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拒绝两千万年薪到底薪回归,施罗德能帮到湖人吗

林克09-23 21: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对湖人来说,他们在最近这几个赛季里,在不断改变阵容构成的同时,有一个理念却始终未变,那就是他们对于那些曾在湖人有过效力经历、如今还想要重回球队的昔日旧将,还是会为他们敞开回归的大门。

去年夏天,这种情况尤为明显,阿里扎、艾灵顿、霍华德和隆多等几位先后在湖人有过效力经历的球员,纷纷回到了球队的阵容当中。今年夏天,这种势头放缓了不少,但还是有一位旧面孔最近通过签约的方式重回洛杉矶,他就是在欧锦赛上有着不错表现的德国后卫丹尼斯·施罗德。

2223_lal_mktg_freeagency_main_schroder_1600x900.jpeg

回看去年,重回湖人的那4位球员,都是年龄30+的老将。尽管与湖人再续前缘,但他们的年龄让这几位老将没法再像年轻时那样,在球场上给湖人建功立业。除了霍华德在赛季后半段有较多的上场时间外,其他几位重回湖人的老将,最终的结局就比较惨淡。

相比之下,施罗德这次回归,跟去年的情况就有着很大的不同了。施罗德如今可以说正值当打之年,仅仅29岁的他还处在身体以及竞技状态的巅峰中。上赛季施罗德先后在凯尔特人和火箭打球,一个赛季下来平均数据是13.5分、3.3个篮板和4.6次助攻,这与他巅峰时期的数据和状态,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就算跟他在湖人打球的2020-21赛季相比,也有了一定的滑落。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年夏天自由球员市场开启后,施罗德一直没有获得太多关注的原因。

但这位后卫并未自怨自艾,也没有放弃努力。夏天的世界杯预选赛以及欧锦赛,给了他充分的表现机会。特别是在德国本土出战欧锦赛,施罗德用出色的个人表现,帮助德国队最终拿到季军。而他们个人在整届杯赛中出战8场,场均可以得到22.1分、2.3个篮板和7.1次助攻。出色的表现和数据,也让他最终入选欧锦赛最佳阵容。

施罗德在欧锦赛的发挥,让人恍惚间看到了2019-20赛季的施罗德。那一年在雷霆效力的他,赛季场均交出了18.9分、3.6个篮板和4.0次助攻的数据,并在最佳第六人的评选中位居第二。也是欧锦赛上的发挥,让施罗德再度叩开了NBA的大门,老东家湖人朝他抛出了橄榄枝。

lebron-james-dennis-schroder-5.jpeg

在经历了合作并不算非常成功的2020-21赛季后,在度过了更为失败的2021-22赛季后,施罗德再度与詹姆斯和戴维斯成为队友,这次他在洛杉矶能够送上怎样的表现呢?

站在如今的视角回看2020-21赛季,虽然整个过程充满了失望的情绪,施罗德在场上的发挥也时好时坏,但站在整体来看,他那个赛季的发挥,还是能够让球队感到满意,这也是为什么湖人会给他开出了那份4年8400万的合同。不管是合同的长度还是平均年薪,这都算得上是一份很高的合同。但施罗德对形势的错误判断,让他做出了拒绝湖人合同的决定。

如今,时隔一年重回洛杉矶,不管是心态还是身价,施罗德跟一年前都已经有了很大的分别。同时,湖人队上下以及洛杉矶的球迷,对他的心理期待,也同样有了很大的变化。毕竟如今他不再是一位年薪千万的后卫,而只是一个拿底薪的球员。以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施罗德还能打出一年前在湖人的表现和数据,那肯定将会是湖人今年夏天最超值的一笔签约。

就算无法回到2020-21赛季的状态,如果施罗德能够拿出跟上赛季持平的水平,也已经非常不错了。上赛季虽然数据不佳,但他的场均得分,跟他进入NBA之后的平均得分相比,仅仅少了0.7分。而场均助攻跟生涯平均值相比,是基本持平的。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比起他NBA的生涯平均值,甚至还有小幅提升,也比在湖人那一年更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施罗德的比赛状态还是值得期待的。

TQNQSRLSJBGEXARREPVP6Y7BO4.jpeg

所以,只要施罗德维持自己上赛季的表现,那对于湖人来说,底薪签下的这位后卫就足以贡献超过他这份合同的价值了。而如果施罗德能够在三分线外有更好的发挥,比如投出2019-20赛季在雷霆时38.5%的三分命中率,那他在湖人阵容的位置和作用,肯定会获得进一步的提升。

施罗德的一大短板,是他的身材导致他在防守端容易成为被对手攻击的重点。但湖人通过交易引进了贝弗利,这可以是一位后卫线上的防守达人。如果施罗德能够在进攻端展现出很好的状态和效率,那他跟贝弗利一起出场时,可以在攻防两端都给湖人提供极大的帮助。而这样的能力,正是湖人交易得到韦少之后最为欠缺的。

但上面的这些,都是最为理想的情况,现实是否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谁都无法预测。而且从过去一年的走势来看,施罗德似乎也无法给人太多的信心。

2020-21赛季中,施罗德拒绝了湖人的提前续约合同。但赛季后半段、特别是季后赛中的发挥,让他的身价大跌。湖人在自由球员市场开启后态度很冷淡,其他的球队也是如此。从这一点上就能看出,包括湖人在内的多支球队,对施罗德持一种怀疑的态度。

这种怀疑,在后来赛季进行当中变成了现实。前往波士顿的施罗德,并未真正地获得轮换阵容中的稳定位置,后来被送去了火箭。而到了休斯敦,他也仅仅打了10场比赛。整体来看,并不精准的中远距离投射,加上起伏的状态和表现,成为限制施罗德在这两支球队获得稳定出场时间的根本原因。

的确,施罗德用自己在欧洲赛场上的出色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个人能力,也证明了他可以在一支强队胜任一个核心后卫的指责。但欧锦赛毕竟不是NBA,在球员个人能力更出色的NBA赛场,施罗德是否还能复制他在欧锦赛上的火爆,要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还有,湖人在今年夏天更换了新教练,自然也要换全新的攻防体系。在沃格尔手下,施罗德打得还算不错,但到了达尔文·哈姆的手下,他能否找到自己的新位置,也是一个未知数。

usatsi_16203151.jpeg

总体来说,湖人需要像施罗德这样的一位球员。他拥有不俗的活力,可以在每场比赛、每个夜晚都把球队的比赛强度提升一个档次。但同时,施罗德的缺陷也很明显,湖人需要通过努力,尽可能地来规避和弥补他带来的缺陷。

相比前一段在湖人效力的时光,重回洛杉矶的施罗德应该可以更好地放平心态,摆正位置。如果他能够在新教练哈姆的手下,欣然接受自己的角色定位,从场上的小事和细节做起,那他肯定会慢慢地获得教练的信任,也可能会获得更多的重用。说不定在新赛季的某个时刻,在韦少的情况出现变化后,施罗德也能迎来自己在湖人、在NBA的一次新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