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对手难阻中国女篮!世界大赛四强,我们回来了!

季孟年09-29 18: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世界四强,中国女篮回来了!

小组赛结束之后,中国女篮将会在淘汰赛首轮与哪支球队交锋,自然就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最终,中国队在抽签当中抽到了法国队。

去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法国女篮最终摘得一枚铜牌。但是,这一次前来悉尼的这支法国女篮实力有限,不少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核心球员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缺席。因此在小组赛阶段,她们打得磕磕绊绊。尤其是小组赛最后一战面对塞尔维亚,如果法国赢球很可能跻身小组前两名,但她们最终却以62比68的比分不敌塞尔维亚。

image (6).jpg

这支法国队以加布里埃尔·威廉姆斯为核心,本场比赛开始之后她用自己的个人能力一度给中国女篮带来了一些压力。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中国队还是逐渐掌控了场上的局面。在6比12的开局之后,中国女篮会以一波18比3。李梦连续命中三个三分球,彻底点燃了场馆内华人观众的激情,其他球员们同样也在进攻端进入了状态。

在这波进攻高潮的背后,体现了中国女篮的内线优势。正因为李月汝开局连续抢下前场篮板,才有了后面法国队的收缩,因此给了外围射手们机会。另一方面,其实也体现了中国女篮防守端的优势。五号位沉退篮下,法国队很难到三秒区得分。侧翼球员们的协防、延误时机把握的极其出色,制造了对方很多失误,这些失误普遍都被中国女篮转化成为了得分。

法国队的防守出色,尤其是退防纪律性极强,并且是一支讲究身体对抗的球队。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中国女篮如果能够抓住转换机会,进攻端就能打得轻松不少。不过,法国女篮也无愧为欧洲强队。她们小组赛阶段在前场篮板、三分球方面的表现都不算出色,但今天这两项数据都有着明显的反弹。法国在第三节的追分,正是靠着前场篮板和三分。那一时段中国女篮给人的感觉,有点像奥运会与塞尔维亚交锋的下半场。不同的地方在于,在东京我们没能顶住压力,但这一次中国女篮撑了下来。

image (5).jpg

在中国女篮最艰苦的那个时段当中,韩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防守端她更坚决的收缩篮下,考验对方的中距离跳投。而在进攻端,韩旭高举高打帮助中国女篮在阵地战完成得分。到第四节中段,中国女篮已经将分差再度扩大到了两位数。当法国队已经有些力竭的时候,中国女篮还能继续在防守端撕咬,并且在进攻端打出反击。即便是在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主教练郑薇依旧祭出10人轮转,足以见得中国女篮的深度有多么可怕。

从数据层面来看,中国女篮此役合计五人得分上双。在数据之外,其实更能体现这场比赛团队概念的含金量。内线优势和出色的防守是球队赢球的基础,球员们的出色发挥更是给球迷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比赛开局阶段,中国女篮靠着李月汝在内线奠定基调,后来有李梦连续的三分球命中,紧接着便是李缘作为奇兵打乱法国的防守,以及下半场韩旭、杨力维的领先,张茹对于对方核心的消耗,当然还有一整场比赛都扮演着中流砥柱角色,并且在最后时刻用一记三分球杀死比赛悬念的黄思静。

image (7).jpg

比赛结束之后,中国队球员们的情绪都非常兴奋。即便这只是一场四分之一决赛,但对于中国女篮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犹记得东京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当时中国女篮距离重返世界大赛四强便只剩下一层窗户纸的距离。然而,姑娘们在几乎整场比赛都领先的情况之下,最终被塞尔维亚逆转。赛后在更衣室通道里面,绝大多数球员都非常沮丧的离开,李月汝留下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采访还没有开始多久,她便哇哇大哭了起来。作为旁观者,我们想象不到姑娘们身上有多么大的压力,更想不到那场比赛的失利对于她们来说是怎样的遗憾。

好在仅仅一年之后,中国队就重新获得了向上冲击的机会。这一次,笑容代替了眼泪。而在这样一场比赛之后,中国女篮也有可能会迎来脱胎换骨一般的变化。重返世界杯决赛?为什么不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