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蔷东京首秀完败梅尔滕斯 “新”教练还在磨合期?

弈桑09-19 13: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中国金花王蔷依然未能走出连战连败的阴影,在WTA500赛东京站首轮,她仅仅抵抗了82分钟,便以0比6和3比6输给了排名44位的比利时选手梅尔滕斯,本赛季至今的低迷状态还在持续当中,很多人不禁要问:现在的王蔷究竟怎么了?

61e7ea23f3e8190963800a56.jpeg

其实梅尔滕斯近来的状态也不好,辛辛那提和美网都是止步首轮,特别是在今年美网,作为32号种子的她,首轮输给了罗马尼亚人贝古,连续18次至少闯入大满贯第三轮的纪录戛然而止,如今的排名也掉到了44位。

即便如此,对于现在的王蔷来说,梅尔滕斯还是太过强大。首盘比赛,王蔷的一发成功率虽然高达70%,但是一发得分率却仅有36%,三个破发点未能挽救一个,不难看出她在相持中处于完全被动,而且这一盘王蔷也没能拿到一个破发点。

第二盘王蔷虽然提升了状态,一发得分率也提高到了59%,但在3比4落后的关键一个发球局,她还是没能顶住,让梅尔滕斯实现了致命破发,随后对手连破带保锁定胜局。这一盘梅尔滕斯的一发得分率高达100%,双方的主要争夺还是集中在了王蔷的发球局中。

在两人早期的交手中,王蔷一度取得了对梅尔滕斯的三连胜,特别是在2018和2019巅峰的两年中,王蔷连续在印第安维尔斯的硬地上击败过对手,但三、四年之后,同样是在自己最擅长的硬地上,王蔷为何却被对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了呢?

当然不可忽视的是,王蔷前一段时间刚刚遭遇了肘伤的困扰,美网前她还退出了WTA125温哥华站的比赛,不过从本场比赛来看,王蔷的主要问题还是集中在正拍,既没有攻击力也没有穿透性,回球常常都是出浅,给了梅尔滕斯很多主动上手的机会。

543ace57gy1h6bspk9tx1j20u00k0wf6.jpeg

如果回看王蔷巅峰期的2018到2019赛季,你会发现她的风格和现在大相径庭,特别是当时的正拍,更多以平击为主,速度和节奏非常快,确实很适合在硬地作战。但反观现在的正拍,不但挥拍幅度更大,增加了很多上旋,而且力量似乎也不够。

而这正是“新”教练帕特·卡什带给王蔷的变化,之所以给“新”上引号,是因为两人从去年初开始合作,到现在已经将近两个赛季了,当然和每一个新教练合作,特别是要对技术进行大刀阔斧改动,肯定会经历一个磨合甚至是阵痛期,但问题在于这个阶段现在看来有些太长了。

我们理解卡什想要对王蔷进行改造,毕竟到了职业生涯的后半段,确实需要做出适当改变,但这样的改变真的适合她吗?当然,去年王蔷打入了一站红土决赛,今年澳网也偶有亮眼表现,但都是昙花一现,正拍上旋并未让其红土成绩有明显进步,反而是在硬地上退步很多。

去年澳网前,王蔷曾这样说卡什:“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练,我希望可以一直合作下去,就这样合作下去直到退役吧!” 不知道现在她还这么想吗?我们不否认卡什是一位出色的教练,但问题在于是否适合自己。30岁的王蔷已经不年轻,但看看张帅吧,一切还不算太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