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决赛依旧祭出10人轮转 中国女篮深度优势被低估

季孟年09-30 23: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即便是缺少李梦,中国女篮依旧击败了澳大利亚,昂首挺进此次女篮世界杯的决赛。在本场比赛当中,中国队依旧还是祭出10人轮转,此前并没有获得太多机会的金维娜合计出战了30分钟,在攻防两端都打出了不俗的表现。女篮世界杯至今,更多人将出色的防守以及身高上的优势看做中国女篮披荆斩棘的关键。事实上,中国女篮的阵容深度才是最被低估的地方。

与澳大利亚比赛结束之后,主教练郑薇在谈到李梦缺席的时候这样说道:“球队遇到了困难,尤其是我们的一个主要得分点生病了,打不了比赛,这对球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影响。”从数据层面来看,截止与法国比赛之后李梦场均可以贡献16分,是中国女篮的头号得分手。另外,她的进攻方式也比较多元化,可以在进攻端帮助球队消化大量的球权。就像郑薇所说的那样,她的缺席必定会给球队带来巨大的影响。

但是,中国女篮也并非没有应对之策。“一名球员不能打,我们需要更多的球员站出来,而今天其他的球员在场上都做到了自己的极致。”郑薇说道。

image (17).jpg

事实的确如此,一支真正的强队从不依赖某一位球员的发挥。此前中国队一直都是10人轮转,此役郑薇依旧没有在阵容的轮转方面进行改变。她将江苏队的金维娜放入到了轮换阵容当中,且一打就是30分钟。要知道,此前几场比赛,金维娜合计只出战了23分钟而已。

本次世界杯中国女篮在12人名单上只有两位球员与东京奥运会时候不同,孙梦然和邵婷没有随队前来悉尼,迪拉娜和金维娜加入到了大名单当中。至少在与美国的较量当中,迪拉娜还获得了一些机会,但金维娜一直都是球队的气氛组组长,基本上就是球队第12人这样的定位。

然而,当球队需要她挺身而出,金维娜登场同样也能打出不俗的表现。此役,当她在场中国女篮净胜对手5分,在防守端给予对手非常大的消耗,进攻端在第四节的关键时刻也有一次非常重要的上篮得分。

既然球队当中的第12人登场都能打出这样的表现,足以见得这一次世界杯中国队的整体阵容深度有多么出色。从每位球员的出场时间方面其实也能看出一二,截止到与澳大利亚比赛结束之后,中国队阵中甚至没有一位球员的场均出场时间在25分钟以上,但是场均出场时间在10分钟以上的却多达11人。

image (16).jpg

如果李梦能够出战,便只有迪拉娜与金维娜在轮换阵容之外。一旦有球员因为伤病缺席,或是在比赛之中陷入犯规危机,这二位就能迅速补位。整体上来说,郑薇一直都是保持球队有一个10人的轮转,其最大的意义在于她希望球员们能够始终保持着活力,尤其是在防守端。世界杯至今,中国女篮一直都保持着非常出色的防守强度,且每场比赛防守的延续性都很出色,这便是10人轮转作用最清晰地体现。

另一方面,中国女篮不仅仅是安排10人轮转,阵容安排上也很有意思。由于韩旭一般都是替补登场,先发阵容与第二阵容在实力上几乎没有任何差距。即便是球队在开局阶段没能打出特别好的表现,当比赛进入到轮换时间之后,中国女篮便能依靠着轮换阵容的强大实力,迅速确立起领先的优势。

进入淘汰赛之后,中国队阵容深度上的优势更为明显。此次世界杯赛程安排非常密集,淘汰赛越深入伤病、体能等因素对于各支球队的影响就越大。但是,中国女篮并不需要为此而烦恼。之所以郑薇敢于在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当中安排多达10位球员参与轮转,还是源自于她对于这些姑娘们的信任。就像金维娜在半决赛当中所展现的那样,能够进入女篮最终12人大名单当中的每一位都是经历过千锤百炼,才获得了穿上这件球衣,肩负起这份使命的资格。

接下来与美国队交锋,中国女篮自然还要继续发挥自己的阵容深度优势,将防守强度延续整场,展现最好的精神面貌。对此郑薇说道:“大家都知道美国的整体实力比较强,而且个人能力也非常好。我们是第一次进入决赛,会非常珍惜这个机会,会展示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风格。我觉得就是把自己做到最好,其他的都不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