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后又见罚球绝杀!福地悉尼见证中国女篮的传承

季孟年09-30 20: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王思雨努力的调整着自己的呼吸,她即将面对自己职业生涯至今最为关键的两次罚球。

此前一直都非常喧嚣的悉尼超级穹顶体育馆在这一刻突然安静了下来,不论是中国球迷还是澳大利亚球迷全都屏气凝神,等待着王思雨出手。第一罚,篮球空心入筐。第二罚,篮球在空中飞行的弧度更为完美,依旧还是稳稳命中。王思雨两罚全中之后,中国女篮以61比59领先澳大利亚,距离晋级女篮世界杯决赛,只剩下一步之遥。

微信图片_20220930193132.jpg

此时此刻,不论是站着指挥球队防守的主教练郑薇,还是坐在替补席上的篮球国家队建设委员会执行主任王芳,应该都会想起28年前的那一幕。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对手,同样也是世界杯的半决赛。中国队与东道主整场比赛都绞杀在一起,直到最后时刻李昕成功制造了对方的犯规。她冷静的两罚全中,帮助中国女篮以1分优势取得最终的胜利。

毫无疑问,90年代初期那支中国女篮所达到的高度,此前一直都令后辈们所无法企及。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篮从小组赛脱颖而出,紧接着在半决赛淘汰古巴,最终杀入到了决赛当中。2年之后的澳大利亚世锦赛,中国女篮再度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登上了决赛的舞台。

其中,半决赛与澳大利亚的那场较量最为令人印象深刻。小组赛两支球队曾经有过碰面,中国女篮一招高低位进攻让对手根本无法招架。半决赛当中国女篮与澳大利亚女篮再度相逢,时任澳大利亚女篮主教练汤姆·马赫进行了更为细致的部署,让中国女篮此前的胜利经验没能延续。

于是,那场比赛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绞杀。上半场中国女篮始终处于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完成了绝地翻盘。作为中国女篮的绝对核心,郑海霞打满40分钟砍下了36分14篮板,个人得分超过了全队的50%。除了她之外,得分最高的就是最后时刻利用罚球帮助中国女篮锁定胜局的李昕。

郑薇和王芳都在当年那支球队当中,前者在那场比赛里面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后者则是打了23分钟。不知道今天这场与澳大利亚的厮杀,是否会唤醒二人当年的回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本场比赛与28年之前那场半决赛的确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郑海霞的同乡韩旭打出了统治力,贡献19分11篮板外加5封盖。王思雨在今天似乎也有些李昕的意思,虽然二人的球风不尽相同,但王思雨的14分同样分分关键,并且在最后时刻命中了关键的罚球。

1994年世锦赛那场半决赛结束之后,中国女篮的队员们激动地抱在一起,28年之后又是相似的剧情。这两支中国女篮虽然处在不同的时空当中,在这个夜晚她们却完成了会师!

很多人认为岁月流转与时光轮回无迹可寻,但至少在篮球世界并非如此。如今看来,悉尼不仅仅是中国女篮的福地,更见证了中国女篮的传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