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重返世界大赛四强 下一站,世界杯决赛?

季孟年09-30 07:58

记者季孟年报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女篮一度陷入了低谷当中。

2010年捷克世锦赛,中国队位列第13,创造了队史世锦赛最差战绩纪录。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在小组赛1胜4负黯然出局,第10名的战绩同样创造了中国女篮参加奥运会的最差战绩纪录。

直到2018年世界杯,中国女篮才真正走出低谷期。从那时起,中国队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求索,即重新杀回世界大赛的四强。去年夏天在东京,中国女篮已经非常接近杀入四强,可惜姑娘们倒在了与塞尔维亚较量的最后几分钟。2022年秋天女篮世界杯烽烟再起,中国女篮再度踏上征程。

这一次,姑娘们没有再度让机会从自己手边溜走。世界四强,中国女篮回来了!

那层窗户纸终于被捅破

image (6).jpg

中国女篮的低谷期,直到韩旭、李月汝她们这一批球员登上历史舞台才算终结。

2018年女篮世界杯,出征之前中国队并不被看好。毕竟在此前几年,且不说在世界舞台上取得好成绩。即便是在亚洲赛场,中国女篮也长时间被日本队压制。但在那届世界杯当中,年轻的中国女篮令外界看到了希望。

小组赛击败塞内加尔和拉脱维亚,即便是与美国交锋也只输给了对手12分而已。淘汰赛首轮,中国女篮与宿敌日本女篮交锋。赛前更多人看好日本队能够赢下这场亚洲德比,但最终的结果是中国女篮以87比81击败日本女篮,杀入到了那届世界杯的八强当中。

四分之一决赛面对澳大利亚,那支相对有些稚嫩的中国女篮在实力上还是与袋鼠军团存在差距。最终,中国队以42比83败下阵来,最终以第六名的成绩结束了世界杯的征程。

去年东京奥运会,韩旭、李月汝们相较于2018世界杯时成熟了三岁,中国女篮把争夺奖牌作为自己的目标。仅从小组赛阶段来看,中国队的夺牌前景的确被不少人所看好。姑娘们先是大胜波多黎各,紧接着又两分险胜澳大利亚,并且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击败比利时,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塞尔维亚,中国女篮依旧是被看好的那一方,且几乎整场比赛都保持着领先。

然而,比赛第四节风云突变,塞尔维亚连续命中三分球,凭借着自己更为丰富的经验赢下了那场比赛的胜利,再度将中国女篮拒之半决赛大门之外。

现如今回望过去,那场比赛中国女篮之所以输球可以总结很多原因。比如说球员们在赛前承受了太大的压力,导致最后一节球队全面崩盘。再比如说主教练临场调度不是特别及时,在对手起势后没能给予回应。另一方面,比赛时间过早也令中国女篮多少有些不适应。从奥运村出发到琦玉超级竞技场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中国女篮在比赛前三小时就需要从驻地触发,这一情况似乎也影响了球队的整体发挥。

但归根结底还是那支中国女篮不够成熟,整体竞争力依旧不够强大,因此始终没能捅破世界大赛半决赛那层窗户纸。但在今年的女篮世界杯上,中国队相较于东京奥运会时期更为成熟,也更能打硬仗。尤其是过去两场与比利时和法国的较量,比赛的过程清晰地体现了中国女篮的进步。

世界级强队中国女篮当之无愧

image (7).jpg

与比利时那一战,中国女篮在开局阶段和第三节一度有些被动,但球队很快就扭转了局势。与法国这一战也是如此,这支法国队以加布里埃尔·威廉姆斯为核心,本场比赛开始之后她用自己的个人能力一度给中国女篮带来了一些压力。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中国队还是逐渐掌控了场上的局面。在6比12的开局之后,中国女篮回敬一波18比3。李梦连续命中三个三分球,彻底点燃了场馆内华人观众的激情,其他球员们同样也在进攻端进入了状态。

在这波进攻高潮的背后,体现了中国女篮的内线优势。正因为李月汝开局连续抢下前场篮板,才有了后面法国队的收缩,因此给了外围射手们机会。另一方面,其实也体现了中国女篮防守端的优势。五号位沉退篮下,法国队很难到三秒区得分。侧翼球员们的协防、延误时机把握的极其出色,制造了对方很多失误,这些失误普遍都被中国女篮转化成为了得分。

不过,法国女篮也无愧为欧洲强队。她们小组赛阶段在前场篮板、三分球方面的表现都不算出色,但今天这两项数据都有着明显的反弹。法国在第三节的追分,正是靠着前场篮板和三分。那一时段中国女篮给人的感觉,有点像奥运会与塞尔维亚交锋的下半场。不同的地方在于,在东京我们没能顶住压力,但这一次中国女篮撑了下来。

在中国女篮最艰苦的那个时段当中,韩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防守端她更坚决的收缩篮下,考验对方的中距离跳投。而在进攻端,韩旭高举高打帮助中国女篮在阵地战完成得分。到第四节中段,中国女篮已经将分差再度扩大到了两位数。当法国队已经有些力竭的时候,中国女篮还能继续在防守端撕咬,并且在进攻端打出反击。

与一年之前在东京相比,中国女篮面对逆境的时候更为沉着,心态上没有出现特别大的起伏,依旧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具体的每一位球员身上,便是姑娘们都将在场上发挥自己的特点。比赛开局阶段,中国女篮靠着李月汝在内线奠定基调,后来有李梦连续的三分球命中,紧接着便是李缘作为奇兵打乱法国的防守,以及下半场韩旭、杨力维的领先,张茹对于对方核心的消耗,当然还有一整场比赛都扮演着中流砥柱角色,并且在最后时刻用一记三分球杀死比赛悬念的黄思静。

换句话来说就是,中国女篮在此次世界杯上终于展现出了世界顶级强队的派头。有出色的防守和内线优势做基础,随时都能打出终结比赛悬念的一波流。本届世界杯至今,似乎也只有中国和美国这两支球队具备这样的能力。

杨力维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了中国女篮过去这一年的成长与进步。她表示,所有的一切其实都和大家在场下的努力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我觉得这首先是离不开刻苦的训练,然后还有就是我们在每一场比赛,都是打一场进一步,打一场找一场的问题,然后去解决问题。只能说我们训练做得非常到位,然后我们赛前准备也非常到位,执行也很坚决。”杨力维在赛后说道。

重返世界杯决赛?为什么不呢!

image (8).jpg

在击败法国之后,中国女篮杀入到了此次世界杯的四强。接下来,中国女篮将会与澳大利亚展开对决。如果能够击败东道主,中国队便能在时隔28年之后重返世界杯决赛。

澳大利亚也是女篮世界的传统强队,上一届世界杯杀入了决赛,最终不敌美国屈居亚军。然而,当时澳大利亚内线有坎贝奇坐镇,这位女篮世界当中的顶级中锋如今并不在澳大利亚阵中。因此,澳大利亚的整体实力也并不是特别强大。在小组赛阶段,澳大利亚以4胜1负的战绩晋级,但是整个过程其实并不轻松。

中国女篮过去这段时间与澳大利亚女篮的交锋,在战绩上甚至还存在着一点优势。此前在2021年亚洲杯,中国女篮便曾经以82比64击败对手。而在去年的东京奥运会当中,中国女篮也曾经以2分优势击败对手。这两场比赛坎贝奇都没有出战,中国女篮在内线占据着绝对优势。接下来与澳大利亚交锋,内线依旧是中国女篮的绝对强点。除此之外,澳大利亚的进攻点相对比较分散,并没有个人天赋特别出色的球员,尤其是缺少小打大能力出色的后卫球员。因此,袋鼠军团想要在进攻端打出好的表现,恐怕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主教练郑薇表示,在与法国比赛结束之后,中国女篮已经彻底解开了自己的心结。这其实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球队可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更何况,悉尼虽然是澳大利亚的主场,同样也是中国女篮的福地。28年前,中国女篮正是在悉尼拿到了世锦赛的银牌。当年,便有不少华人在悉尼为中国女篮喝彩。现如今,当地华人更是将悉尼变成了中国队的第二主场。“我觉得悉尼是我们的福地,每场比赛都有很有球迷来支持我们,这给了我们极大的动力,今天也一样,我感觉在这里打球跟在主场一样,非常棒!”郑薇说道。

不过,东道主的优势不仅仅在于现场球迷的喝彩,澳大利亚还有可能在未来的对决当中得到一些其他方面的支持。正因如此,中国队还是应该做好困难准备,以一个平稳的心态去力拼对手。更何况,中国队现在也并非完美无缺。主教练郑薇在今天比赛结束之后就说道:“澳大利亚是一个非常强的球队,非常好的球队,我们已经有过很多次交手,双方也彼此非常了解。我觉得我们会很珍惜这场比赛,我想我们今天回去我们也会好好研究,争取把下一场打得更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