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太阳老板为何遭罚?他凭什么可以不卖队?

柴夫09-14 21: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历时近11个月的调查,NBA官方公布了对菲尼克斯太阳老板罗伯特·萨沃尔的处罚规定,他将被罚款1000万美元,同时禁止在未来一年内参与太阳和菲尼克斯水星(WNBA)两支球队的任何事务。

事情的起因是ESPN在去年11月撰写长文揭露了萨沃尔存在一系列种族歧视和厌女的行径,随后NBA聘请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展开调查。整个调查过程涉及到320个受访对象,检视了80000份相关文件、邮件、短信、视频等证据,最终汇总成了一份36页的报告。报告指出,萨沃尔在工作场所存在着种族歧视和厌女行为,整个太阳队的工作环境都是充满敌意的。

为了大家能更好地了解这次事件的原委,The Athletic以答疑的形式为球迷进行了介绍。

a5200b89ly1h65tao2lwej21kw12eq53.jpg

NBA在调查中发现了什么?

调查报告描述了萨沃尔的一系列令人不安的行为,包括他使用带有种族色彩的绰号,有贬低女性员工的言语和行为,对包括太阳队内女员工在内的女性开粗俗的外貌玩笑,两次通过裸体或展示生殖器令男性员工感到不适,50多名现任和前任员工指出,他经常贬低员工或对他们非常刻薄,有时候构成了工作规范中的霸凌行为。

但这份报告并没有推断出萨沃尔这一系列过分行径的缘由,里面写道:“萨沃尔经常采取带有攻击性的行为,显然是为了激起目标的反应;萨沃尔所谓的幽默感是一种狡辩,那些显然是不适合出现在工作场所的;萨沃尔的行为好像是表明工作场所的规范和政策对他不适用。证人观察到,萨沃尔以说和做让别人不舒服的事情为乐。”

律师事务所是如何获取这些信息的?

调查于2021年11月展开,受到委托的事务所接触了太阳队目前的每一位员工,以及150多位前员工,另外有20名前员工主动联系了事务所。调查组最终和320人进行了交流,其中也包括萨沃尔和12名太阳队的小股东。在调查人员的要求下,太阳队放弃了所有保密协议。调查人员还审查了太阳所有员工超过8万份短信、电子邮件和其他文件,另外观看了51场球队留档的会议记录。报告提到太阳队充分配合整个调查过程。“调查初期,调查人员了解到太阳队的人力资源部门存在档案不全的情况,因此调查人员拿到的人力资源档案数量是不完整的,而且杂乱无章。”

萨沃尔本人接受了采访,他的工作和私人邮件也都受到了调查。同时他的手机也在取证范围内接受了审查,提供了相关的材料。

16389996.jpg

为什么NBA联盟有权处罚萨沃尔?

调查显示萨沃尔的行为违反了太阳队的相关政策,同时也有悖NBA的总章程。后者赋予了NBA总裁亚当·萧华权力,针对可能对NBA产生负面影响的行为,萧华有权展开调查,并根据情况做出最有利于联盟的处罚。

萨沃尔到底干了什么?

•萨沃尔至少5次使用过N开头的种族歧视词语,其中包括2004年一次招募自由球员的会面上,一次球队内部团建活动中,以及两次和某球队家庭成员复述一次事件时。报告提到:“早在2004年萨沃尔就知道了他不应该使用N开头的词,即便他是要复述别人说的话。”2012-13赛季的一次队内建设活动上,萨沃尔在总结一名球员的话时当着所有球员、教练员和高管说了N开头的词,当时就有一位球队代表告诉他你不能使用那个词。

•2016年10月,在一场对阵勇士的赛后,萨沃尔向太阳队的一位黑人教练抱怨,为什么勇士的黑人球员可以随便使用N词。报告记录了他当时的反应。萨沃尔说:“为什么勇士的那个球员可以说N词(重复了5次该词语)?”太阳的教练说:“你xx的不能说那个词。”萨沃尔回应道:“我不能说N词(重复了3次该词语)?”

•调查发现萨沃尔“存在贬低女性员工的举动,包括霸凌行为”。2008年,他告诉一位怀孕的女员工,后者不能再继续担任协调活动的角色,因为在活动举办时,她将会完成分娩。报告指出:“证人回忆萨沃尔说道,该员工不能再执行那项工作,因为到时候她需要母乳喂养,她的孩子更需要妈妈而不是爸爸。”该女性员工当时就哭了起来。后来另一位目睹了事件的员工告诉萨沃尔,他的行为是不合适的。不久之后萨沃尔和一名律师给该员工打去电话,说萨沃尔的行为没有问题,“萨沃尔批评了那位证人,因为他觉得后者质疑了自己的判断。”最终怀孕的员工保留了她的工作。

FclYglEaMAEEsNe.jpg

•报告提到萨沃尔六次开粗俗玩笑或者性玩笑。还给太阳的其他男性高管分享过色情内容,包括一段视频和女人的裸体照片。

•他也让男性员工感到不舒服。当一名男性员工跪在地上给萨沃尔进行体检时,萨沃尔脱下裤子露出了生殖器。报告指出,2016年,当萨沃尔在教练员淋浴间洗完澡时,他赤裸地站在了一位球队员工的面前。

•报告提到,萨沃尔会在一些时刻发表贬低女性或者不尊重女性的言论,包括对太阳队拉拉队员的身体和吸引力进行点评。

•萨沃尔会对球员的性生活、性取向进行评论,包括至少一次评价球员的性伴侣。还有一次,当太阳队在2015年要招募一位自由球员时,萨沃尔表示应该让当地的脱衣舞娘怀上该球员的孩子,这样那名球员和这里的联系就会更紧密,从而让球队获得招募优势。

•50多位员工都表示萨沃尔曾对员工大喊大叫或咒骂,他认为这是管理员工的一种方式,但根据太阳队的工作政策,这已经属于霸凌。萨沃尔否认了自己对员工大喊大叫,但他承认自己可能提高了声音。

•报告多次指出,没有证据表明萨沃尔的行为是受种族主义或性别歧视所驱使。

•员工们表达了对整个太阳管理层的担忧,其中一些部分被认为是和萨沃尔的领导有关,但报告指出这里很难找到直接联系。太阳的人力资源部门记录不全,报告提到,由于这一原因,调查人员很难证实该组织在招聘中存在种族和性别歧视的指控。

4cf448e0-3379-11ec-bfcb-aca3b7e9a3e0.jpg

•调查发现,对于女性员工而言,在太阳队工作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她们还有年幼的孩子的话。太阳高管有时候会因为女性员工的性别或者怀孕状况对他们区别对待,调查还发现了一些太阳员工遭遇不必要的身体接触或性骚扰的情况,其中一些没有得到球队的恰当处理。

•调查发现太阳高管们存在和“反同性恋情绪”相关的举动。

为什么萨沃尔没有遭到更大额的罚款?

在现有规定下,1000万美元已经是罚款金额的上限。

接下来会如何?

未来一年,萨沃尔不能参与任何和NBA、WNBA、太阳队、水星队以及他的球队股东身份有关的工作。他不能出席比赛,需要接受一个在工作场所表现出尊重和得体行为的培训项目。

为什么NBA不像当初对待唐纳德·斯特林一样迫使萨沃尔放弃太阳队?(斯特林被迫卖掉快艇队)

ca-times.brightspotcdn.jpg

现在来看,斯特林事件可能是一次孤立事件,那次丑闻影响力巨大,斯特林的言论直接被公开了,给联盟带来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而且事情还发生在季后赛期间。事后,萧华的做法显然也没有得到NBA老板们的普遍支持。这一次,NBA做出了类似于NFL去年对华盛顿司令队老板丹尼尔·斯奈德做出的处罚,后者遭到性骚扰指控和在工作场所举止不当的指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