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RF】被费德勒“碾压”的对手 谁曾抢下关键一胜

弈桑09-19 21: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说起费德勒“一生的对手”,大多数人首先会想到“四巨头”中另外三位,因为他们几位不但交手频繁,而且大都集中在重大赛事的半决赛或决赛阶段,每一次对决都振奋人心且令人回味无穷,费德勒职业生涯迄今打了1526场正式的单打比赛,其中115场是和另外三位巨头!

其中对阵纳达尔16胜24负,对阵德约科维奇23胜27负,对阵穆雷也有14胜11负,他们也是仅有三位能从费德勒手里抢下10场以上胜利的选手。但你知道吗?在费德勒职业生涯的各个阶段,还有其他非常多的重要对手,尽管他们的战绩以及对费德勒的交手记录,都不如另外三位巨头那么彪悍,但他们和费德勒同样是互相成就。

费德勒 vs 费雷尔/尤兹尼:17胜0负

这是费德勒所保持的最长连胜纪录,在整个男子网坛历史上,也仅次于德约对孟菲尔斯、纳达尔对加斯奎特的18连胜。

WX20220919-215259.png

费德勒 vs 伯蒂奇 20胜6负

2004年雅典奥运会,18岁的伯蒂奇爆冷击败了如日中天的费德勒,取得了两人首次交手的胜利,凑巧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人再次狭路相逢,这次费德勒终于复仇成功。另外,2010年温网和2012年美网八强战,伯蒂奇两次在大满贯击败了费德勒。

费德勒 vs 特松加 12胜6负

两人在四大满贯都曾交手过,其中特松加在2011年温网和2013年法网八强战中获胜,2011年费德勒职业生涯最后一个总决赛冠军,就是在决赛中击败特松加拿到的。

费德勒 vs 索德林 16胜1负

说起费德勒“完美”的职业生涯,索德林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因为2009年费德勒唯一一次获得法网冠军,就是在决赛中击败了索德林,更重要的是,索德林此前在第四轮淘汰了纳达尔!而索德林对费德勒的唯一胜绩来自于第二年法网八强战,但随后他又在决赛中输给了纳达尔。

f_Del-Potro-2_50th.jpeg

费德勒 vs 德尔波特罗 18胜7负

虽然早期费德勒取得了一波六连胜,但是在双方最重要的一次交手:2009年美网决赛中,却是德尔波特罗获胜,拿到了生涯唯一一个大满贯冠军。无独有偶,两人最后一次交手在2018年印第安维尔斯决赛,又是德尔波特罗挽救冠军点获胜,拿到了生涯唯一一个大师赛冠军。

800px-Roland_Garros_2015_-_Roger_Federer_&_Stan_Wawrinka_(23471908856).jpeg

费德勒 vs 瓦林卡 23胜3负

虽然交手记录同样是一边倒,不过瓦林卡多个重要冠军同样是“踩着”费德勒拿到的,2014年蒙特卡洛,瓦林卡迄今唯一的大师赛冠军,就是在决赛中击败了费德勒;2015年法网他在八强中击败了费德勒,并最终捧起冠军。

费德勒vs西里奇 10胜1负

2014年美网半决赛,西里奇酣畅淋漓地3比0大胜费德勒,那是他生涯最漂亮的代表作,随后他又在决赛击败锦织圭,夺得迄今唯一的一个大满贯。不过费德勒生涯最后两个大满贯冠军,都是在决赛中击败了西里奇,包括2017年温网和2018年澳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