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如果尤文图斯换帅,应该考虑德国教练

王勤伯09-17 21: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尤文图斯球迷要求阿莱格里下课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但是问题来了:如果阿莱格里下课,该选谁来继任?呼声很高的德泽尔比已经在和布莱顿进行谈判,而且德泽尔比也明显更倾向于英国的足球环境。

尤文请回阿莱格里,本来就是一次倒车。让五连冠主帅下课,请来萨里,想要踢出精彩漂亮的足球,结果和萨里不欢而散。然后打造皮尔洛少帅童话,又是惨淡收场,接着再请回原本可能去皇马的阿莱格里。萨里和皮尔洛好歹带队各自拿到过冠军,萨里拿了意甲,皮尔洛是意大利杯,阿莱格里回归第一个赛季呢?一无所获。

阿莱格里陷入危机,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现在让阿莱格里下课,尤文到底可以请谁?这个问题对于尤文来说很困难,对于意大利足球来说也很困难,因为哪怕找遍整个意大利足坛,也根本没有一个说出名字让人感到信服的人选。

把阿莱格里打入绝境的,是执教本菲卡的德国人施密特,北京国安前主帅。在德国教练当中,施密特并不属于最顶尖的行列,但是他每执教一支球队,都能够证明自己的优秀。本菲卡在聘请施密特前,刚经历过一个类似尤文的怪圈,请回老帅热苏斯很失败,启用国内年轻教练带队,也无法提供令人信服的成绩单。主席鲁伊·科斯塔算是有远见,他知道当下的欧洲足坛,在技战术研究方面最领先的教练群体是德国人,于是从荷甲请来施密特。

现在本菲卡在葡超领跑,欧冠小组赛也两场全胜,施密特执教的成绩让葡萄牙人很满意。球员在他手下成长迅速,中场小将恩佐·费尔南德斯获得了阿根廷国家队征召,在球队严重缺中卫的情况下赶鸭子上架,成为欧冠主力的18岁中卫安东尼奥·席尔瓦也进了葡萄牙国青,他们也可能让各自位置上的2个原主力在回归后感到危机。

施密特是边做机械工程师,边执教业余球队,才最终走上足球教练之路。他的成长和现在的很多德国教练很像,球员时代缺乏显赫的履历,但是因为热爱足球,潜心学习钻研,最后成为职业教练。而这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当然还是拜仁慕尼黑主帅纳格尔斯曼。他缺乏职业球员经验,在28岁时就带着自己的“娃娃脸”成为霍芬海姆主帅。

德甲18队中,30岁年龄段的主教练就有4人:特尔齐奇(39岁,多特蒙德)、维尔纳(34岁,云达不莱梅)、马森(38岁,奥格斯堡)和纳格尔斯曼(35岁,拜仁慕尼黑)。这是欧洲五大联赛中的最高比例。

如果说英超依赖的是金钱,总可以用金钱挖来各国优秀教练,德甲则是依靠整体研发的强大组织基础,有很多缺乏职业足球经历,或者职业足球经历短暂的年轻人,很早就在为从教进行学习和准备。像施密特一样,他们把自己在其他方面的知识也融入足球,这使得德国足球的教练基础,不仅仅是来自教练在球员时代积累的经验。8月, 不来梅主帅曾维尔纳在足球杂志《11个朋友》里解释:“我对人性方面的考虑和战术方面一样多,甚至更多。”

和很多人认为少壮派、学院派教练是电脑迷、战术控不同,德国的很多年轻教练,是在和同龄的年轻人,或者非常接近自己的球员身边成长起来的,他们和球员之间拥有更多共同语言,也能更好地建立平等地意识。2016年3月,在率领霍芬海姆1比5惨败斯图加特后,纳格尔斯曼在球队面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请求球员原谅。球员们立即接受了这一点,认为教练犯错误是正常的,球员也一样。

尤文图斯历来是一个更喜欢从别处挖角的俱乐部,最近半个世纪在尤文图斯赢得荣誉最多的3个教练:特拉帕托尼、里皮和阿莱格里,球员生涯都不是尤文系,特拉帕托尼和阿莱格里都是直接从AC米兰过来的。放眼当下的意大利足坛,或许真的没有可以挖的人选。如果阿涅利真的希望制造一场革命,或许最适合的还是德国教练,如离开切尔西的图赫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