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次大赛都夺牌!后帕克时代戈贝尔稳健接班

李喜林09-18 20: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欧锦赛成为了鲁迪·戈贝尔宣泄情绪的舞台。今年夏天他被爵士交易到森林狼,有人质疑他的更衣室态度,有人质疑他被高估。欧锦赛成为了戈贝尔为自己正名的舞台,他以领袖身份率领球队杀进了决赛,而且两次在关键时刻发威闯关。这位身价达到2.05亿美元的中锋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3次大赛都夺牌,戈贝尔证明价值

T2YOIJ6NSV2THLZLXLMFNIFNNU.jpg

托尼·帕克带给了法国男篮一段辉煌时光,尤其在2013年欧锦赛夺冠成就巅峰。帕克堪称法国男篮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他拿过4次NBA总冠军,拿过NBA总决赛MVP。

帕克在20016打完里约奥运会之后宣布退出国家队,法国男篮不得不进行领袖更迭。巴图姆年龄越来越大,过了巅峰期。法国男篮领袖的权杖交到了戈贝尔手中。尽管一再被轻视,但是不得不承认,戈贝尔在国际赛场上还是很好用的,他已经连续3届大赛帮助法国男篮拿到奖牌了。

2019年男篮世界杯,戈贝尔率领法国男篮拿到了季军,他场均得到10.1分9.1篮板1.8助攻1.9盖帽,攻防两端表现都可圈可点。要知道,拿到男篮世界杯第三名,是法国男篮在世界杯历史上的并列最佳成绩。法国队在2014年世界杯也夺得季军,戈贝尔也参加了,那时候他还是替补,而5年后他成为了球队核心。

2021年东京奥运会,戈贝尔率领法国男篮夺得了银牌,追平了法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法国队在1948年、2000年和2021年3次奥运会夺得银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小组赛阶段,法国男篮83比76爆冷击败了美国男篮,这是法国男篮在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击败美国男篮。可惜在奥运会决赛再碰美国队,法国男篮82比87落败。

这次征战欧锦赛,法国男篮最初并非前三热门夺冠球队,呼声低于斯洛文尼亚、约基奇和希腊三支球队。因为这三支球队分别有东契奇、约基奇和字母哥三位巨星。约基奇和字母哥都拿到过常规赛MVP,东契奇虽然还没拿过常规赛MVP,但是他天赋过人,再加上有欧锦赛卫冕冠军的加持,被外界认为在这届欧锦赛可以和约基奇、字母哥比肩的球星。

戈贝尔被看轻了,尽管他已经拿了3届常规赛最佳防守球员,2次入选全明星赛,2次加冕盖帽王,但是外界没有将他视为和三大球星同一档次的球员。

不过,这届欧锦赛上,戈贝尔为自己证明了。法国男篮一举杀进了决赛,提前锁定了一块奖牌。这意味着,戈贝尔当核心连续三届大赛都率领法国夺得奖牌。这是托尼·帕克当核心都没能做到的事情。

帕克国家队生涯没有收获奥运会奖牌,2000年的他还没有进入成年国家队,虽然在U18欧青赛率领法国青年队夺冠,但是他没能在悉尼奥运会亮相,也就失去了拿奥运会奖牌的机会。

后来的托尼·帕克率领法国男篮在2013年欧锦赛夺冠,并且拿到MVP。但是在奥运会上,帕克只在2012年和2016年两次率领球队获得第六名。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法国队都缺席。

两次拯救球队,他无愧法国核心

1f0c2ed_5192516-01-06.jpg

戈贝尔在这次欧锦赛上无论场上还是场下都发挥了领袖的作用。他一次次强调法国男篮的目标是金牌,鼓舞着队友们向前冲击。

法国队在八分之一决赛惊险逆转土耳其出线,戈贝尔末节关键时刻帮助球队扳平比分,还在加时赛连续得分,帮助法国队取胜。戈贝尔这一战得到20分17篮板。随后的四分之一决赛,法国男篮又是通过加时赛惊险击败意大利,戈贝尔得到19分14篮板,其中加时赛最后时刻他补篮得分,再次立下大功。

半决赛打波兰一战,法国男篮早早大比分领先,戈贝尔不需要发力了,他只打了19分钟,得到6分6篮板。

成为了法国男篮的领袖,戈贝尔并没有大包大揽球权,他兢兢业业做好防守,然后在需要他挺身而出的时候果断站住来。戈贝尔在决赛前场均得到13.6分10.3篮板。今年欧锦赛只有5位球员场均打出两双数据,戈贝尔就是其中之一。

当一支球队的领袖,不光要在球场上统领球队,还要不断鼓励队友。戈贝尔就是这么做的。每打完胜仗,戈贝尔就会在社交媒体上,还差多少场胜利夺冠。“我就是来赢球的,我的目标是夺得金牌,只有金牌才能让我满意。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会努力做得更好。我相信这支球队有足够的实力成为欧洲最强。”戈贝尔表示。对于法国男篮,戈贝尔强调,不少队员比较年轻,但是在进步。

“我们必须做得更好,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我感觉我们每场比赛都有进步。作为一支年轻的球队,我们确实会犯一些错误。但美妙之处在于,我们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然后取得进步,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戈贝尔表示。

这支法国队有4位NBA球员,但是巴图姆没有来,另外一位在欧洲联赛表现极好的老将德科洛也缺阵。不过,戈贝尔还是有足够好的帮手。富尼耶、亚布塞莱都给了戈贝尔极大的火力支援。

这次欧锦赛法国男篮表现不俗,对于新赛季戈贝尔在森林狼征战也是一个鼓舞。戈贝尔身背5年2.05亿美元合同,他和唐斯组成了联盟最贵双塔。在国家赛场上证明自己的戈贝尔,还需要在NBA赛场接受新的考验。

坚守13年,老帅立下功勋无数

15601845409074.jpg

法国男篮和西班牙男篮的一大共同点就是两支球队的主帅都在位执教很长时间了。文森特·科莱从2009年开始担任法国男篮主帅,竟然一直干到了现在,而且肯定还会继续干下去。

科莱无愧是法国男篮历史上成就最高的教练,他在欧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都收获了奖牌。在科莱的执教下,法国男篮夺得了2011年欧锦赛银牌,2013年欧锦赛金牌和2015年欧锦赛铜牌。法国男篮还夺得了2014年世界杯铜牌和2019年世界杯铜牌,此外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夺得银牌。

法国男篮的风格也在发生变化,帕克时代的法国男篮,比较突出帕克的个人进攻,而现在的法国男篮要靠团队力量进攻。

科莱针对字母哥、约基奇和东契奇夺冠呼声很高却没能杀进四强进行了解析:“(欧锦赛)有奖牌候选队,但是从一开始就有几个,在我看来七八支球队是奖牌候选队。比如,希腊带着雄心壮志回来了,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但是这还不够,我们看到了,这支球队在欧洲篮球被视为领先位置,但是你无法只靠一名球员取得成绩,无论他在其中表现有多出色。”

字母哥是今年欧锦赛得分王,他场均得到29.3分8.8篮板4.7助攻1.5抢断。但是希腊队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德国无缘四强。字母哥为希腊男篮征战以来,还从未在国际比赛杀进四强。显然,在国际比赛光靠个人进攻是无法夺得奖牌的。

fc26143e-vincent-collet-claps-france-eurobasket-fiba-625x375.jpg

科莱从来不会轻视对手,他每次备战都非常认真。半决赛面对黑马波兰,科莱强调了所有细节:“我们想要了解波兰的一切,我们要看自己需要做什么变化。看看他们的防守和进攻,以及我们如何利用它来发挥我们的优势。”

这位老帅有着非常丰富的带队征战国际比赛经验,能够迅速做出调整。法国男篮在淘汰赛两次涉险过关,有一定的运气成分,而科莱的临场指挥和鼓励也是重要因素。对阵西班牙男篮,科莱也是认真备战,他称赞西班牙是过去15年欧洲最好的球队。尽管没有了加索尔兄弟,但不要忘了西班牙篮球联赛有欧洲最好的篮球队,并且有不少球星。

在科莱的调教下,这支法国队攻守兼备,球队头号得分手是场均得到15.0分的亚布塞莱,富尼耶场均得到14.4分,戈贝尔是球队第三号得分手,场均得到13.6分。赫尔特、卡巴罗等人也积极提供火力支援。法国男篮顺利完成了更新换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