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找到新爆点?恩里克葫芦里卖什么药依然是谜

武一帆09-28 09:07 体坛+原创

葡萄牙 0比1 西班牙(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试验?实战?世界杯见了。西班牙背水一战,莫拉塔在最后时刻破门击败葡萄牙,争得欧国联半决赛席位。在世界杯将至的背景下,这个半决赛名额蕴含的象征意义更重一些。西班牙凭此带着“热门球队”的标签前往卡塔尔。而葡萄牙这边则刚好相反,从C罗仰天怒吼的样子看,他对主帅费尔南多·桑托斯和这支球队的大赛前景怀着难以名言的愤懑。

1243554922-612x612.jpg

西班牙几天前以相当难堪的方式输给瑞士,积分落后于大胜捷克的葡萄牙,此次到布拉加做客,唯有取胜才能重夺小组头名晋级半决赛。而比起这个虚名,球迷更关注的,是球队是否真为世界杯做好准备了。毕竟上一场球队从选人、战术到决定比赛的能力,都与人们的期望甚至去年欧洲杯相差甚远。

很难说这是路易斯·恩里克想排出的最强阵容,或只是另一场试验。本场首发11人对比上一场有7个人员调换,莫拉塔、卡瓦哈尔、加亚等外界心目中的主力悉数登场,但巴萨中场3人作壁上观。留下的4人中,除了门将乌奈·西蒙,还有铁定能打主力的中后卫保·托雷斯,以及费兰和萨拉维亚。此外,埃里克·加西亚和阿斯皮利奎塔被排除在名单外,隐约透露出一些信息。

不过从上半场的状况看,西班牙的表现并没有明显提高。确切而言,中场缺少巴萨3人,不但防守端没有改善,想进行有效压制和控制都显得很困难。罗德里是否能代替布斯克茨这个议题放在一旁,索莱尔和科克显然不在同一个系统内。令人印象深刻的两个场景:一是若塔的射门被西蒙勉强扑出以及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的远射稍稍偏出;二是西班牙队在本方禁区内玩火式地“传控”,将球导出危险区域。西班牙慢悠悠地倒脚几乎无法制造威胁机会,直到临近中场休息,才由费兰·托雷斯完成一次“射门”,而且看样子是他凌空垫传没控制好。

1243555225-612x612.jpg

葡萄牙这边思路很简单:抓西班牙的中场失误打半场快攻。无论若塔还是替补登场的莱昂,在突进速度方面都优势明显,问题是作为进攻终结者的C罗相当脚软。他在上半场最大的贡献是传给若塔一脚好球,并迫使吉利亚蒙防守犯规吃到黄牌。或许考虑到这一侧的危险性,恩里克半场便用布斯克茨换下吉利亚蒙,让罗德里撤到防线与保·托雷斯搭档。这固然不算拍脑袋发明,之前对格鲁吉亚已经做过相同尝试,而且吉利亚蒙的本来位置也是后腰而非后卫。但放着正牌中后卫迭戈·略伦特不用,似乎也不太合常理。

事实证明,至少在国家队,罗德里在中后卫位置踢得也不差,甚至比他上半场在中场踢得还稳当。然而进攻端浑浑噩噩的状态又持续了15分钟,直到第60分钟佩德里和加维登场,西班牙才算有了真正的进攻组织。替补登场的耶雷米·皮诺和费兰同时在场的10分钟时间,两人联手演示了什么叫低效且缺少思考,浪费了大量佩德里以大师水准技术创造出的进攻空间。如果西班牙边锋都保持这2场的水平,那小组能否出线都要看天。

1428115290-612x612.jpg

1428114734-612x612.jpg

很难说是老天爷眷顾还是恩里克本人妙算,最后一个换人名额没有落到中锋伊格莱西亚斯头上,而是给了新秀尼科·威廉姆斯。后20分钟比赛,全看这个巴斯克小黑人的表演。他显然吸取了上一场毛躁独行的经验,更会找空当来展现爆发力,登场后不久就踢出一脚弧线球。莫拉塔也终于从无休止的缠斗中被解放出来,利用个人能力打开空当,左脚低射被门将科斯塔扑出,威廉姆斯慢一步没能赶上。队友们显然发现了之前没有的深度进攻点。第88分钟,卡瓦哈尔看到远端威廉姆斯正在招手,精准传中送到远门柱,尼科头球摆渡到另一侧,让莫拉塔抢到空门,杀死比赛。

混沌了大半场的西班牙突然清醒过来,至少证明两件事:巴萨中场是球队正常发挥的基线,不能不用;队内至少需要一个像马科斯·略伦特或尼科·威廉姆斯这样的球员来制造爆点。再看葡萄牙,倒是不缺乏爆点,甚至创造出更多得分机会,但依然受制于缺少顶级中锋的历史遗留问题。C罗曾有直面球门的机会,但脚下稍慢就被加亚从背后抢断,他能做的只有摊手表示不解。而后一次近距离低射,C罗处理得已经相当干净,但被西蒙用腿挡出。葡萄牙就这样在最后几分钟把到手的晋级机会让了出去。就世界杯前这最后一场试炼而言,西班牙赢了信心,但名单依然满是谜团,葡萄牙阵容稳定,但显然对高远的目标缺乏底气。

1243552018-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