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银牌!法国继续倒在致命短板 输球心服口服

孔德昕09-19 06: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和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一样,法国男篮再次收获银牌,只不过这一次击败他们的不是巨星云集的美国男篮,而是天赋普通但整体性极佳的西班牙队。

归根结底,法国男篮还是输在了自己的命门上:他们没有可靠的进攻发起者,也没有优质的战术体系弥补这一短板。

目睹着法国男篮杀进决赛的这一路,人们会把“幸运”这一标签贴在法国队的身上。16进8击败土耳其、8进4淘汰意大利,法国都是加时惊险取胜,如果不是奥斯曼和丰泰基奥两位明星球员都曾在关键时刻两罚不中,法国的欧锦赛之旅早就结束了。而在磕磕绊绊前行的道路上,法国从未真正解决自己的问题。

image (1).jpg

9场比赛全部战罢之后,法国的场均失误次数定格在15.8次,本届比赛最多,作为对比,西班牙场均失误只有8.9次,第二少。决赛一战,法国再次送上19次失误,上半场10个,下半场9个,表现相当“稳定”。得益于滚烫的外线手感,西班牙队利用法国失误轰出35分(法国利用失误得分只有7分),接近他们全场得分的40%。

“我们知道自己最大的弱点是失误,对手利用我们的失误拿了35分,而我们利用失误只拿7分。面对土耳其和意大利我们撑了下来,但西班牙队不犯错。我们的内线命中率高达75%,三分投到了40%,但我们无法做得更多了,其余的那些足以将我们杀死。”法国主帅文森特·科莱表示。

正如这位教头所说,法国今晚的投篮效率并不低,76%的两分球、39%的三分、79%的罚球,加上坚实的防守,这已经足以让他们击败大部分对手。但西班牙的整体性在本届欧锦赛首屈一指,他们没有极致天赋,但却能在攻守两端足够均衡。

c5279262d3e47bbed05a70d6be5ee97.jpg

“从头到尾,西班牙是打得更好的一方。”富尼耶赛后坦言,“他们有着清晰的比赛计划,而我们执行得不够好,失误太多了。我们从没能真正掌控比赛,就是对手打得更好,没什么好说的。”

法国替补中锋法尔也表示:“我们输了,这感觉很糟糕。西班牙今晚打得比我们好,当胡安乔·埃尔南戈麦斯投中6记三分的时候,我们没能做出调整。我们的失误太多了,今晚就没什么好事情,我们打得很差,这都怪我们自己。”

法国也有闪光时刻,从第二节末到第三节初,他们一度轰出20比2的高潮将分差迫近到3分,但在其余大部分时间里,法国人都被西班牙全面压制。仅得6分6篮板的戈贝尔无法应对西班牙男篮为他出的策应球考题;13分6助攻的亚布塞莱同时有4次失误,他会在弧顶直接把球传出边线;厄泰尔已经发挥出自己的水平,11投7中得到16分7助攻,但他还是会在关键时刻直接把球送到西班牙队手里,目睹着对方反击打成。一次一次的失误如同无形巨掌,把法国队按在水下抬不起头来。

image (4).jpg

加之西班牙男篮本就以冲抢进攻篮板见长,全场比赛打完,法国比对手少完成14次运动战出手,少罚2球,这就如同比赛开场后法国要连续先做15个回合的防守,然后才算来到同一起跑线上。

“对手打得很好,他们攻防两端都比我们好。我们知道自己应该打出侵略性,但我们没能像半决赛那样做到,今天我们输掉了金牌。”科莱说道。

回望这段征程,法国男篮甚至无需感到遗憾。他们数次被幸运女神眷顾,决赛的失利输得心服口服,这届比赛让他们明白自己必须修补短板。等到明年的世界杯舞台,法国男篮大概率会迎来两位超级内线(恩比德和文班亚马)助阵,届时他们才真正有底气朝着金牌发起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