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防守助女篮锁定小组第二!淘汰赛抽签稳赚不赔

季孟年09-27 14: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又双叒叕是一场大胜!

女篮世界杯小组赛的最后一轮,中国女篮与老对手比利时女篮相逢。此前,中国女篮已经大胜韩国63分,大胜波黑47分,大胜波多黎各也有35分。此役面对同组当中除了美国之外实力最强的对手,中国女篮依旧收获了一场大胜。在第三节一度有些被动的情况之下,球队还是在第三节后半段及时调整状态,最终以81比55的比分击败了对手。

本场比赛开始之前,比利时核心球员梅斯曼伤退,对于欧洲劲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然而,比利时在缺少梅斯曼的情况之下,依旧在开局阶段打出了不俗的表现。中国女篮整体显得有些紧张,出现了很多次失误,后场篮板的保护也不是特别出色。直到韩旭登场,情况才得到改变。

image (3).jpg

与比利时女篮相比,中国队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阵容深度。双方的先发五虎PK难分高下,但中国队轮转阵容的实力要比对手强出太多。去年东京奥运会,中国女篮之所以能够逆转击败比利时,靠的就是深度上的优势。数据统计显示,那场比赛中国女篮替补球员合计拿下了23分,比利时方面却只有9分入账。

此役也依旧是如此,以韩旭为首的轮换阵容在登场之后,彻底拉开了比分的差距。比利时的阵容深度本就是短板,梅斯曼的受伤再度加剧了他们的问题。相似的剧情在第三节末第四节初期重演,当时比利时靠他们的先发阵容一度将分差缩小到只有5分。但是,从第三节后半段双方进入轮转时间之后,中国女篮再度掌控了场上的局面。

“在不到24小时打了两场比赛,对于球队来讲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今天这场比赛强度更大。上半场球队有一些抑制,不是那么兴奋,打得非常艰难。但是大家没有因为比分胶着或者落后改变想法,所以说我们还是在坚持自己的东西,尤其是在防守和篮板上面,执行得非常坚决。把最困难的时间段顶过去之后,从下半场开始,比赛开始按照我们的节奏发展,这一点是值得高兴的地方。今天的上半场比赛,因为我们前几场比赛都比较顺利,碰到这种情况并不多,而在今天这个困难时刻,大家都能靠意志力在坚持,完了在防守和篮板球上还做得非常好,这是很好的。”主教练郑薇说道。

此役过后,中国女篮以4胜1负的战绩结束了此次世界杯小组赛的征程。除了与美国女篮的那场交锋之外,中国女篮在其余四场比赛合计净胜对手171分。尽管更多人把目光放在了中国女篮流畅的进攻上,但防守才是中国女篮的基本盘。本场与比利时的交锋,中国队在进攻端一度有些滞涩,但依旧掌控着比赛的局面。数据统计显示,正是源自于有防守做基础。

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女篮自世界杯开始以来场均失分只有57.4分。即便是强如美国队,面对中国女篮得分也不足80分。有如此高质量的防守保驾护航,中国队自然就能获得无数轻松反击的机会,一次次大胜对手自然也就显得顺理成章。

image (2).jpg

“球队在前面表现得都非常好,但是这些比赛顺境会更多一些,而今天的比赛球队又完成了一次提升,在困难的时候、落后的时候没有急躁,没有泄气,一直在按照自己的方式在防守。我觉得这可能对后面的比赛会有帮助,因为如果你一直都比较顺利,后面遇到困难可能会出现另外的情况。所以今天这场球锻炼价值会更大一些。”主教练郑薇说道。

接下来,中国女篮可以获得一天的调整时间,然后在29日开启淘汰赛的征程。现如今中国队将会在淘汰赛面对哪个对手还不确定,但是能够成为小组前两名,中国队至少处在一个“稳赚不赔”的状态之下。如果按照传统的交叉对抗模式,中国队接下来的对手将会是B组的第三名。但这次淘汰赛对阵由抽签决定,中国队如果抽到B组第三不亏,抽到B组第四岂不就是赚到!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B组整体的实力比较平均,中国队碰上任何对手想要赢球都不会特别容易。不过从对手的角度来看,不论是法国、塞尔维亚、加拿大还是东道主澳大利亚,同样也都不希望在淘汰赛首轮就与中国女篮交锋。

其实在东京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兵败之后,中国女篮距离世界前四便只剩下一层窗户纸的距离。现如今中国女篮又到了那个熟悉的十字路口,漫长的等待是不是也已经抵达了尽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