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热土不仅在黔东南!村BA同样也在讲述泉州故事

季孟年09-21 0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这个夏天,“村BA”火了!

在祖国西南,贵州盘台村的夏日篮球盛宴给很多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连篮协主席姚明也希望能够亲历“村BA”的赛场。他在接受采访时开玩笑说道:“从场面上来看真的一票难求,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拿到票。但是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是非常想到现场,体会这么热烈的气氛。”

在祖国东南,同样也有一片篮球的热土。今年夏天贵州的“村BA”全网爆红之后,泉州的篮球爱好者们也有些蠢蠢欲动。一位当地的篮球爱好者便对记者说道:“其实我们也一直都在办各种比赛,只不过我们不把这些比赛称之为‘村BA’,我们更是还是把这些比赛称呼为‘野球’或者‘村赛’。”

近日,快手与NBA中国共同打造的“乡村篮球冠军杯”在福建泉州落幕。记者来到了乡村篮球冠军杯决赛的现场,深度体验了一把“村BA”的独特氛围。来自泉州本地的池店队与港塘队在决赛会师,最终池店队击败了对手,拿到了此次赛事的冠军。

 DJI_0200.jpg

相较于比赛结果本身,或许“村BA”的独特氛围更为令各位球迷们神往。与贵州夏日的火爆相比,福建“村BA”的观赛人数并没有那么夸张,但“村BA”比赛的仪式感似乎更强。在决赛之前,不仅仅有当地民俗的表演,主办方还燃放了烟花。即便比赛是在室外进行,但场内的灯光依旧耀眼夺目。曾经在CUBA华侨大学有过效力经历,如今代表港塘队出战的陈荣仁在接受采访时便说道:“像这些灯光和舞台效果,以往都是在室内比赛才有的,这样规模的在室外算头一次。”

比赛氛围的升级,往往能够激发球员们打出更好的表现。在那晚的决赛之中,不论是最终赢球的池店队,还是陈荣仁所在的港塘队都打出了极其出色的表现。但是,追本溯源还是当地整体民间篮球的发展,始终都处在国内领先水平。与贵州“村BA”相比,泉州“村BA”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一年四季都有非常多比赛可以打。几乎在每个村镇,都会建设灯光球场,逢年过节村队与村队之间的篮球比赛,便是当地人最为期待的节日消遣。

当地有球员说道:“只要你想打,365天都有比赛。”

此前记者曾经采访过清华大学男篮主帅陈磊,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清华大学很难找到合适的热身对手。然而,福建院校的球队却不需要为没球打而担心。“因为我们的球队在北方,没法像南方一些球队那样,一直都在外面打比赛,以赛代练。”陈磊说道。

陈荣仁介绍称,有些年份仅是在农历正月期间,自己就会参加超过50场比赛。“我打个比方,春节一个月,初一到初七我们每天打五场,初八到正月十五每天不低于三场,正月十五到三十,每天保持一到两场。这样一个月下来,能打一个NBA赛季的比赛了。”他说道,“能把人打到崩溃,但等到再与大学生球员交手,就一点都不会怯场。”

 AL8T3211.jpg

一开始,泉州的“村BA”规模也比较有限。但是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篮球比赛的规模越来越大,水平也越来越高。除了CUBA球员之外,CBA球员偶尔也会加入到比赛之中。甚至,有些比赛还能窥见NBA球员的身影。曾经在NBA效力多年的“白巧克力”威廉姆斯,便踏上过泉州“村BA”的赛场,雷霆的拉拉队也曾经有到这片篮球沃土助阵的经历。

只不过,此前媒体的传播与发展还不是那么成熟,因此泉州基层篮球赛事并不被特别多人所熟知。过去这几年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兴起,越来越多人开始把目光投向贵州、投向福建、投向广袤的篮球乡土。根据快手官方平台给出的数据,“乡村篮球冠军杯”村BA决赛的累计观看人次超过一亿人,相关话题阅读量超1.7亿。

如此规模的关注度也就意味着“村BA”背后蕴藏着一个庞大的市场,因此给了更多从业者以启发。快手体育运营负责人周天一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便说道:“我们做了很长时间的体育业务,之前总会从竞技体育的角度给大家呈现更多好看的内容。但现在发现大家的需求已经不局限于看了,而是希望能更多参与进去。”

WA1_9864.jpg

接下来,可能还有会更多资源更倾斜到基层体育当中。周天一表示,这一次乡村篮球冠军杯冠军队的球员,将有机会前往海口接受NBA专业的训练。除此之外,接下来他们可能还会邀请更多篮球舞台上的明星,助阵“村BA”的比赛。“未来很有可能会有NBA球星降临村BA现场。如果短时间不允许的话,我们也考虑把CBA的一些球星和村BA去做一些结合。”

另一方面,群众体育广袤的天地不仅仅只有篮球赛事而已。或许在未来,海南的排球文化,新疆的足球文化也有可能被更广泛的大众所了解。就像周天一所说的那样:“每个地区都有符合各自特点的体育文化,这些内容同样值得我们去挖掘。”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