是有些本该多跑几步的球员没有跑起来,最典型的是格纳布里。他踢了81分钟才跑了8.6公里,比跟他同时换下的穆西亚拉少跑了600米。另一名首发边锋特尔踢了61分钟就已经跑了7.14公里,而69分钟换下的穆勒也跑了8.39公里。不仅“运动量”不够,格纳布里的状态也很糟,浪费了本该将比分迅速拉开到3比1的单刀机会。比赛尾声,以格纳布里与替补登场的萨内为首的几名拜仁攻击手还一再糟蹋反击良机,迟迟无法打进杀死悬念的第3球,这才留给了斯图加特最后时刻扳平的机会。

“老油条”被“小年轻”抢乱了

不光浪费反击机会,拜仁在最后一刻钟也没能很好地保护球权,使得比赛过于开放,后场暴露出太多空间,这才给了替补登场的小将埃格洛夫在左路接直传后轻松加速压过斯塔尼希奇而完成下底回传的机会。这种错误,之前多特蒙德犯过,酿成了主场被云达不来梅最后6分钟连进3球惊天逆转的恶果,后来客场1比0险胜柏林赫塔时也是大同小异,只是对手把握机会能力太差才保住了胜果。利用传控来控制节奏与保住胜果,本该是经验老道的拜仁所长,结果却被斯图加特这帮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伙子逼得手忙脚乱,着实离谱。

1662886614747050190.jpg

曾在霍芬海姆担任纳格尔斯曼助教的马塔拉佐,本场的战术安排值得称道。

其实也要称赞斯图加特的战术布置够有针对性。从比赛一开始,他们就展开高位逼抢,而且几乎每一次都会上抢在中路背身接直传的拜仁球员,并尽可能快地贴身干扰持球球员,导致习惯于抢开局的拜仁迟迟找不到节奏。纳格尔斯曼承认,开场30分钟没有踢好。直到上半场最后一刻钟,拜仁才习惯了斯图加特这种逼抢强度,并由基米希在中圈送出长传,策动了特尔的进球。年仅17岁136天的法国前锋由此成为德甲历史上最年轻的拜仁进球球员。

换边之后,马塔拉佐立即用菲里希换下双前锋之一的蒂亚戈·托马斯,首发右翼西拉斯改任前锋。同时,在斯图加特这个三中卫与四后卫之间切换的阵型中负责右路防守的马夫罗帕诺斯,明显加强了对穆西亚拉的逼抢。菲里希的进球,就是源于马夫罗帕诺斯抢在穆西亚拉之前断下戴维斯的传球。而在那之前,马夫罗帕诺斯其实就已经成功抢断过一次,只是那球最终被穆西亚拉反抢,后来发展为基米希禁区内被菲里希拉倒后吉拉西破门却被吹掉的那次进攻。

1662886645906029789.jpg

此前2个进球被吹掉的吉拉西,在补时阶段点球攻破诺伊尔的球门。

第75分钟换下远藤航的埃格洛夫出任左边锋,明显是要跟索萨联手针对斯塔尼希奇这个软肋,而马塔拉佐的这个调整最终也如愿以偿。斯图加特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战术安排,以及球员所展现出来的勇气和不服输精神,完全可以写入对付拜仁的教科书。相比于过去2轮先后逼平拜仁的门兴格拉德巴赫和柏林联盟,理论实力最弱的斯图加特表现得更加进取,而且愈挫愈勇,有更多值得其他“弱队”借鉴的地方。

令人困惑的前场组合

事实又一次证明,拜仁尽管擅长高位压迫对手,但当他们在后场遭到对手的高强度压迫,也不是那么容易破解。一方面,身为传控核心的基米希不具备蒂亚戈那样快速转身摆脱逼抢球员的能力。这种“慢”,也酿成了拜仁球门在90分钟内就已经被吉拉西2次攻破的后果,只是这2球最终都幸运地因犯规无效,其中菲里希拉基米希衣袖的那个动作相当轻微,主裁判丁格特第一时间并没有吹罚。为《图片报》分析争议判罚的前国际级裁判金赫费尔就认为这球完全可以不吹,因为这种程度的拉扯都要吹犯规的话,“那么几乎每一次角球进攻都要吹点球。”

1662886687533091407.jpg

斯图加特2次抢断基米希后破门,裁判最终都吹了斯图加特犯规。

另一方面,基米希没有足够的帮手为他分担压力。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在场的情况下,持球的他往往会被对手重点逼抢,周中对国际米兰时他就有一次明显犯错。本场由德利赫特与于帕梅卡诺搭档双中卫情况稍好,但两人面对压迫时的出球能力也远远达不到胡梅尔斯、热罗姆·博阿滕或者阿拉巴的水平,替补出场的斯塔尼希奇更是一个明显破绽。

除了用斯塔尼希奇换下马兹拉维是一大败笔,纳格尔斯曼对于前场球员的站位安排也值得商榷。拿到首发名单后,你大概会以为特尔是对位轮换马内踢9号位,穆西亚拉在左,格纳布里在右。结果开场之后,人们惊讶地发现,特尔竟然是担任右边锋(此前对科隆维多利亚的德国杯,他是首发左边锋),格纳布里却出现在左路,穆西亚拉踢10号位,而穆勒顶在最前面。

1662886749390099320.jpg

打进德甲处子球的特尔是拜仁本场最大收获。

到了下半场,萨内换下特尔之后并没有跟格纳布里换边,而是直接站在右路。舒波-莫廷换下穆勒之后,总算有一个正儿八经的中锋,但最后纳帅又换上马内和赫拉芬贝赫,使得阵型变成4222,赫拉芬贝赫踢的是左路,根本起不到拿球控制节奏的作用。因此这场比赛的失控,其实跟首发人员的轮换关系不大,反而跟令人费解的前场站位和临场换人有更大关系。

又是为欧冠“压状态”?

当然,相比于对于排兵布阵的吹毛求疵,更该批的是拜仁球员的比赛态度。上赛季在欧冠1/4决赛被比利亚雷亚尔淘汰之后,拜仁高层都没有公开敲打球队,董事会主席卡恩甚至还肯定了第二回合的表现。这一回,卡恩在赛后一言不发地离场,脸色很难看。而萨利哈米季奇则终于忍不住开炮,“我们不赢的时候,我总会很生气。我们已经丢掉了6分,丢分太多了,至少多丢了4分。做客联盟你可以打平,他们表现得很好,但我们应该战胜门兴。而今天我们应该打进第3球。我们缺少了一些自信心和决心!”

其实拜仁这种在普通的联赛中提不起精神,但一到了欧冠就生龙活虎的情况并非如今才有,而是多年来一直存在,甚至可以说是“光荣传统”了。尤其是安切洛蒂执教的2016/17赛季,拜仁在冬歇期结束后联赛和杯赛踢得磕磕碰碰,没有一场踢得好看,引发外界非议,结果欧冠淘汰赛一开打就5比1打爆了阿森纳。当时就有人将这种现象描述得神乎其神,称之为安帅“压状态”。罗本当时也说:“这就是拜仁的心态。从我来到这里开始,一直就是这样。该出手的时候我们就会出手。”

1662886818535067414.jpg

穆西亚拉打进个人本赛季第4个德甲进球,但最终未能带来胜利。

问题在于,那会儿拜仁即便踢得难看,该赢的比赛还是基本能赢下,而且在积分榜上一枝独秀。现在?拜仁本场之前只是排在第3,而且已经2连平了。“老大”穆勒就提醒队友道:“如果我们想要尽快回到榜首——至少我们是这样说的——那么我们就必须自我批评。”至于现在的拜仁究竟还是不是那支一到欧冠大场面就会动真格的拜仁,光靠对国际米兰的2比0还不足以说明问题,下周二面对巴萨和莱万多夫斯基的时候才会有更加令人信服的答案。但萨利显然没有那么想当然,“我们必须挂上2到3个档位!他们踢得很好,而且前场拥有能抓住每一次机会的莱万。我们受到了警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