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真蓝黑攻转守焕新生 菜鸟主帅让乌鸡变凤凰

沈天浩09-22 11: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蓝黑和斑马高居意甲积分榜前三,小因扎吉和阿莱格里面面相觑——这不是玩笑。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在困境中越陷越深,但熟悉的颜色不会在积分榜顶端缺席。

1243383969-612x612.jpg

老江湖的自我革新

64岁的加斯佩里尼迎来了执教亚特兰大的第7个赛季。在连续数年用进攻足球席卷意甲、震惊欧洲之后,他决心用另一种方式取得成功。意甲7轮战罢,亚特兰大打入11球,火力在第一集团中并不出挑,但仅失3球的防守表现,却足以傲视群雄——这还是我们熟悉的那支亚特兰大吗?

如今的加斯佩里尼,已经没有合适的球员支持当年那套节奏极快的3421。帕普·戈麦斯在与自己发生矛盾后离开,伊利契奇无法彻底战胜心魔,穆列尔在昙花一季后不复从前,萨帕塔的伤病情况日渐增多,这支亚特兰大不具备任何一个进攻端绝对意义上的爆点,而加斯佩里尼的选择是:用整体足球弥补个体能力的缺失。

在门将穆索对阵罗马因伤下场后,亚特兰大阵中踢满了联赛每一分钟的球员,只剩下中场的两个荷兰人:德罗恩和科普迈纳斯。作为“真蓝黑”近几年的中场大闸,德罗恩本赛季继续在防线身前保护,而上赛季从阿尔克马尔转会而来的科普迈纳斯,则已经成为这支球队目前的真正核心。在对阵都灵的比赛中,科普迈纳斯两次点射建功、一脚世界波破门,完成帽子戏法,赛季至今已入4球,但他的价值远不局限在进球和助攻的数字上。科普迈纳斯有着意甲顶级的出色视野和长传脚法,是掌控这支亚特兰大在场上前进方向的领航员。

当年火力堪比前锋的戈森斯,已经披上了另一支蓝黑的球衣,而他的老搭档哈特鲍尔状态也已经下滑严重。加斯佩里尼不再执迷于边翼卫的高位攻势,他现在更想要的是球场上的平衡性。在前场,年轻的赫伊隆在萨帕塔伤缺的时日里出色地完成了任务,风格各异的埃德松、卢克曼、帕沙利奇和马利诺夫斯基轮番上阵,则保证了亚特兰大能够在比赛不同阶段完成节奏转换。

maxresdefault.jpg

意甲菜鸟的大师之作

亚特兰大以一种不同于往常的极简风格,在意甲前7轮拿到17个积分,创下队史上的最佳开局战绩。相比之下,乌迪内斯则通过疯狂的进攻火力,刷新了所有意甲观众心中的刻板印象——圭多林掌舵的黄金时代过后,这支球队在很长时间里,都是意甲踢法最沉闷的球队之一。

上赛季中段,乌迪内斯在主帅乔菲治下,逐渐找回了美丽足球的节奏。今年夏天,乔菲拾起了维罗纳的教鞭,而乌迪内斯选择的继任者是索蒂尔——他的上一站是意乙阿斯科利,此前从未有过执教意甲的经历。此外,乌迪内斯是意甲最坚定的三后卫拥护者,而索蒂尔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中,反复试验的各种阵型都是以四后卫为基础的。

没有人能想到,索蒂尔不仅马上适应了新东家的三后卫,还激发出了这支球队近十年来的最佳状态。目前,乌迪内斯在7轮过后拿到16分,已经交锋过的对手包括米兰双雄和罗马。联赛首轮对阵卫冕冠军,索蒂尔刚刚上任,球队的磨合程度和人员配置都不在最佳,最终2比4败北。AC米兰需要感到庆幸:如果皮奥利的球队遭遇的是9月份的乌迪内斯,胜利或许会艰难得多。

1663818527133039656.jpg

索蒂尔和皮奥利拥抱

实际上,在赛季开始之前,乌迪内斯的前景并不被许多人看好。换帅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外,俱乐部还在夏天将队内最好的球员之一莫利纳卖到了马竞,而阿根廷国脚本来的继任者索皮,也在夏窗末段被“提前”出售给了亚特兰大。怎么办?索蒂尔选择另辟蹊径,他将中场老臣佩雷拉移动到了右边翼卫的位置上,最终收获奇效。在这一侧,佩雷拉和德乌洛费乌相得益彰,右中卫贝康的高频插上,则丰富了球队的进攻套路。

联赛第3轮对阵罗马,乌迪内斯在顶过对手开场三板斧之后,彻底接管了场上的主动权,最终4球狂胜穆里尼奥的球队,佩雷拉和乌多吉在球场两翼的争夺中占尽上风。德国国青队小将萨马尔季奇也在当场比赛建功,这名20岁的中场精于远射,热爱垂直进攻,有着极其出色的脚法,很可能是乌迪内斯球星工厂的下一代旗舰产品。

与国际米兰的比赛,是乌迪内斯的最新代表作。巴雷拉开场任意球破门,为国米取得的领先只是幻象,“乌鸡”最终在比赛末段用两粒头球击沉国米。而3比1的比分,也是双方在场面上差距的真实体现——目前这支国米展现出的状态,根本无法跟上对手的快节奏。这支乌迪内斯没有迪纳塔莱和桑切斯这样的超级前锋,但球队在中场的层次感和两翼的技术能力,似乎比当年圭多林的球队还要更胜一筹。

WechatIMG1.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