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萨基和古利特的记忆中,米兰王朝是什么样的?

沈天浩09-24 20: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魔术师拿起指挥棒,郁金香华丽绽放。对于萨基和古利特的那支AC米兰来说,每次踏上球场,任务只有一个:赢下比赛,而且踢得好看。

在《米兰体育报》的体育节活动上,古利特回忆起自己红黑生涯的开篇:“当时的意大利是球员们最向往的目的地。另一方面,萨基知道我们荷兰人喜欢进攻,这对他也有所帮助。最开始的时候,最难的是学习语言,米兰队内几乎没有人说英语,只有马尔蒂尼能说一些。一开始,萨基用蹩脚的英语和我说:‘路德,过来,过去,去危险区域。’比起学外语,在足球层面理解各自的语言要容易得多。”

萨基 古利特 5.jpg

萨基回忆道:“古利特有着惊人的身体素质,他可以连续跑两天。此外,从技术层面上,荷兰人注重培养年轻人,他们不像意大利人那样看重马戏团式的技术,而是训练在比赛中行进中的技术。”

古利特自矜地表示:“确实,包括巴斯滕刚刚来到米兰时,在训练中和全队也不在一个节奏。我们更棒!”萨基没有吝惜赞美:“荷兰人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我执教米兰的第一年,巴斯滕没怎么上场,里杰卡尔德还没有来,古利特几乎是自己一个人,但我们踢出了属于自己的足球,这踢法有多重要?一支球队清晰的踢法,意味着一种组织方式、合作方式、沟通方式。相比之下,体能退居其次,比起帕尔马时期,我在米兰的体能训练减少了20%,否则球员会杀了我们。”

用桀骜驱散大雾

AC米兰在1988-89赛季的欧冠征程,险些提前终结在1988年秋天的贝尔格莱德。全场弥漫的大雾让比赛重新进行,而此前比分落后的米兰,最终在重赛中点球战胜了红星队。如果没有那场大雾,伟大的米兰还会诞生吗?萨基认为:“如果无法赢得那一年的欧冠,我们也会赢得联赛。想想看,我们卖出了75000张季票,因为观看那支球队踢球就是一种享受。在当时的意大利,人们只在乎细节和避免失误,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足球。有一次踢拜仁,我们缺少了古利特、安切洛蒂和多纳多尼,结果上半场射门11次,对手只有1次!对于意大利足球来说,这是绝对另类的场景。”

萨基 古利特 3.jpg

古利特也回忆起那场著名的重赛:“前一天的比赛我在看台上,没有人看到那个进球。雾气浓重,似乎是有人故意放进球场的。当时我有轻微的肌肉伤势,他们在重赛当天早上给我的理疗师打了电话,他马上从荷兰搭乘私人飞机,来到了贝尔格莱德。我还记得当时自己只能在酒店的走廊里练习折返跑、恢复身体状态,同时不被对手看到。理疗师最后表示:‘古利特能踢40分钟。’我在赛前来到球场,人们开始对我喊叫,这让我更有动力。“

“比赛第40分钟,多纳多尼在场上受伤,他吞了舌头,情况非常危急,球员们都很害怕。中场休息时,我们听到现场DJ在说些什么,球迷们马上开始疯狂地嘘我们。他说了什么?多纳多尼在医院,但是状况很好。我们被激怒了,全队迫不及待地希望马上回到球场,展示出比对手更强的意志力和技术实力。赛后,红星主席来找我们道歉了。我们的回答是:去你X的。”萨基回忆道:“那场比赛之前,加利亚尼和我们说,现场会有12万名观众。古利特问,红星队在平时的比赛中有多少观众?四万人?那剩下的八万人就是来看我们的。”

用目光杀死皇马

那个赛季的欧冠半决赛,米兰在客场占尽优势,最终和皇马踢成1比1平,随后回到主场5比0大胜。萨基表示:“在伯纳乌,他们错误地吹掉了古利特的一个进球,我不知道为什么,没准是故意的。我几乎从不攻击裁判,但那场比赛我没忍住。这种误判时有发生,就像对红星的比赛一样。说到这儿,当时在酒店里,有人看到红星队的官员将漂亮女生送进裁判的房间……”

萨基回忆起与皇马的首回合:“我当时和路德说,到了球员通道,你试着和他们去对视,看看皇马球员的反应。到最后,只有一个人敢于和他四目相对。”古利特认为:“在球员通道里,我们就已经赢了。皇马球员怕我们。我还记得当时我和安切洛蒂在一个房间,他在比赛当天早上问我:‘你睡得像一个小孩。你怎么睡得着的?’我和卡洛说:淡定,我们比皇马强,我们可以主导比赛。当然,那场比赛我们最后没赢,我的进球没问题,但对于皇马来说有问题。皇马总是占便宜,萨基也在皇马工作过,他明白怎么回事。”

越过皇马之后,米兰在诺坎普的决赛场迎战布加勒斯特星,最终4比0轻松取胜。古利特表示:“开场哨一响,我们马上将对手按在地上,直到最后一刻。我从未踢过这么一场完美的比赛,一切精确地按照计划进行。记忆中另一场完美的比赛是对阵马拉多纳的那不勒斯,还有一场是踢科莫,那场球塔索蒂过了15分钟就被罚下了……”

萨基 古利特 4.jpg

塔索蒂本人就在观众席上。他接过话筒:“那支球队是如此强大,以至于有时候少打一人也没问题。我当时很难受,害怕萨基在终场后会说什么,但米兰在我的红牌之后依然控制了比赛场面。那支球队的超强控制力,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萨基。我和萨基开始合作的时候已经二十七八岁了,倘若有如果的话,我本来愿意更早与他相遇。那支米兰,根基由意大利人组成,而路德带给我们热情。路德是个奇怪的人,他大笑,他踢球,他一个人去电影院,萨基有时候会找不到他,问:古利特哪儿去了?”

“我们当年多棒啊!”

属于萨基和古利特的那支AC米兰,或许本可以成为一个辉煌时代的起点,但意大利足球错过了这次机会。萨基认为:“改变未必能够带来进步,但为了进步你需要改变。问题是,意大利人不愿意改变。当时的那支AC米兰,比赛风格不像是一支来自意大利的球队,我们主动出击、压迫对手。想想看,如果皮球不在你的脚下,你怎么指望自己的球队能够发挥出最佳水准?观众有权利要求自己在观看比赛时感到兴奋,而为了让他们兴奋,你得脚下有球。”

“意大利足球的一个问题是,我们的球队在场上总像是少打两人:总有两个人在场上静止不动,他们不参与皮球在场上的运转,而比赛级别越高,你越不能这么去踢。我还记得当年战胜星队之后,《队报》第二天的头版标题是:‘他们来自另一个星球。’人们以为我们一球领先就会收手,但我们没有,两球领先,我们仍然在进攻。直到4比0之后,我们才放慢了节奏。”

萨基 古利特 2.jpg

如今皮奥利治下的这支米兰,正在试图重新唤起球迷们在那个年代的热情。古利特表示:“我没想到马尔蒂尼会在日后走向经理生涯。他当时还很年轻,有着完全不一样的兴趣。当然,我自己踢球的时候也没想过日后会成为教练。我为保罗感到高兴,他一度被俱乐部抛弃,他本来就该待在米兰,他就是米兰的历史。当球员们接到马尔蒂尼的电话时,他们当然更愿意为红黑军团踢球,因为那可是马尔蒂尼。”

古利特继续回忆往事:“在那些年里,我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效力于一支如此强大的球队。我们总是有新的目标,所以完全不知道外界是怎样看待那支AC米兰的。我还记得阿尔贝蒂尼的告别赛,上半场是那支老米兰,对阵新老结合的巴萨,当时弗兰克(里杰卡尔德)是巴萨教练。一踏上球场,我马上感受到了能量,上半场我们赢了2比0。西多夫和范布隆克霍斯特在板凳席上,他们用难以置信的眼神看我。在退役多年之后,我们压着巴萨踢球,想想看,我们当年多棒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