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翻东道主!最不看好的斗牛士再次锁定欧锦赛奖牌

孔德昕09-17 12: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篮球是一项简单的游戏,10个人追着球跑40(45)分钟,到最后胜利的总是西班牙队。”FIBA官方社交媒体留下了这样一段话,那是在斗牛士又一次闯进欧锦赛决赛之后留下的感慨。

96比91,西班牙逆转险胜德国,连续第7届比赛锁定奖牌。自1997年以来,他们从未跌出过欧锦赛前四,11届比赛10次站上领奖台,唯一的例外就是在2005年收获殿军。

2005年是什么概念?昨晚砍下30分8助攻的德国核心丹尼斯·施罗德刚刚过完自己的12岁生日,一年之前他才发现了篮球这项运动的迷人之处,此前是不折不扣的滑板少年。拿到15分3篮板3助攻的德国未来希望小瓦格纳当时只有4岁,还是哥哥的跟屁虫。西班牙这边,归化身份的明星洛伦佐·布朗还没踏上高中赛场,队内资历最深的老将鲁迪·费尔南德斯,一年之前才完成西班牙成年国家队的首秀。

a5200b89ly1h697c4hpcij20wi1can1v.jpg

岁月改变了很多。德克·诺维茨基早已功成名就,他的14号德国队战袍于本届欧锦赛揭幕当天升上科隆体育馆的穹顶。西班牙的黄金一代也已经落幕,加索尔兄弟不再是斗牛士的顶梁柱。早在本届欧锦赛开打前,各大媒体都没有把西班牙男篮排在本届实力榜的前五位,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法国、希腊、德国、立陶宛...从纸面实力来看,西班牙男篮的战斗力难以比肩上述提到的这些名字。但篮球比赛不是简单的球星堆叠,当西班牙男篮淘汰立陶宛、力克芬兰,如今又踩着东道主德国的后背登上决战舞台时,人们相信赢球DNA这种东西真的被刻入了斗牛士的基因里。

为什么西班牙男篮还是能不断地赢球?为什么他们明明早已失去超级球星和豪华阵容,却还是可以在斯卡里奥罗教练的手下不断闪耀?费尔南德斯的答案相当简单:“这件球衣,这个家庭。我无法形容此时此刻和这群人待在一起的感受,能和这个家庭一起征战本届赛事,这太令我骄傲了。”

当你身处巅峰时,胜利是锦上添花,是摧枯拉朽。而当你处在低谷、或者至少是不被人们看好时,胜利是逆天改命,是掷地有声。

“我难以用言语去祝贺我的队员们,他们超越了所有期待。这可能是最出乎我们意料的一块奖牌,但于我而言,也是最令人感到满意的一块。”西班牙主帅斯卡里奥罗说着。

FczX76gXwAAwvW7.jpg

自打他开始为西班牙男篮掌舵,球队就从未缺席过欧锦赛领奖台,其中三次摘金。这或许是他带队期间西班牙最不被看好的一次,但篮球国际赛场的黄金法则依然存在:永远不要小看西班牙队。

击败德国一役是西班牙男篮本届赛事的最佳写照。他们的天赋是不足的,球队在进攻端只有两项常规武器——归化后卫洛伦佐·布朗利用单打或挡拆进行持球攻坚,状态神勇的威利·埃尔南戈麦斯在篮下寻觅接球机会,背身袭篮。听到这两个在NBA赛场不愠不火的名字大家也知道,他们在进攻才华方面完全无法和东契奇、约基奇、字母哥们相比,甚至也没有施罗德、小瓦格纳那样光彩熠熠。

半决赛这一战,德国坐拥主场气势如虹。凭借着第二节的27比19和第三节后半段的一波14比0高潮,德国男篮两度将分差拉开到10分,伴随着柏林球迷的山呼海啸,西班牙队几乎被淹没在了声浪里。但斗牛士没有放弃,一如之前的每一场比赛,他们在最艰难的时刻也变得最为危险。

布朗稳定地为球队输出火力,他17投11中,高效砍下29分6助攻。埃尔南戈麦斯兄弟合砍29分7篮板,奠定了球队的基本盘。去年刚被火箭选中的锋线加鲁巴,俨然已经在本届赛事展现出全能防守者的雏形,他能在一定程度上换防5个位置,填补每一个窟窿眼,同时用7次助攻展现出了“小追梦”的灵动。

FczX8RqWIAA9Woc.jpg

但西班牙最恐怖的地方还是防守和韧性,他们不再像一头杀红眼的斗牛,而更类似永不停步的倔强蛮牛,一次又一次消磨德意志战车的精神力。斯卡里奥罗祭出了花样繁多的防守策略,从盯人、到2-3联防和2-1-2联防,再到一盯四联,虽然这些阵仗没能阻止施罗德砍下30分,但足以让德国人在下半场放缓脚步。

“我们不能像上半场那么打,球队无法承受让对手拿那么多分。所以我们在下半场做出了调整,而且球队在关键时刻一直很可靠。”砍下10分2篮板2助攻,正负值高达+25的西班牙替补控卫阿尔贝托·迪亚兹说道。

费尔南德斯也表示:“到最后我们打出了防守,把对方推出了舒适区。我们已经锁定了一枚奖牌,我记得在16进8的时候大家就都说我们走到头了。现在,我们就是享受比赛的乐趣,法国是一支很棒的球队,所以我们会享受决赛。”

防守是对一支球队凝聚力和韧性的最佳体现,关键球能力则是一支队伍历经无数血战的证明,虽然西班牙男篮已经更换了外表的机甲,但驱动他们的核心依然遒劲有力。

a5200b89ly1h697c3z68hj20u00u0abh.jpg

“和过往拥有那些传奇球星的西班牙相比,我们的竞争力确实显得不足,有很多人质疑我们,质疑我们的水准和在这届比赛中的战力。”迪亚兹说,“但我觉得西班牙国家队有着特别的DNA,那就是无论结果如何,战斗到最后一刻。我们代表的不仅是西班牙,还有所有捍卫过这件球衣的那些名字。”

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披荆斩棘,类似的故事在刚刚过去的NBA赛季中也曾上演,那支金色球队通过夺冠复兴了王朝。走到总决赛舞台的西班牙已经超出所有人的想象,但他们还有机会让这趟旅程变得更加经典。

“和法国交手总是令人兴奋,他们一直拥有着强大的团队,运动能力出色,天赋惊人。他们有NBA球员,也有欧洲的顶级选手,我非常尊重文森特·科莱教练和他们球队。我们来到决赛了,一场定胜负,一切皆有可能。”斯卡里奥罗说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