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纳犹在阿尔卡拉斯已长成 “90后四小”何去何从?

弈桑09-13 09: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尽管德约科维奇未能参赛,纳达尔状态不佳早早出局,但巨头们的失联仍然无法遮掩2022年美网的光芒:随着阿尔卡拉斯为00后拿下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并且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世界第一,本次美网注定作为一届划时代的比赛而载入史册。

FcaiomwXoAU4gtW.jpg

在阿尔卡拉斯夺冠之后,美网官方立即释出了一张早已准备好的图,标题为:“Beyond the big three”,意为“在三巨头之后”,或者更进一步可以理解为“超越三巨头”,这张图上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头像高高在上,而下面则是美网最近三年的男单冠军。

巧合的是这三位冠军:2020年蒂姆、2021年梅德维德夫和2022年阿尔卡拉斯,分别为90后、95后和00后拿下了大满贯首冠也是目前唯一一冠,美网连续三年诞生了三个世代的冠军!面对如此迅速的世代更迭,我们只能感叹:难道90后和95后这么快就要被“新陈代谢”掉了吗?

XxjpseC007032_20220531_PEPFN0A001.jpg

曾几何时,蒂姆、梅德维德夫、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被称作“90后四小天王”,被认为是“四巨头”当仁不让的接班人,过去两年也确实有这个趋势,蒂姆和梅德维德夫夺得了大满贯,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也打入了大满贯决赛,四人都是大师赛冠军,后三位还是总决赛冠军。

但是时间来到2022赛季,更年轻的阿尔卡拉斯破茧成蝶,他现在已经是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而且仍处于强劲的上升势头当中,未来至少在温网外的三个大满贯,他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而他和辛纳在美网那场较量,也让我们看到了00后世代整体都在快速进步。

与此同时,德纳在大满贯中仍然宝刀未老,因此90后生存空间必定会被进一步压缩,尤其是代表人物“四小天王”,现在是各有各的难题,都来到了职业生涯的一个拐点。最危险的是刚刚度过29岁生日的蒂姆,虽然今年走出了伤病,但半个赛季下来排名仍未回到前100。

FccbF-yX0AMPxYC.jpg

梅德维德夫今年虽然登上了世界第一,但在澳网决赛被纳达尔大逆转后,他就始终未能再找回去年的勇猛,本赛季仅有一个ATP250的小冠军入账,更可怕的是,他过去几年在硬地上大杀四方的那套战术,如今已经被越来越多人成功破解,若再不改变恐怕很难重返巅峰。

但蒂姆和梅德维德夫是幸运的,他们至少抓住了难得的“窗口期”,拿到了大满贯或世界第一,另外两位呢?兹维列夫今年屡次错过登顶第一良机,法网对阵纳达尔时又扭伤了脚,原本要在美网后的戴维斯杯复出,结果赛前又出现了骨水肿,预计又要休息几周甚至几个月。

XxjpseC007013_20220604_PEPFN0A001.jpg

至于西西帕斯,不但又一年在温网和美网无法突破,而且就连最擅长和看重的法网,今年都是大热倒灶早早出局,虽然只有24岁,但他身上似乎已经少了过去几年的那种锐气,也许他和兹维列夫两人在过去两年里,真的错过了夺得大满贯和登顶世界第一的最佳机会。

当然,我们也不能说“90后四小天王”以及他们所代表的90后一代,就将这样告别历史舞台,相信在未来几年里,梅德维德夫在澳网和美网,西西帕斯和鲁德在法网,以及贝雷蒂尼在温网依然有机会,也不能排除蒂姆和兹维列夫回归的可能。

但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90后一代可能无法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时代,而是避免不了落入像曾经“桑阿”和费德勒之间的那批75后到80初世代,比如库尔滕、休伊特、萨芬、费雷罗和罗迪克等人一样的命运,在“四巨头时代”和“00后时代”之间扮演某种过渡的角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