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开局火热 接下来如何避免“高开低走”

季孟年09-25 19: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与美国女篮的比赛结束之后,中国女篮终于获得了一天宝贵的休息日。这一次女篮世界杯的赛程安排非常密集,各支球队要在6天内打5场比赛,因此小组赛阶段的休息日自然就显得格外重要。

尤其是对于中国女篮来说,姑娘们需要调整的不只有体能,心态上的调整也同样重要。此前三场比赛,中国女篮分别与韩国、波黑和美国交锋。首战韩国,中国女篮狂胜对手63分,创造了中韩女篮交锋史上的最大分差纪录。次战波黑,中国女篮同样是早早确立了领先优势,最终以98比51的比分击败了对手。与美国队的那场较量,中国女篮没能取胜,但比赛的过程却显得极其跌宕起伏。卫冕冠军多次希望通过一波流终结胜负的悬念,中国队始终没有放弃赢球的希望,靠自己在内线和锋线上的高度优势,将比赛拖入到了苦战当中。

在这三场比赛结束之后,中国女篮收获了信心。与此同时,外界也进一步调高了对于女篮表现的预期,目标直指世界亚军。然而,越是这样的时刻,其实越需要对后面的比赛做好困难准备。去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中国女篮便是呈现出了一个“高开”的走势,在小组赛连续击败波多黎各、澳大利亚和比利时这三支球队。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塞尔维亚,赛前舆论一边倒的认为女篮大有机会击败这一对手杀入奥运会的四强,最终的结果却是事与愿违。

这一次女篮世界杯,中国队进入状态的速度依旧非常快。但是,真正的挑战其实还没有到来。在小组赛阶段,中国女篮其实只有一场硬仗要打,即与FIBA排名第五的比利时对决。面对韩国、波黑与波多黎各,中国队都有必胜的把握。与美国的交锋,取胜的可能性着实不能算大。小组赛最后一轮面对比利时,才是一场真正足以决定中国队此次世界杯命运走向的较量。届时,两支球队大概率都是3胜1负,哪支球队能够获胜也就将成为这一小组的第二名。

image.jpg

比利时虽然不像中国那样如此快的进入状态,但她们的整体实力同样不容小觑,过去这几年一直都是欧洲最具竞争力的几支球队之一。比利时女篮的整体阵容深度虽然不够出色,但是球员们普遍比较成熟。东京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女篮曾经与比利时女篮展开过交锋。尽管当时中国队以74比62击败了对手,但比赛的过程其实非常艰苦。

如果中国队能够击败比利时,接下来四分之一决赛的晋级之路或许会好走一些,但同样还会有艰难险阻在等待着这支球队。与A组相比,B组的整体竞争态势更为激烈,各支球队的实力更为平均。不论中国队在抽签当中遇到哪支球队,想要取胜其实也都并非容易事。

早在世界杯开始之前,中国女篮主帅郑薇就曾经表示,现如今世界女篮各支球队的实力差距并不是特别大。除了美国队之外,其他几支球队交锋的胜负都很难预料。面对任何对手,中国女篮都存在着取胜的可能。同样的,不论中国女篮在淘汰赛阶段与哪支球队交锋,胜负结果其实也都很难预料。

小组赛前三场比赛中国女篮发挥亮眼,的确能够帮助球队积攒信心,从而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后面的比赛。但不得不说,真正的挑战其实还并未到来。考虑到中国女篮还是一支相对年轻的球队,心态上的调整,尤其是对于未来比赛的困难准备,自然也就显得格外重要。

就像2019年男篮世界杯抽签仪式结束之后姚明所说的那样:“别管是什么签吧,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让它变成一支上上签。只有自己真正的去挥洒汗水,去花时间思考,去锻炼,去比赛,才能让它真正成为一支上上签。”现如今中国女篮所面临的情况也是同样,眼前的形势虽然一片坦途,通往彼岸的路却需要自己走通。若想避免“高开低走”的情况出现,还是应该放低姿态力拼每一个对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