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赛抽签规则为何会受到质疑?

锦丰09-12 21:12 体坛+原创

9月12日的LCS赛区夏决过后,万众期待的英雄联盟S12全球总决赛抽签仪式就将正式进行。

而带领EG在北美季后赛战胜TL拿到世界赛名额的教练Peter Dun,最近在社媒连发数条推文,指出即将进行的S12抽签规则有着潜在的逻辑漏洞,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讨论。

202209061344561830.jpg

S12抽签规则问题出在哪里?

在S12的24支队伍中,有12支队伍将直接进入小组赛,他们由中国LPL赛区1/2/3号种子、韩国LCK赛区1/2/3号种子,欧洲LEC赛区1/2号种子,北美LCS赛区1/2号种子,以及越南VCS赛区和东南亚PCS赛区的一号种子组成。

另外的12支战队将先前往墨西哥城,在9月29日率先开始入围赛的赛程,包括LPL和LCK的4号种子、LEC的3/4号种子、LCS的3号种子,以及7支外卡赛区的队伍,他们之中只有四支可以突出重围,移师纽约与其他队伍在小组赛会师。

731a3585ef5947e9a71af1bd227a572f.jpeg

9月12日的抽签仪式上,将分别对入围赛和小组赛两个阶段做种子落位。待入围赛结束后,四支突围战队将再通过抽签进入到小组赛的四个组别中去。

S赛小组抽签的大前提则是和很多传统体育大赛类似,遵循同赛区回避原则,这可以在公平的基础上刺激竞争,增加比赛看点。

可由于特殊原因,独联体LCL赛区缺席了本届S赛,这也给原本确定的赛制带来了变化,他们的一个席位由LEC赛区顶替,这便造成了LEC和中、韩一样实际拥有了四个参赛名额的局面。

在新的种子池格局下,我们可以用最简单的情况来模拟一套入围赛前的小组赛抽签结果:

A2{KHB81%P$II[6@WAN%LD9.png

可以看到,如果LPL的RNG和LCK的DRX两支四号种子队伍拒绝爆冷进入小组赛,因为两个赛区都是满额入池,又必须遵循同赛区回避原则,他们的位置就已经是固定的了。

考虑到赛区硬实力的差距,如果剩下两支进入小组赛的队伍都来自LEC赛区,就必然会出现有队伍无组可去的情况。在加入其他小组赛队伍后,多做几次模拟可以发现类似的可能性还有不少。

而要想完美实现小组赛的分组和谐,入围赛出线队伍四大赛区各一支是最理想也最贴近现实情况的。但电竞比赛的结果从来都不是可控的,欧美老哥的突然爆冷或者外卡赛区的强势崛起历来也都是S赛的部分魅力所在,倘若这样的剧情发生,可能小组赛分组的矛盾就真的会成为现实。

抽签规则为何突然迎来挑战?

英雄联盟S赛在2014年取消了八强赛直通,并在2017年首次加入了入围赛,随后的这套赛制框架一直沿用至今,除了对各赛区名额的调整没有太大变动。

那为什么直到S11还没有差池的抽签规则现在却受到了质疑?

导火索自然是LCL的缺席,LEC填补上席位缺口后三大联赛都有四队参赛,在同赛区回避的原则下进一步压缩了其他赛区在小组赛中可以落入的位置。

正如EG教练所描述的情况,如果三大赛区占据16强中的12个名额,LCS队伍无论如何也只能和中、欧、韩队伍分在一组,没法与其他较弱的赛区对抗会大大降低他们进入八强的可能性(虽然原本就很难)。

caef76094b36acaffa2ab66bd9e4651a00e99c23.png

那么LCL的席位为什么不让给其他赛区?

除了本就有四个名额的中韩之外,LEC是2021赛季综合表现最好的赛区,理应优先享有递补四号种子的权利。

而且客观情况是,当前职业英雄联盟电竞的全球发展并不协调,虽然近年来外卡的日本和土耳其赛区都开始有了崛起的迹象,但要想和中韩或者欧洲顶级联赛队伍过招还是难有胜算。在越南和东南亚两个实力均衡的赛区都各有两个名额的基础上,S赛作为英雄联盟项目全年最大的焦点赛事,从赛事内容和竞争力角度出发,后补名额也理应给到LEC赛区。

在名额分配不做更改的情况下,抽签可能出现的状况就应该从流程安排说起。

从2017年以来,S赛的第一次抽签仪式就都是在入围赛比赛开始之前,这样的好处是可以让所有队伍对于小组赛的情况有基础的预见,对于已经几乎明了的分组可以提前开始做针对性赛训。

在没有确定全部队伍的情况下抽签,类似的情况别的项目里也有,世界杯32强抽签仪式就经常会安排在部分洲际附加赛之前,卡塔尔世界杯抽签结束B、D、E组都各有一支不明确的队伍,然而世界杯并没有同赛区(大洲)回避原则。

有同赛区(联赛)回避原则的例子是欧冠,除了此前的翻车事件多年来都比较顺利,但他们都是资格赛打完再进行正赛的抽签仪式。

对于S赛而言,在入围赛结果确定后再依据现实情况抽小组赛的签,这或许可以对抽签中有可能存在的矛盾分组做出快速反应,但治标不治本。

欧冠正赛由32支队伍分到A-H八个组,S赛小组赛则是16支队伍分四个组。看起来相同的比例之下,2022-23赛季欧冠32强来自15个国家或地区的联赛,S赛虽然云集了11个赛区的战队,但以S11为例,有接近一半的赛区在入围赛后就已经告别了世界舞台,16强往往全部只来自5-6个赛区,更别说中、韩两大赛区还往往会稳定占据其中的8个名额......

所以,外卡赛区的临时退赛、同赛区回避原则的存在以及强势赛区实力的越发内卷,是S12抽签规则受到挑战的几个重要原因。

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抽签窘境?

不到一周的时间,S12的抽签仪式就将正式进行,入围赛的发令枪也将在月底打响。

3U3C95432R$NVG@9R[A0T~J.png

倘若最终的入围赛结果真就碰巧中标,出现了因同赛区回避后有队伍无组可入的情况该怎么办?

既然是因同赛区回避原则造成的局面,最直观的解决办法自然是修改这个原则。

是修改,不是取消,将LEC四号种子视作原本应该参赛的LCL队伍,出线的他们在小组赛中不回避LEC同赛区队伍,可以应对多个可能出现的冲突情景。

当然,这种对策或许会引起观众对于竞技公平的讨论,但享受了递补福利的LEC赛区也应该有义务为赛事的顺利进行妥协。

当我们把眼光放远一些,从这次对抽签规则的质疑声中思考,也许这套沿用了多年的世界赛抽签框架也到了改变的时候了?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

近年来,英雄联盟电竞的风景越来越丰富,2018终于开始有非韩赛区称霸世界,2019MSI见证了北美历史首进决赛、欧洲自S1后重夺世界级赛事冠军,2021DFM代表日本赛区第一次闯入S赛小组赛阶段......

在这些繁荣背后,其实还有港澳台赛区的取消,大洋洲赛区的调整,越南赛区从成立到因为疫情连续缺席,再到独联体赛区的“突然请假”等等坏消息,充斥着动荡的外卡赛区发展依然没有达到理想的状况,甚至反有和顶级联赛差距继续扩大的隐忧。

如果独联体赛区的缺席无法避免,四大联赛之外又还有其他赛区能够扛起递补的大旗,想必抽签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难题也自然能够迎刃而解。

在这之前,英雄联盟已经用一个十年证明了自己作为电竞项目的神奇,在第二个十年序幕大开的起步期,我们在质疑过后应该充满信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