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冲击世界前四!中国女篮能否捅破这层窗户纸?

季孟年09-22 07: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东京奥运会女篮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与塞尔维亚队狭路相逢。在那场比赛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面,中国队都保持着领先。然而,塞尔维亚队却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完成逆转,将中国女篮挡在了奥运四强门外。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李月汝难以抑制自己遗憾的情绪,嚎啕大哭了起来。尽管早在2018年,以李月汝为代表的这批女篮姑娘们,便已经体会到了世界大赛究竟有多么残酷。但东京奥运会无缘四强带给她们的创伤,似乎更为刻苦铭心。

若想抚平往日的伤疤,没有比胜利更好的解药。接下来,中国女篮将踏上世界杯的征程,姑娘们渴望弥补遗憾,用笑容代替眼泪。

海外拉练收获满满 12人名单多是熟面孔

微信图片_20220922011421.jpg

为了备战此次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早在5月20日便已经完成集结。封闭训练的第一个月,球队的主要任务是恢复身体状态和训练个人技术。其后,中国女篮启程前往欧洲拉练,前前后后一共在欧洲进行了7场热身赛。

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女篮在过去这段时间很少与外界进行交流,高水平的比赛打得也不是很多。正因如此,中国篮协才安排了海外拉练,帮助球队适应高水平比赛的节奏与对抗强度。出国之后的第一场比赛,中国女篮便不敌法国女篮,整场比赛球队出现了非常多的失误。后面随着时间推移,中国女篮在比赛之中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球队的竞技状态也就好了不少。

“我觉得每一场比赛对我们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检验过程吧,我们在这中间发现了很多的问题,我们是边打边练,目前的情况是越来越好。”主教练郑薇说道。

据记者了解,中国女篮在海外拉练的过程当中,着重针对如何打关键球,如何破解紧逼防守进行了训练,这些问题在过去这几年反复困扰着中国女篮。尽管中国女篮很难通过这短短几十天的拉练就有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但球队还是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抵达悉尼之后,中国女篮与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波多黎各进行了热身赛,提前适应本次世界杯的场地。其中,与东道主澳大利亚的那场比赛最具含金量。最终,中国队以70比63击败了对手,比赛的结果与过程都令球队的教练组非常满意。

在那场比赛结束之后,中国女篮确定了自己最终的12人名单。与东京奥运会时候相比,老将邵婷、孙梦然并没有出现在12人大名单当中,但李缘、王思雨、武桐桐、杨力维、李梦、张茹、黄思静、潘臻琦、韩旭、李月汝都还在大名单当中,顶替邵婷和孙梦然进入大名单的分别是迪拉娜·迪里夏提以及金维娜。

谈到现如今这套阵容班底,主教练郑薇说道:“球队总是要新老交替的,所以现在补充了一些新的球员,现在那个球队里头可以说老中新都有,我们还是以原有的班底为主,给年轻队员一些锻炼的机会。”

小组赛出线无压力 挑战从淘汰赛开始

微信图片_20220922011413.jpg

此次女篮世界杯,中国队被分到了A组,同组对手包括美国、韩国、波黑、比利时和波多黎各。

考虑到每个小组当中合计有四支球队可以杀入淘汰赛,中国女篮从本小组突围应该没有什么压力。在A组当中除了美国女篮之外,其他几支球队想要击败中国队,恐怕都不是那么容易。

这一次中国女篮最大的优势依旧在内线,韩旭和李月汝的内线组合拥有着世界级的实力。在锋线位置上,中国队同样也有明星球员坐镇。李梦将会在进攻端扮演重要的角色,黄思静同样也可以在得分方面给予球队帮助,与此同时她还是一位个人防守能力极其出色的侧翼。或许,中国女篮唯有后场位置相对薄弱,但同组其他几支球队同样也都有弱点。

首战,中国女篮将会与韩国队交锋,老对手阵中的核心球员朴智秀缺席,这一次韩国队将以金丹菲为核心,实力大打折扣。中国队的内线优势,恐怕会令韩国队难以招架。次战中国女篮将与波黑对决,波黑的归化球员琼奎尔·琼斯的确有着不俗的实力,也曾经在WCBA山西队有过效力经历,但琼斯仅凭一己之力还是很难帮助波黑击败中国女篮。小组赛第三战,中国队将会与美国交锋。第四战,中国女篮的对手则是波多黎各。波多黎各的整体身高有限,在东京奥运会上曾经惨败中国女篮42分,这一对手其实也不足为惧。

在小组赛阶段,中国队其实只有两场硬仗。其中与美国那场对决,赢球的可能性的确不算特别大。而小组赛最后一轮与比利时的交锋,多少就有些决定两支球队命运走向的意思了。在美国女篮几乎锁定小组头名的情况之下,比利时与中国交锋的胜者,大概率就能拿到本小组的第二名。

在FIBA官方的排名当中,比利时女篮如今排在世界第五,中国女篮则是世界第七。比利时阵中坐拥WNBA的明星球员艾玛·梅斯曼,但中国队的整体阵容深度还是更出色一些。另一方面,中国队曾经在东京奥运会上以74比62击败对手,拥有一定心理优势。这一次双方再度相逢,只要中国队能够打出自己的特点,依旧有机会成为本场比赛的赢家。

冲击世界前四?既考验实力也考验运气

微信图片_20220922011433.jpg

之所以中国女篮与比利时女篮的比赛如此重要,其实和这一次世界杯特殊的规则有关。小组赛结束之后,每个小组的前四名进入淘汰赛。但是,淘汰赛的对阵并不是A1VSB4、A2VSB3以此类推这样简单的交叉,而是通过抽签决定最终的对决,小组前两名球队拥有抽签的资格。因此,中国女篮若想取得好成绩,不仅仅需要自身实力够硬,同时也需要一点好运气。

相较于A组来说,B组几支球队的实力更均衡一些。这也就意味着,不论中国女篮在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哪个B组球队,都将会是硬仗一场。澳大利亚阵中虽然没有坎贝奇,但她们毕竟是东道主,实力不容小觑。日本队这次大名单当中没有东京奥运会的MVP町田瑠唯,但是主帅恩塚亨还手握山本麻衣这样王牌。塞尔维亚、加拿大也都有着一定的竞争力,与中国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其实并不大。

主教练郑薇也表示,现如今世界女篮除了美国队之外,其他球队的实力都比较接近。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其实更考验各支球队的临场发挥。东京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塞尔维亚,中国女篮本就有很好的机会,但最终还是倒在了第四节。其实在那个时候,中国女篮距离重返世界大赛四强,便就只剩下一层窗户纸的距离。

谈到此次比赛的目标,主教练郑薇的表达比较模糊。她说道:“我们需要保持非常清醒的头脑吧,我们还是把自己放在一个立足于拼,立足于冲的这个位置上,要准备更多的困难。”

但是,在经历了东京奥运会冲击半决赛失败之后,中国女篮这次世界杯的目标是什么不言而喻。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篮还不曾杀入过世界大赛的前四名。此前这支球队也曾经经历过低谷,但现在已经重新崛起,并且拥有和世界上绝大多数球队叫板的底气。

去年夏天在东京,李月汝在回国之前又接受了一次采访,重新聊起了与塞尔维亚的那场比赛。小宝表示,自己之所以会在赛后流泪,还是因为对最终的结果倍感遗憾。其实在出征之前,中国女篮的队员们没想到她们与四强之间的距离竟然会如此之近。换句话来说就是,姑娘们当时似乎并没有做好捅破那次窗户纸的准备。

经过过去这一年的磨砺与成长,中国女篮相较于东京奥运时期更成熟了几分。现如今女篮世界杯硝烟再起,中国队的姑娘们这次准备好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