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4合体欧洲却丢冠 少了费德勒拉沃尔杯去何处?

弈桑09-26 09: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因为有了“四巨头”合体和费德勒退役两大噱头,今年在伦敦O2体育馆举办的第五届拉沃尔杯,迎来了这项赛事创办以来的一个高潮,然而欧洲队虽然拥有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这四位合力拿下66座大满贯的超豪华阵容,但最终却输给了“零满贯”、甚至阵容中没有一位闯入过大满贯决赛的世界队,首次丢掉了冠军。

WX20220926-094453@2x.png

拉沃尔杯的赛期分为三天,每天各进行三场单打和一场双打,首日每场比赛获胜可积1分,次日2分,最后一天3分,这个赛制极大程度地增加了比赛的悬念,哪怕前两天大比分落后,最后一天也可能上演大逆转的好戏,而今年这样的情况就发生了,前两天还以8比4领先的欧洲队,最后一天竟然一上来就连输三场,没等到最后一场就已经将冠军让出。

首日比赛,鲁德和西西帕斯先后战胜索克和施瓦茨曼,为欧洲队拿下了前两分,但随后首次参加拉沃尔杯的穆雷则输给了德米纳尔。在首日最后一场双打,同时也是费德勒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中,他和纳达尔搭档浪费赛点不敌索克和蒂亚福,首日两队战成了2比2平。随后赛事为费德勒举办了盛大而感人的退役仪式,他和好友纳达尔都是当场落泪。

接下来费德勒和纳达尔双双退赛,而贝雷蒂尼和诺里作为替补登场。原本就姗姗来迟的纳达尔迅速离开了伦敦,如此来去匆匆只为和费德勒一起配对这场告别秀,两人惺惺相惜的情谊也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我们同时也要感叹拉沃尔杯确实善于吸引观众的眼球,尤其是今年让四巨头合体更是让球迷直呼“活久见”,四人场内外频繁互动让大家过足了眼瘾。

FdcbfU6WYAA3XtV.jpeg

而第一天甘愿做配角的德约,第二天责无旁贷地成为了主角,他在单双打各取一胜,其中单打仅丢四局横扫了美网四强蒂亚福,双打又和贝雷蒂尼搭档取胜。其中在单打比赛中,费德勒在盘休期间化身“递水工”,亲自为德约拿水一幕,也成为了今年拉沃尔杯的名场面之一,大家纷纷调侃:曾经那位“巴塞尔球童”,在24年职业生涯结束后又干起了老本行。

另外在第二天,贝雷蒂尼击败阿利亚西姆,诺里则输给了弗里茨,但欧洲队还是以8比4领先。来到收官日,大家期待的“呆若穆鸡”组合德约和穆雷并未重组,而是由贝雷蒂尼再次出战搭档穆雷,结果两人输给了阿利亚西姆和索克组合。随后右手腕受伤的德约登场也输给了阿利亚西姆,这是生涯他首次输给加拿大球员(29胜1负),让世界队以10比8将比分反超。

接下来一场比赛,将决定欧洲队是否还有机会将悬念带到最后,结果西西帕斯在第二盘抢七浪费了四个赛点,最终被蒂亚福逆转,让世界队首次捧起了拉沃尔杯!首日在双打比赛中终结了费德勒职业生涯,甚至因为先后将球打向费德勒和纳达尔的身体,而引发了一番争议的蒂亚福,无疑成为世界队首次夺冠的最大功臣,同时也是本届比赛存在感最高的球员。

6330f69cf3e82afe2b0151f4.jpeg

四巨头率领的欧洲队虽然输了,但对赛事来说或许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意味着拉沃尔杯终于开始变得有悬念了!其实这个比赛创立之初,虽然打着“欧洲对抗世界”的名号,但所有人都知道费德勒才是最大招牌,而他对这项自己亲手创立的赛事也可谓不遗余力,去年虽然因伤未能参赛,但还是飞去波士顿助阵,其实也是不想因为自己不在而让赛事失去光环。

那么问题来了:今后没有了费德勒参赛的拉沃尔杯该何去何从?其实倒也不必太过担心,首先这项比赛本身就是费德勒为了在退役后继续推广网球运动,以及和网球发生最直接关联所创立的,去掉了球员身份他必将更加全情投入,至于接下来会以什么新身份参与其中,领队吗?正如费德勒最后在颁奖仪式上所说:那就让我们明年温哥华见(分晓)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