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终将老去总有人正年轻 19岁阿尔卡拉斯登顶

张奔斗09-12 10: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19岁4个月的卡洛斯·阿尔卡拉斯,以美网夺冠的方式,加冕世界第一。

无需刻意以恢弘的笔法书写这段历史,因为“19岁4个月”,就已是历史本身——阿尔卡拉斯无法超越1990年时19岁1个月的桑普拉斯成为史上最年轻的美网冠军,但他骄傲地成为男子网球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第一球员,远超了20岁9个月的休伊特。

冷静党或许会指出,德约参赛数量受限、纳达尔的伤病、梅德维德夫排名登顶但未能hold住状态,甚至兹维列夫的意外重伤,都共同促成了阿尔卡拉斯的登顶。但在这一刻,让我们抛却冷静,只为阿尔卡拉斯欢呼——大好机遇下,是他牢牢抓住了历史的机遇,最终比我们想象中更为早熟。本届赛事,他熬过了连场恶战,甚至还挽救过赛点,夺冠实至名归。

image.png

本场决赛之前,阿尔卡拉斯在社交媒体留下了大脑、心和两颗蛋蛋的图案。据说,这来自于阿尔卡拉斯自小以来爷爷的教诲,让他在球场上记住三样东西:“Cabeza, corazón y cojones” 。至于那两颗蛋蛋,代表了男子汉的勇气。

image.png

阿尔卡拉斯在这场决赛中的确也体现出了这三重要素。在双方各取一盘后,阿尔卡拉斯在第3盘看上去初现体能危机,跑动和击球都欠缺了那么点儿爆发力。我们都有过19岁,我们也都知道19岁意味着什么——那意味着,无论你体力消耗有多大,睡一觉也就好了。但连续经历了3场5盘大战而且比赛总是干到凌晨的阿尔卡拉斯,体能吃紧,但他挽救了两个盘点,最终抢七局小分7比1锁定。这是他在本届美网打的5个抢七局中赢下的第一个,他将这个关键抢七的胜利,留在了最需要的时候。他的确是在用男人的勇气硬顶,也打下坚实基础在第4盘锁定胜局。

除了这个抢七意外崩盘,鲁德的表现也令人赞赏。感叹大满贯决赛真是让全世界都欣赏到你的舞台:正手本就很能杀伤,反手明显得到升级,在如此能跑的阿尔卡拉斯面前,鲁德同样体现出疯狂的移动能力。

场上风度绝佳,场下谦谦君子,不仅如此,2022赛季也见证了鲁德在竞争力和观赏性上的双重提升。单赛季收获两个大满贯亚军,鲁德值得我们一轮热烈的掌声。

新的时代来了!女子网坛有了一位积分比世界第二和第三加起来都多的21岁世界第一,男子网坛则有了一位19岁的新任世界第一。“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 

image.png

image.png

阿尔卡拉斯登顶排名榜榜首也意味着,80后的德约、90后的梅德维德夫、00后的阿尔卡拉斯,跨越3个年代的球员在同一个赛季都占据过世界第一排名,这一现象史上第一次出现。巨头的漫长职业青春加上阿尔卡拉斯的19岁奇迹,共同促成了这一奇景。

那句话又要被拿出来说了,“留给90后的时间,不多了”。不,不仅如此,连留给95后的时间,也已经不宽裕了。西西帕斯和兹维列夫们的大满贯冠军,会在哪里?

下一代GOAT,已经上路?阿尔卡拉斯的巨大优势,在于大满贯首冠来得足够早,而且他对各种场地类型都有能力征服。

这或许是一个来得过早的预言。但球迷们也可以想想——当费德勒在2001年温网击败桑普拉斯时,当纳达尔年纪轻轻就被很多人预言他的七伤拳只能打到二十六七岁时,当德约在费纳时代的夹缝中逐渐拓展出广阔天地时,谁又能够预言,他们三个人都将大满贯数量打到了20+呢?

阿尔卡拉斯的另一大优势,就是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不必和这三位巨头重合。

迎接男子网坛新的王者吧!这一次,终于不会再有人说“等拿了大满贯和世界第一再来吹吧!” 因为,阿尔卡拉斯,他就是大满贯冠军,他就是世界第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