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绝技宗师:吉诺比利欧洲步如何改变NBA?

罗珂09-11 22: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乔·约翰逊、大卫·韦斯特、扎克·兰多夫、杰森·特里、理查德·杰弗森、埃尔·杰弗森……2022年第一次获得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入选资格的NBA球员,星光着实显得黯淡些,幸好还有马努·吉诺比利。

阿根廷妖刀没有典型的“一条过”入选名人堂的NBA球星履历:NBA生涯总得分14043分,两次入选全明星,两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但请注意,这是篮球名人堂,而非NBA名人堂。吉诺比利是篮球界最伟大的国际球员之一,效力意大利联赛期间他带队获得联赛冠军和欧冠冠军,两次当选MVP,三次入选全明星;作为阿根廷黄金一代的核心,他带队在2002年世锦赛获得亚军,在2004年奥运会登顶,在2008年奥运会又拿到铜牌。另外,他为NBA带来了如今大受流行的华丽球风,是马刺后四个总冠军的绝对主力——主动担当第六人,但作用无可替代。

ManuGinobiliHOF_Getty_Ringer_2.0.jpg

这不是马刺球员第一次入选名人堂的,但成为候选群体中的“头牌”却是第一次。大卫·罗宾逊和乔丹同年退役,蒂姆·邓肯和科比同年退役,双塔被NBA历史前二分卫抢去了风头。虽然马刺从来不突出个人,但吉诺比利值得更多关注和掌声。

“这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他当之无愧。”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说。

“考虑到我的出生地,入选名人堂简直是不可能的。”在篮球名人堂的新闻发布会上,吉诺比利如是说。1999年NBA选秀大会上,马刺用57号签选中这个不为人知的阿根廷球员时,吉诺比利正随着国家队在巴西打比赛,他甚至不知道NBA选秀正在进行。当教练告诉他这个好消息时,得到的回应却是一句:“你确定吗?”

确实,阿根廷是足球的圣地,但进入21世纪,吉诺比利让越来越多阿根廷人爱上篮球。进入NBA前,他已经征服了欧洲,还差一点征服世界。披上马刺球衣后,他就帮助新东家在5年内三夺总冠军,成就了新一代王朝。马刺CEO布福德回忆道,自己第一次看吉诺比利打比赛,“他就像是一匹野马,完全瞎打,某些做法还有些道理,有些则完全无厘头。”不过在加盟马刺队,加盟这支以纪律严明著称的球队后,吉诺比利变得张弛有度,也找到了最好的自己。

从2004年到2011年,在吉诺比利两次入选NBA全明星期间,他场均出战29分钟,得到16.8分4.2助攻4.1篮板1.5抢断,3次在赛季常规赛MVP评选时排进前11位。从2004年8月到2005年6月,吉诺比利是篮球世界的神:雅典奥运会上,他带队淘汰美国梦六队,获得阿根廷队史首个奥运金牌;2004-05赛季,他第一次入选全明星;2005年季后赛,他场均出战33.6分钟,得到20.8分5.8篮板4.2助攻1.2抢断,投篮命中率51%,三分命中率44%,罚球命中率80%,如果不是史上最伟大四号位邓肯,吉诺比利会成为那年的总决赛MVP。

ginobili-nba-salon-la-famajpg.jpg

征战NBA16年,吉诺比利从未缺席过季后赛,12次打进分区半决赛,8次打进分区决赛,5次打进总决赛,4次登顶。218场季后赛的成绩排名NBA历史第8,而且大部分场次他都是球队前二优秀的球员。

“他的职业生涯履历已经说明了一切,他绝对是NBA联盟历史上排名前五的国际球员。”前马刺球员丹尼·格林说。

和合作多年的队友邓肯不同,吉诺比利的球风华丽且不可捉摸。防守专家拉加·贝尔曾经说过,阿根廷人是自己对位过的、最难防守的球员之一,甚至没有之一。“我本是靠防住那些进攻高手过活,但我实在捉摸不透他。”

和许多NBA明星球员比起来,吉诺比利对于时间和空间的理解似乎不一样。篮球运动有自己的规律,伟大球员创造某些规律,也颠覆了某些规律,吉诺比利就是个中高手。他会传出所有人都想不到的球,也会从别人看不到的缝隙中穿过上篮,还可以在2014年总决赛隔扣全明星内线波什——当时他已经36岁了。而在防守端,年纪更大的吉诺比利,还可以在季后赛天王山之战最后时刻,从背后把哈登的投篮硬生生拍掉。

高风险的传球,不合理的出手,赌博性的抢断,不止一位教练在执教吉诺比利初期被他激怒,但又齐齐默许他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打球,其中就包括波波维奇。“要适应像他这样的教练,成为比赛计划的特定组成部分,这并不容易。”吉诺比利坦言。但最终波波维奇意识到,吉诺比利的求生欲望和灵光闪现,推动了他不断向前,让阿根廷妖刀安安稳稳地打球是不划算的。

面对为了团队利益,甘愿牺牲个人数据甚至主力位置的吉诺比利,波波维奇在他犯错时选择了沉默和宽容,给予他游离于马刺体系之外的自由。“他是个可怕的赢家。我得出的结论是,这就是他的比赛方式,不应该遵循我的方式。”

所以,我们才能看到吉诺比利从底角传到另一个底角的“界外”助攻,看到他在2013年西部半决赛第一场对勇士苦战双加时后投进的制胜三分球。也没有哪句话比波波维奇在那场比赛后所说的话,更能表达对吉诺比利的看法:“我开始想的是当场把他交易掉,后来想明天为他做早餐。”

GFTDENRYHAYGIOJWGAYDMMTCGM.jpg

吉诺比利在球场上做过不止一个愚蠢决定,也并不是总有机会在最后时刻完成救赎,但他从没有停止过努力,从不惧怕任何对手,也从没有因此改变过自己。吉诺比利就像马刺格言中那个一锤一锤砸石头的人,他用不同角度、不同手法,把NBA固有的习惯和观念砸碎。

说到吉诺比利,不得不提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欧洲步。

顾名思义,让这项技术被NBA世界知晓的,是来自欧洲的球员:萨马雷斯·马修利奥尼斯,前苏联球员,萨博尼斯的同乡,1985年被老尼尔森选中后,1989年加盟NBA勇士队的先行者。马修利奥尼斯那节奏独特的上篮步法让对手头疼不已,让球迷津津乐道,和其他人比起来,他已经将这个技术当作常规武器频频施展,成为自己的标签。只可惜因为腿伤,马修利奥尼斯只在勇士打了3个赛季就黯然离开,这种脚步也未能成为主流。直到10年后,身体素质更好的吉诺比利,凭借速度更快、变化更多的“欧洲步”,征服了整个NBA,也让无数后辈竞相模仿。

“可以说欧洲步是他开创的,现在这已经成为NBA赛场上一项很常用的技术,很多球员都在用。”波波维奇说,“这就是他的标志动作。”

为什么吉诺比利的欧洲步和前辈似乎有所不同?他模仿借鉴了谁的动作?面对这样的问题,吉诺比利回答道:“好像当我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打篮球时我就在做这样的动作了。我其实一直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前所未有或者与众不同的动作。记得我刚刚来美国打球时,史蒂夫·科尔(当时效力马刺,和吉诺比利是队友)是第一个提到这件事的人。记得他当时说我持球突破时,看起来就像在马路上跳来跳去夺避汽车轮子的松鼠。”

就像波波维奇评价的那样,吉诺比利自创了一种欧洲步,所以才会用得那样得心应手,更准确地说,这是很像欧洲步的“马努步”。从韦德到哈登再到字母哥,以及如今的00后球员,他们所使用的欧洲步,绝大多数都源于吉诺比利改良过的高阶版本。

雅虎体育记者本·罗尔巴赫认为,即便吉诺比利不是欧洲步的发明者,也可以说他是承前启后的集大成者,“作为这一类球风的原型,他用各种匪夷所思的步法,撕裂了所有NBA球队的防守,连蝙蝠都逃不过他的攻击。”

“吉诺比利用欧洲步改变了NBA比赛。”丹尼·格林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