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男篮连续7届欧锦赛夺牌 成功密码是什么?

李喜林09-18 00: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加索尔兄弟退役了,卢比奥和尤尔都不打这届欧锦赛,但是西班牙斗牛士依然在德国柏林的舞台上闪耀,一举杀进了决赛。这是西班牙男篮连续11届杀进4强,其中10次获得奖牌,同时也是连续7届在欧锦赛上夺牌。毫无疑问,最近20年的西班牙男篮是欧洲最强球队。那么斗牛士的成功密码是什么?

今年8支国青队全进决赛

QQ截图20220917075731.jpg

人们已经习惯了西班牙男篮在各项大赛杀进决赛。在9月17日西班牙男篮逆转德国杀进决赛之后。欧洲媒体eurohoops发推感叹:“人生有3件事无法避免——死亡、税收、西班牙打决赛。”

没错,2022年的西班牙篮球在各项赛事一律杀进决赛。西班牙男女篮U16/U17/U18/U20青年队总共8支队伍在相应的比赛都杀进决赛,其中3队夺冠。

这展现了西班牙篮球超强的青训能力,一代接一代的西班牙篮球新星在成长。目前这支西班牙男篮以埃尔南戈麦斯兄弟为核心。

威利·埃尔南戈麦斯是球队头号得分手,场均得到17.6分6.8篮板。胡安·埃尔南戈麦斯场均得到11.0分5.0篮板。威利效力鹈鹕,胡安效力猛龙。埃尔南戈麦斯兄弟早在2015年就跟随西班牙男篮征战比赛了。那一年,西班牙男篮夺得了欧锦赛冠军。

埃尔南戈麦斯兄弟还征战了2016年奥运会,2017年欧锦赛、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1年东京奥运会。可以说,双胞胎兄弟已经有很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他们在加索尔兄弟的护翼下不断成长。尽管在NBA的成就远不如加索尔兄弟,不过两人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越来越好。这次的欧锦赛,后加索尔兄弟时代,西班牙男篮的第一次大赛,埃尔南戈麦斯兄弟成功接班上位。

西班牙男篮进入了埃尔南戈麦斯兄弟的时代。西班牙男篮涌现出了加鲁巴这位新星。这位效力火箭的新星才20岁,作为内线替补场均能得到5.0分5.4篮板。

加鲁巴是西班牙联赛豪门皇马青训培养出来的球员。他在2016年夺得了U16欧青赛冠军,并且获得了MVP,要知道当年的加鲁巴才14岁,完全是跳级参赛。2018年,加鲁巴再次参加U16欧青赛带队夺得亚军。2019年,加鲁巴参加U18欧青赛,率队夺得了冠军。

从加鲁巴的成长之路也能看出,西班牙男篮U系列青年队的国际比赛成绩一向非常出色,青训水准在国际上属于顶尖水准。

这支西班牙男篮还有几位年轻球员表现抢眼。21岁的前锋普拉迪拉场均得到6.5分。22岁的前锋乔尔·帕拉防守凶狠,场均得到3.4分3.3篮板。25岁的防守悍将阿罗斯特圭场均能得到6.1分2.6篮板1.3抢断。西班牙男篮大换血,一大批老将淡出国家队,这几位年轻球员立马补位上来。事实证明,他们都能够承担重任。西班牙男篮的青训水平就是如此可靠。

西班牙篮球的一流青训水平,源源不断地输送篮球人才,西班牙国家队能够长盛不衰,即便在后加索尔时代,还是能够在欧锦赛大发神威。

一流联赛推动球员成长

QQ截图20220917075745.jpg

西班牙成功的另一个密码是,他们有着非常成熟的联赛。西班牙男子篮球联赛是世界上除了NBA之外最成功的联赛。世界各国的明星球员都很乐意加盟西班牙篮球联赛。

事实上,2022年欧锦赛球员里,来自西班牙篮球联赛的人员最多。本届欧锦赛24支球队共计288人,有44人来自西班牙联赛,占据15.3%,同时也排名第一。24支球队当中,19队里有效力西班牙联赛的球员。只有比利时、英国、希腊、意大利和以色列共计5支球队没有球员效力西班牙联赛。

西班牙篮球联赛创立于1957年,至今已经有65年历史,西班牙篮球联赛拥有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巴斯克尼亚、巴伦西亚、尤尼卡加等传统劲旅。在欧冠联赛,皇马10次夺冠排名第一,9次亚军也是第一,一共19次杀进决赛同样是第一。此外,巴塞罗那2次夺冠,尤文图特1次夺冠,巴斯克尼亚2次夺得亚军。

西班牙联赛的球队一共31次杀进欧冠决赛,排名各大联赛第一,意大利联赛的球队23次杀进决赛位居第二,随后是希腊球队16次杀进决赛位居第三。

西班牙篮球联赛如今已经非常成熟,是国际球员除了NBA之外最有吸引力的联赛。

西班牙男篮和法国男篮会师决赛,西班牙联赛出品的球员占据了主导地位。西班牙男篮7名球员来自西班牙联赛,3人来自NBA,1人来自以色列联赛,1人来自日本联赛。

法国男篮阵中有4名球员来自NBA,同样有4名球员来自西班牙联赛。反而只有1人效力本土的法国联赛。在法国球员心中,要么去NBA,要么去西班牙篮球联赛。这是两大篮球圣地。

高水平的篮球联赛才能够锻炼出高水平的篮球运动员。效力西班牙篮球联赛的队员们,每一轮都要和强手对话,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才能在打硬仗时不慌乱。西班牙篮球联赛是一片沃土,埃尔南戈麦斯兄弟是从西班牙篮球联赛打出来的,加索尔兄弟、卢比奥也是如此。

许多国际球员也是从西班牙篮球联赛打出来的,最典型代表就是东契奇。东契奇率领皇马在2017-18赛季夺得了西班牙联赛冠军,加冕西班牙联赛MVP,还夺得了欧冠联赛冠军和欧冠联赛MVP。东契奇是皇马青训出品的球员,2012年加盟皇马青年队时只有13岁,3年后升入一线队,然后在西班牙联赛锤炼成长起来,继而在2018年以探花秀身份进入NBA。

NBA是世界第一联赛,云集了世界最强的篮球运动员。西班牙篮球联赛可以说是世界第二联赛,西班牙男篮在过去十几年也取得了除了美国男篮之外最好的成绩。

功勋老帅传承赢球文化

QQ截图20220918001907.jpg

西班牙男篮成功的第三个密码是赢球文化的传承。西班牙篮协主席是在2006年帮助球队夺得男篮世锦赛冠军的悍将加巴约萨。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加巴约萨为西班牙男篮的换血花费了很多心思,尤其是这届欧锦赛,他下决定归化洛伦佐·布朗成为了妙笔,这也看出了加巴约萨的出色能力。

西班牙男篮过去使用了伊巴卡和米罗蒂奇两位归化球员,但是这次用了洛伦佐·布朗。要知道洛伦佐·布朗和西班牙没有关系,但是加巴约萨选了他归化,正好填补了后卫线的空缺。今年欧锦赛,卢比奥和尤尔缺阵,塞尔吉奥·罗德里格斯已经从国家队退役,西班牙男篮幸好有布朗这位归化球员。布朗在淘汰赛立下了大功,他在八分之一决赛面对立陶宛一战得到28分8助攻,在面对芬兰的比赛得到10分11助攻,在击败德国一战得到29分6助攻,连续3场比赛都是赢球功臣。

西班牙男篮的功臣还包括主帅斯卡里奥罗。斯卡里奥罗是西班牙男篮国家队的主帅位置的不倒翁,已经执教13年之久了,他此前已经率领西班牙男篮3次夺得欧锦赛冠军,2019年夺得男篮世界杯冠军,2012年夺得奥运会银牌,2016年夺得奥运会铜牌。

斯卡里奥罗无愧是国际赛场最优秀的教练之一。他在担当西班牙男篮主帅之前,曾经两次率领球队夺得西班牙联赛冠军,1次夺得意大利联赛冠军。

斯卡里奥罗长期担任西班牙男篮主帅,保证了这支球队风格的延续,有利于球队在世界大赛打出稳定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斯卡里奥罗并没有故步自封,他在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

斯卡里奥罗除了担任西班牙男篮主帅职位外,还是当了3个赛季猛龙队助教,并且在2019年帮助猛龙夺得NBA冠军。

斯卡里奥罗在2021年成为意大利劲旅博洛尼亚的主教练,他立马率队崛起,夺得了意大利超级杯冠军和欧联杯冠军。

QQ截图20220918001939.jpg

西班牙男篮的成功离不开这位名帅的调教与点拨。13年过去了,斯卡里奥罗曾经标志性的一头光亮黑发已经变成花白头发了,毕竟他已经61岁了。不过,对于一位篮球教练来说,61岁并不老,如果身体没有问题,继续奋斗七八年也是可以的。

斯卡里奥罗对于西班牙队员太熟悉了,有他掌舵,可以让队员们少走弯路。不经意间,斯卡里奥罗已经成为最近十几年国际赛场最成功的教练之一。显然,他和西班牙男篮的缘分还会延续很长时间。

西班牙男篮在延续赢球文化方面很注重以老带新。这支西班牙男篮只有1位球员30岁以上,他就是已经37岁的鲁迪·费尔南德斯。费尔南德斯在本届欧锦赛场均得到7.7分2.4篮板,他是球队定海神针,关键时刻斯卡里奥罗就会将这位老将放在场上。

鲁迪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就代表西班牙男篮打球了,他为西班牙男篮出战场次已经超过240场排名西班牙队史第二,仅次于打了253场的纳瓦罗。鲁迪如果坚持打下一届男篮世界杯和奥运会,那么就能超越纳瓦罗,创造新的纪录。

费尔南德斯在国家队打替补了,但是所有队员都对这位老将充满敬意,他已经打了5届奥运会了,拿了2次男篮世界杯冠军了,37岁年纪还是这么拼,在场上玩命拼抢,他在西班牙击败芬兰一战抢断5次。这就是西班牙斗牛士的篮球文化,他传承给了西班牙男篮的年轻球员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