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乌斯:从没想卖老马球衣换钱 它该还给阿根廷

小中09-18 15: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986年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队2比1击败英格兰队。那场比赛,马拉多纳打进两个进球,一个是“上帝之手”,一个是从后场狂奔、连过6人后的“世纪进球”。老马打进那两个进球的球衣,赛后跟英格兰队中场史蒂夫·霍奇交换。今年5月初,霍奇将那件球衣拍卖出900万美元天价。

很多钱,是不是?但今年8月,马特乌斯把他保存的1986年世界杯决赛马拉多纳所穿的球衣无偿捐赠给阿根廷。马特乌斯的善举跟霍奇的“见钱眼开”是不是高下立判?

YBWRBUZJ2ZC5FFZZCGBWNY4QSQ.jpg

因为马岛战争,阿根廷和英国结仇。1986年世界杯上,阿根廷队不仅击败了英格兰队,还是以最解气的方式赢的。“上帝之手”使的是阴招儿,以足球的肮脏诡计对英国在马岛战争中的不义。“世纪进球”则是光明正大,让英国人心服口服。

其实,1986年决赛球衣和“上帝之手”球衣,阿根廷人最想得到的应该是后者。那件球衣拍卖时,有阿根廷网红曾想发起众筹参与竞拍。阿根廷足球收藏家马塞洛·奥尔达斯也参加了竞拍,但他没争过财大气粗的阿联酋阿布扎比富豪。

霍奇宁愿自己卖钱,也不把“上帝之手”球衣给阿根廷,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时至今日,英国人还对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耿耿于怀。老马穿着那件球衣打进那么一个让英格兰人不服气的进球,英国人怎么又愿意把那件球衣还给阿根廷人呢?

马特乌斯则不同。他和马拉多纳不仅在国家队层面有过交手,当年,马特乌斯效力国际米兰,马拉多纳效力那不勒斯,两人在意甲赛场有过更多次交手。因此,两人成了好友。要不然,1986年和1990年两次世界杯决赛,马拉多纳也不会都是跟马特乌斯交换球衣。正因为与老马的友谊,马特乌斯才决定无偿捐出那件球衣。

近日,接受英国《每日邮报》专访,马特乌斯说,保存马拉多纳1986年世界杯决赛球衣36年,他从来没动过要拿它卖钱的念头。

《每日邮报》问:你是否想过拍卖它,以确保“你四个孩子的经济未来”?马特乌斯说:“没有,在36年间,我从没想过‘我要拿这件球衣换钱’。对我来说,把它归还给阿根廷人民是一件快乐的事。我永远不会有,也从来没有过比这更有意义的球衣。迭戈是我那个时代最伟大的球员。足球在他双脚之间他所做到的一切,地球上的其他任何人都做不到。在阿根廷,迭戈是个神,因此把这件球衣还给他们有特殊意义。”

在采访中,马特乌斯还回忆了他与马拉多纳的友谊。1986年世界杯后,马拉多纳想让那不勒斯把马特乌斯买来,但那不勒斯没办成。马特乌斯又在拜仁踢了两个赛季,1988年转会去了国际米兰。

马特乌斯回忆道:“1986年世界杯后,迭戈派来那不勒斯的几个人。他对他们说:‘听着,你们得把马特乌斯带到我的球队。’那天是星期六,在科隆有德甲的比赛。我回到慕尼黑,晚上10点到了一家意大利餐厅。在那里,我的管理团队早就开始跟那几个那不勒斯吃了起来,并且喝了整整一晚上。他们跟我解释了他们想要什么。我有机会跟那不勒斯签一份三年合同。迭戈想要我。此外还有100万德国马克(约合50万美元)的签字费,就放在我座位旁边的地上,放在一个黑包儿里。如果我去那不勒斯,我就能得到它。如果我不去,我也能得到它。那样的话,我就不能跟其他意大利俱乐部签约。”

不过,马特乌斯最终还是拒绝了那不勒斯。他解释了原因:“是的,你开始想,那是很多钱,是我在拜仁工资的4倍。但我心里说:‘不,没有人可以用钱买我。’那不是我的方式,我感觉很复杂。他们回了意大利,带着他们的钱,却没带走我的签字。”

马特乌斯说,很多次在场上相遇,他跟马拉多纳都是对手,两个人做队友并肩战斗的比赛只有一场,那是1988年普拉蒂尼的特别赛。

马特乌斯说:“我们都踢了对方的告别赛,但我俩只有一场比赛是在同一队中,那是1988年在塞维利亚举行的普拉蒂尼告别赛。他助攻我打进一球。比赛之后,我们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啤酒之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