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尼特卡的黑马之路:曾大战比尔夺世青赛亚军

李喜林09-16 23: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谁也没想到,只能算是欧洲第三档球队的波兰竟然杀进了四强。谁也没想到,波兰竟然能够击败强大的卫冕冠军+头号夺冠热门斯洛文尼亚。东契奇黯然出局的夜晚,成为了波尼特卡篮球生涯的又一个高光时刻。波兰并非欧洲篮球强国,波尼特卡早在12年前就已经成名,很依然他一直被低估、一直被轻视。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波尼特卡曾经率领波兰青年队夺得了世青赛亚军,他入选了世青赛最佳阵容。也只有少数人知道,波尼特卡曾经在耐克峰会砍下世界队的最高分——17分。当然中国球迷印象最深刻的是波尼特卡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上抢断周琦完成快攻逆转绝杀,送给中国男篮历史上最惨痛一败。如今在欧锦赛的赛场,他再次光芒四射,被誉为NBA之外的遗珠,29岁的波尼特卡未来能否敲开NBA的大门?

12年前爆冷夺世青赛亚军

image.jpg

波尼特卡出生于1993年,他年少成名,展现了极高的篮球天赋,身高1米98的他是一位全能锋卫摇摆人。波尼特卡2009年进入波兰联赛华沙工业大学队,16岁就打职业联赛了。

2010年,波尼特卡在U17世青赛上名声大噪,他率领波兰青年队一举夺得亚军,自己场均得到19.0分3.9篮板2.4助攻。波兰队在决赛80比111惨败给美国青年队,要知道美国队云集了比尔、德拉蒙德、迈基吉、奎因·库克、马奎斯·蒂格等未来进入NBA的球员,其中还有未来的NBA全明星球员。波尼特卡在决赛得到14分。

这是波尼特卡第一次震惊世界篮坛,同时也是第一次率领波兰队扮演黑马。波尼特卡入选了2010年U17世青赛最佳阵容。

世青赛亚军+世青赛最佳阵容,是波尼特卡黑马之路的开端。

2011年耐克峰会,波尼特卡再次引起关注。那一年的波特兰耐克峰会,美国队云集浓眉哥、比尔、奥斯汀·里弗斯、奎因·库克、马奎斯·蒂格等人。世界队有富尼耶、郭艾伦、比永博、波尼特卡、萨里奇、贝尔坦斯。

美国队92比80击败世界队。美国队小里弗斯得到全队最高的20分,浓眉哥得到16分10篮板2盖帽。奎因·库克得到12分。世界队比永博打出12分11篮板10盖帽三双,波尼特卡得到17分,这是世界队的最高得分。郭艾伦5投1中,外加2记罚球,得到4分。也就是说,当年的波尼特卡出道比郭艾伦更耀眼。值得一提的是,波尼特卡在世界队的队内对抗赛中曾经撞飞了郭艾伦,那是一次比较粗野的犯规,但是郭艾伦没有过激反应。

波尼特卡被轻视了,或者说因为波兰不是传统篮球强国,而且他是外线球员,要想取得成功,困难就要大很多。

image (2).jpg

当年一起在世界队征战的富尼耶、比永博、萨里奇、贝尔坦斯都通过NBA选秀进入了NBA,而且前三人是首轮秀,比永博是2011年7号秀,萨里奇是2014年12号秀,富尼耶是2012年20号秀。贝尔坦斯是2011年42号秀。

但是波尼特卡被遗忘了。这位全能锋卫摇摆人一直没有受到NBA球队青睐,甚至没有受到欧洲联赛豪门的青睐。波尼特卡成为了欧洲二三流球队之间的流浪汉,经常更换球队。他在2015年参加了NBA选秀,但是名落孙山。

抢断周琦扎心中国男篮

波尼特卡的实力和天赋不够格吗?显然不是如此,他在欧洲联赛和国际比赛总是有出色的表现。尽管一次次被看轻,但是波尼特卡自己从未放弃,他在不断地抓住机会证明自己。从2009年开始,他职业生涯一共效力了9支球队。也就是说,波尼特卡13年效力9支球队,更换球队也太快了。过去3个赛季,波尼特卡效力俄罗斯豪门泽尼特,今年夏天他转投意大利球队雷焦艾米利亚。

波尼特卡因为效力的球队实力不强,只打过两次欧冠联赛,其中在2015-16赛季,他效力波兰的绿山城队,场均得到12.0分7.9篮板2.2助攻。要知道,在欧冠联赛场均得分上双,已经是很不错的表现。

可惜欧洲的豪门球队中央陆军、奥林匹亚科斯、帕纳辛纳科斯、皇马、巴塞罗那、费内巴切等劲旅都对波尼特卡视而不见。

欧洲的大个子们远比外线球员更容易吸引NBA球队的注意,也比外线球员更容易迈进NBA的大门。波兰历史上戈塔特、兰佩都曾效力NBA。兰佩曾经效力火箭,和姚明当过队友,后来到了CBA打球。戈塔特曾经效力魔术、奇才等队。这两位都是内线球员。

QQ截图20220916230851.jpg

一直没有获得NBA球队的召唤。但是这不妨碍他在国际赛场上打出惊人表现。

2019年男篮世界杯,波尼特卡成为了中国男篮的梦魇。中国男篮的分组形势很好,和波兰、委内瑞拉以及科特迪瓦同在A组。这是一个上上签,看起来如果中国男篮发挥好,有机会拿小组第一。

中国队首战70比55击败科特迪瓦,看起来一切尽在掌握当中。第二战对战波兰,如果中国队获胜就能提前出线。中国男篮在最后1分钟都还是胜利在望,比赛最后时刻,中国男篮72比71领先波兰,而且手握进攻机会,但是周琦的边线发球被波尼特卡抢断,并且快攻上篮得分,帮助波兰队完成了逆转绝杀,也送给中国男篮历史上最耻辱一败。

这场失利太惨痛了,中国男篮还在随后一战输给委内瑞拉,从而无缘16强。周琦也因为关键时刻被抢断被无数人质疑。波尼特卡的这个进球也成为了男篮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之作,就像2006年男篮世界杯王仕鹏的关键时刻绝杀那样惊心动魄,只不过这一次中国男篮成为了落败的一方。

波兰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杀进了八强,波尼特卡场均得到13.5分6.8篮板1.6助攻。

闪耀欧锦赛当四强黑马

3年之后的男篮欧锦赛,波尼特卡表现更为精彩,他率领波兰成为了头号黑马,在四分之一决赛率领波兰90比87爆冷击败斯洛文尼亚。波尼特卡17投8中,三分13中5,罚球6中5,得到26分16篮板10助攻3抢断。波兰创造了历史,这是波兰男篮自1971年以来首次进入欧洲杯四强!波尼特卡的三双是男篮欧洲杯历史上第三次打出三双,1995年克罗地亚库科奇打出了三双,2017年罗马尼亚球员安德烈·曼达彻打出了三双。波尼特卡亲手送别了卫冕冠军和东契奇。东契奇状态低迷全场15投5中,三分8中3,罚球4中1,得到14分11篮板7助攻,出现了6次失误。“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我们赛前做好了准备。对于我们上半场的出色表现,我感到有点惊讶,我必须承认我们上半场打得很好,我们在面对卫冕冠军时领先20多分,那太棒了,我清楚斯洛文尼亚拥有出色的球员,我们都知道他们有多么棒,多么有竞争力。第三节的时候,他们开始向我们施压,我们清楚他们会反攻,我们也在更衣室内讨论了这个,我们努力保持勇敢,期望更进一步。我们知道自己没什么经验,因为我们并不常打进1/4决赛,我为球队的所有球员感到骄傲。”波尼特卡表示。

和3年前相比,波尼特卡又提升了球技,他的传球能力更强了。过去的他组织能力并不突出,但是现在的他组织能力很出色。今年波尼特卡还打了世预赛,他场均得到18.5分7.0篮板5.5助攻。欧锦赛上,波尼特卡场均得到15.0分6.4篮板6.9助攻。

QQ截图20220916230934.jpg

要想成为黑马,不能光靠他一人发挥,需要挖掘队友的能量。今年欧锦赛上,波兰队有4位球员场均得分上双,归化球员斯劳特场均得到14.3分,索克洛夫斯基场均得到12.9分,巴尔切洛夫斯基场均得到12.0分。

波尼特卡没有在进攻端大包大揽,他能调动队员们的进攻火力,现在的他比3年前更强大更全面。爆冷杀进4强之后,波尼特卡表示:“如果能赢得奖牌那就真是太棒了,不不不,是赢得金牌。每个人都梦想着赢得金牌,这很正常,但我们想要保持谦逊。我们在任何一场比赛中都不是被看好的一方。法国队有着出色的球员,而我们已经很累了。”

打进四强,对于波兰来说已经书写了历史。东契奇也被波尼特卡折服了,他称赞了这位波兰球星:“他打出了一场不可思议的比赛,他是一名出色的篮球运动员,一名出色的领袖,我不是一名经纪人,我只是一名球员,但我想说,他值得前往NBA打球。”

波尼特卡会进入NBA吗?他和意大利球队雷焦艾米利亚签下的只是3个月合同,只剩下2个月就到期。如今意大利篮球劲旅博洛尼亚对波尼特卡很感兴趣,有意引进这位全能悍将。西班牙劲旅巴斯克尼亚也有意引进波尼特卡。对于波尼特卡来说,如果能加盟博洛尼亚或者巴斯克尼亚也是一件好事,在欧洲强队效力,他能得到更多曝光机会。当然,如果有NBA球队对波尼特卡伸出橄榄枝,相信波尼特卡会优先考虑NBA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