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小组赛“不败金身”被破 一传引发连锁发应

山支10-01 22: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北京时间10月1日,2022年女排世锦赛进入了小组赛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女排也迎来了自己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巴西女排。在此前的四轮比赛中,中国女排作为所有球队中唯一一支拿下四场3比0大胜的球队,已经提前获得了晋级名额。而在最后一轮比赛中,面对小组实力最强的巴西女排,中国女排在比赛的过程中难以抵抗对方强发球的重压,最终1比3不敌对手,没能保持自己的不败金身。

63383db5f3e89d917eecfeab.jpg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小组赛的最后一轮无疑是队伍的最大挑战。而在这场关键战役中,中国女排派出了主攻李盈莹、王云蕗,副攻王媛媛、袁心玥,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以及自由人王唯漪。与此同时,巴西女排也派出了队伍的最强阵容,包括加比、达罗伊特、卡洛琳在内的大部分主力队员均出现在了场上,此前因伤缺阵的副攻卡罗尔也是火线回归,帮助队伍与中国女排正面对决。

首局,中国女排就凭借网口的优势打出了8比3的领先优势,无论是两端的强攻还是快攻的施压,都给到了巴西很大的压力,也让她们不断出现自失,25比23先胜一局。第二局,中国女排开局遇到了困难,3比7落后对手。随后,队伍的一传仍然没能得到改善,换上丁霞、杨涵玉、金烨也都没能奏效,17比25被对9手扳平比分。进入第三局后,双方终于重回均势。中国女排先是10比7领先逼迫对手暂停,后又在遭到对手反扑的情况下出现连续自失,22比25再丢一局。关键第四局,中国女排又是在开局2比5落后的情况下迟迟找不到追分的机会,22比25首尝败绩。

回顾本场比赛,中国女排首局发挥得相当出色,不仅保证好了自己的一传,并且在刁琳宇的调配下实现了多点开花的局面;还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表现得相当耐心,也积极通过拦网试图限制对手的发挥。在这局比赛当中,中国女排攻手们的状态都保持着稳定,进攻成功率也有着一定的保障。但遗憾的是,这样的状态仅仅只保持了一局,没有绝对强攻核心的队伍还是需要一传的支撑。

因此,随着巴西女排开始在发球上做文章,一传逐渐崩溃的中国女排就陷入了困境,这也是我们遭到反扑的开始。从对方接应塔伊纳拉的跳发球轮开始,队员们就是一直没能找到稳定一传的办法。在这样的影响之下,中国女排的进攻点首先就受到了限制,后三局比赛几乎都在靠调整攻勉强突破。而在自己进攻下滑的同时,前排拦网也没能限制住对方三名边攻中任意一人的发挥,这就加速了我们的失败。

总体而言,中国女排在这场比赛中还是输在了一传上,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让队伍难以招架和破局。再加之目前队伍当中没有张常宁和朱婷这样的绝对核心点,面对巴西女排这样的顶级强队,想要在一传不稳的情况下逆风翻盘,难度还是相当大的。而在这场比赛结束后,中国女排就以4胜1负的战绩进入了本届世锦赛的16强。希望队员们能够在这场比赛中好好总结经验,毕竟在后面的比赛中,队伍将要面对的是意大利、荷兰等强队,她们的强攻和发球也有着很大的威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