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新球场怎样了?或2030完工,圣西罗将彻底消失

沈天浩09-15 23: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先听哪个?好消息是:旷日持久的米兰城新球场计划,如今依稀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亮:如果一切顺利,米兰双雄有机会在2027年用上新球场,并在2030年完成周边的商业配套项目。坏消息是:在两支球队即将提交的技术报告里,现有的圣西罗将会被全部拆除,博普乐思事务所此前赢得设计竞标的渲染图中,本来计划保留的11号螺旋塔楼也无法幸免。

新球场的技术报告即将在周一提交给公众辩论,这是项目审批进程中的一个必要环节。在未来两个月的时间里,这样的公众辩论将会进行多达10次,随后一份报告将被提交给米兰市议会和两支俱乐部。辩论的主题主要有二:是否拆除现有的圣西罗球场,以及新球场的具体建设方案。

EriCv3aXYAA3msO.jpeg

1.jpg

圣西罗难说再见

米兰市长贝佩·萨拉是忠实的国际米兰球迷,尽管由于新球场项目始终悬而未决,受到了很多球迷的口诛笔伐,但萨拉本人实际上态度一直比较鲜明,他始终赞成修建新球场的计划。一方面,萨拉认为维护现有的圣西罗球场对于米兰市政府来说,是个不小的财政负担;另一方面,圣西罗区在米兰算是位置比较偏远、发展相对滞后的一个居民区,萨拉希望新球场和商业中心能够提振该地区的经济。

萨拉是意大利政坛近几年的红人,但在球场问题上,他的个人立场和他所在的意大利民主党立场并不一致。民主党和绿党是拆除圣西罗的坚定反对者,而不少年龄较大的米兰市民,也对“足球斯卡拉”更加恋旧。他们中的代表人物包括国米功勋主席莫拉蒂,以及蓝黑传奇左后卫贾钦托·法切蒂的儿子,作家詹费利切·法切蒂。

在彻底拆除圣西罗的方案浮出水面后,小法切蒂接受了媒体采访。他提出的疑问,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不少球迷和米兰市民的想法:重新整饬圣西罗的方案,从来没有被摆上台面,成为真正的备选项。考虑到目前方案中的新球场仍将由米兰双雄共享,而目前超过80000个的球场座位也将被削减到60000-65000之间,这意味着很多现在每个周末都会去球场看球的球迷,届时只能坐在电视机前看比赛。

随着米兰双雄在意甲的战绩提升,两支球队动辄每场迎来接近七万名观众,像米兰德比和欧冠这样的焦点赛事,圣西罗更是基本客满。小法切蒂用讽刺性的语调评论道:“当初是美国人教会了我们(欧洲人)要充满野心,现在美国人已经在AC米兰掌舵,没准将来还会接手国米,结果我们却要缩小球场规模?而且恰好是在球市飘红、球迷们热情高涨的当下?”

san-siro-popuous-ansa.jpg

新球场能带来多少营收?

既然球场容量要大幅降低,修建新家又意味着大笔投资,为什么两支米兰还会对新球场项目如此热衷?“营收”是唯一的关键词。据估计,新球场项目将会为米兰双雄带来每年总计多达1.2亿欧元的年营收,其中8000万左右直接来自球场,剩余的4000万来自球场周边的多种经营。举个例子:目前的圣西罗球场的一层看台结构落成于1926年,如此老旧的结构让两支俱乐部很难扩充VIP和包厢区域——这是球场营收的一个重要部分。当然,这块“大蛋糕”需要在米兰双雄之间进行划分,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又会被用来偿还修建新球场的贷款。目前,新球场项目预计的投资额为12亿欧元。

新球场的项目计划里,包括一座17层87米高的双塔式办公楼、一个68000平米的三层购物中心、以及一个4000平米的会议中心。《晚邮报》透露,米兰双雄都计划入驻双塔,这里将会成为两支球队的办公总部。此外,购物中心的楼顶将会留出9000平米的娱乐区域,建造一个1300平米的体育中心和一座2700平米的体育博物馆。如果顺利过审,新球场项目将在毗邻如今圣西罗球场的区域动工,而现在球场所占的地皮,将成为一个面积超过50000平米的开阔绿地。

两个月的公开辩论结束后,米兰市政府会依照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并作出决定。在米兰双雄的计划中,他们希望项目可以在2023年内顺利过审,在2024年1月开始动工,整体项目预计工期为80个月。两支球队希望新球场能够在2027-2028年完全投入使用,并在2030年7月以内完成周边所有设施的建设。考虑到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冬奥会上,圣西罗将要举办开幕式,米兰市政当局没有太多的时间可以浪费:项目日程需要与计划严丝合缝,才能不对冬奥会期间圣西罗区域的交通造成影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