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头名出线 自由人和二传发挥决定“终点”

山支10-02 08: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在结束了与世界顶级强队巴西女排的争夺后,中国女排就结束了本届世锦赛小组赛的所有争夺,并以4胜1负排名小组第一的战绩闯入了16强。从这样的表现来看,这批年轻的队员们基本完成了既定目标,在这五场比赛中有过非常亮眼的表现,但也暴露出了不少现阶段队伍所面临的问题。

63383db9f3e89d917eecfebb.jpg

回顾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的征程,队伍先后以4个0比3的大胜击败了阿根廷、哥伦比亚、日本以及捷克,而后又在最后一轮比赛中遭到了来自世界排名第二的强队巴西女排的逆转,尝到了本届世锦赛的首个败绩。从队伍的阵容来看,整体的技战术打法与此前的世联赛相差不大,人员配置也几乎与世联赛相同。但不得不说,在世锦赛的赛场,这个阵容的整体发挥和实力,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和提升。

首先来看主攻线,这一点几乎可以说是中国女排世锦赛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变化和收获,而这最主要就体现在了王云蕗的身上。整个小组赛的过程,除了金烨短暂替补出场外,几乎都是王云蕗和李盈莹共同承担起了主攻线上的责任。在这五场比赛当中,王云蕗个人的一传都趋于稳定,而她对于困难球的处理也让球迷们眼前一亮。不得不说,她完全承担起了李盈莹对角主攻的职责,也帮助队伍分担了不少进攻压力。而李盈莹的表现则是更不用多少,毫无疑问是球队攻防两端的最大核心,也是队伍能够连胜4场的最大功臣。

其次就是袁心玥和龚翔宇,也随着比赛的进行,给到了队伍不小的支撑。前三场比赛中,袁心玥并没有拿出太好的状态,这也让中国女排的整体进攻压力都来到了二、四号位。但在进入最后两轮比赛中,袁心玥的进攻状态完全得到了激活,成为了球队的第二得分点。而她在关键时刻的精彩表现,同样也值得肯定。龚翔宇则是在带伤上场的情况下依然拿出了稳定的表现,只是由于伤病的影响,她的整体攻防状态还没得到最大的发挥。

不过,虽然中国女排比较顺利的闯入了16强,但队伍还是在比赛的过程中暴露出了相当多的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队伍的一传,无论是王梦洁还是王唯漪都没能给到球队很好的支撑。尤其是在对阵巴西的比赛中,一传开始出现起伏成为了球队遭到反扑的开端。而对于中国女排目前的阵容配置而言,球队对于一传的依赖远超于朱婷、张常宁在场的时候。因此,在后续的比赛中,如果队伍的一传得不到保证,想要闯入八强,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按照赛制,中国女排将在16强赛中带入小组赛中2胜1负的积分,并将与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强队所在的E组进行八强入场券的争夺,并且至少要战胜荷兰和比利时,才有望闯入八强。对于目前的中国女排而言,想要击败这些欧洲劲旅还是存在着不小的难度,尤其是自由人和二传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会走到哪里。不过,如果队伍能够尽快在一传环节找到状态,想要闯入八强也并非完全没有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