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决赛仅一步之遥 东道主能否阻挡中国女篮脚步

季孟年09-30 08: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四分之一决赛淘汰法国队之后,中国女篮终于再一次叩开了半决赛的大门。接下来,姑娘们将与东道主澳大利亚女篮交锋,力争在时隔28年之后重返女篮世界杯决赛。

1994年,中国女篮正是在半决赛淘汰了澳大利亚,从而跻身到了最后的决赛当中。巧合的是,那一届世界杯(彼时还称之为世锦赛)同样也是在澳洲进行,中国女篮的小组赛被安排在阿德莱德,淘汰赛被安排在悉尼。

617220_302448_800_auto_jpg.jpg

其实早在小组赛阶段,两支球队就有过交锋,当时中国女篮主帅陈道宏安排李冬梅与郑海霞两位内线进行高低位配合,令澳大利亚的防守有些难以招架。东道主只能疯狂收缩,于是外线球员们就得到了非常大的进攻空间,最终中国女篮以20分的优势取胜。

半决赛两队再度碰面,澳大利亚这一次有备而来。她们很好的遏制了中国女篮的高低位进攻,双方陷入到了苦战当中。中国女篮这边郑海霞凭借着个人能力用超高的效率砍下36分,带伤出战的李昕最后时刻两罚两中帮助中国队以1分险胜对手。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澳大利亚女篮的主帅正是后来在中国执教多年的汤姆·马赫。而他的妻子罗宾当时也在澳大利亚女篮阵中,并且在与中国队的那场较量当中拿下了8分7助攻。

既然中国女篮在28年之前就曾经在客场击败过澳大利亚,这一次再度与袋鼠军团相逢,球队自然希望能够重新演绎当年的故事。主教练郑薇在与法国比赛结束之后便说道:“悉尼是我们的福地,因为中国女篮曾经在这里拿过世界第二,其实当时我们是有机会冲击冠军的,所以就很遗憾错过了那个机会,错过了冠军,所以在这里我非常想带领球队走得更远。”

在过去的很多年当中,澳大利亚女篮都是中国女篮的苦主。她们的整体对抗能力非常出色,内线实力也很强悍。但是,过去这几年中澳女篮的交锋,澳大利亚似乎才是更弱势的那一方。2019年女篮亚洲杯,中国队就曾经以70比69击败对手。2021年女篮亚洲杯,中国队又一次在与澳大利亚的交锋当中笑到了最后。还有便是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两队在小组赛狭路相逢,中国女篮最终以76比74的比分获胜。

Shutterstock_9903700a.jpg

不过,在2018年女篮世界杯的四分之一决赛当中,澳大利亚却疯狂净胜中国女篮41分。当时,坎贝奇在内线如入无人之境,轻松砍下20分9篮板。后面那几次中澳之间的对决,坎贝奇都没有出战。这一次世界杯再度回到澳大利亚,坎贝奇同样也不在袋鼠军团的大名单当中。

无奈之下,已经41岁的劳伦·杰克逊再度被澳大利亚征召。尽管在此前的比赛之中,她场均还是能够贡献6.8分1.5篮板,但这位昔日WNBA的明星内线的确已经不复当年之勇。另一位内线玛丽安娜•图勒其实也已经33岁高领,效力于西雅图风暴的马格贝戈的确是在当打之年,她的身体素质的确劲爆,但个人进攻技术与前辈们相比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当然,在此前的一些比赛当中,内线依旧是澳大利亚的优势。尤其是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比利时,她们的内线得分高达40分。主教练对于第三高度的使用,给对手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是,在与整体高度、阵容深度都更为出色的中国队交锋的时候,东道主的内线攻防恐怕都要受到巨大的考验。数据统计显示,中国队在过去6场比赛当中场均可以在内线拿到44分,锋线上的黄思静、张茹与潘臻琦都有着不俗的个人防守能力。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的整体突破分球也值得警惕。世界杯打到现在,她们的场均助攻次数高达22.3次,三分球命中率接近40%。这支球队阵中拥有稳定三分球投射能力的球员有很多,且整体转移球非常出色。以及,澳大利亚场均可以抢下14.0个前场篮板球。考虑到中国队在防守端其实也会安排一些换防,因此对于篮板球的保护其实也值得更多注意。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即她们场均可以制造17.3个罚球,这一数据仅次于美国队。在这场半决赛当中,中国女篮的球员们自然也需要控制好自己的犯规。

总的来说,这支澳大利亚女篮阵中并没有绝对的明星人物,但是每位球员都拥有着不俗的能力,是一支相对比较成熟、整体性很强的团队。东道主的阵容深度同样也非常可观,此前肋骨受伤的阿伦已经在与比利时的交锋当中伤愈复出,但她并没有打太长时间,看来也是有所保留,希望把更多的状态放在半决赛里面。

image (13).jpg

可以预见的是,澳大利亚一定会在与中国的比赛之中控制比赛的节奏,尽可能不让中国女篮打出转换进攻,并且自比赛一开始就将身体对抗提升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准。以往中国女篮与澳大利亚交锋,最大的劣势就出现在对抗层面。但是就本届世界杯的情况来看,中国女篮并不畏惧对抗。只要能够延续此前出色的防守表现,控制好失误,其实就很有机会赢下本场比赛的胜利。

更何况,即便明天的比赛是在悉尼进行,其实很难说现场究竟是中国球迷更多还是澳大利亚球迷更多。过去这几天澳洲华人圈里面最火热的交流话题,莫过于中国女篮在世界杯当中的表现。半决赛中国女篮与东道主交锋,甚至有可能出现在场中国球迷声浪盖过澳洲球迷的可能性。

就像韩旭在与法国比赛结束之后所说的那样:“我感觉这里就是中国,而不是置身于悉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