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冠亚军同日一轮游 ATP也进入“名不副实”时代?

弈桑10-04 21: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美网过后,阿尔卡拉斯和鲁德凭借冠亚军的战绩,分别刷新了个人最高排名,而且还包揽了世界前两把交椅,特别是阿尔卡拉斯,还成为了ATP历史上第一位未满20岁的世界第一!而他们能否担当起男网新领军人物的重任,也就成为了本赛季剩余时间里外界关注的焦点。

FeNbGwfX0AA2_Ay.jpeg

虽然在美网后两人都参加了戴维斯杯,鲁德随后还打了拉沃尔杯,但毕竟这两个比赛都没有积分,所以之后回归巡回赛的表现才更值得观察。在拉沃尔杯之后,鲁德马不停蹄飞往东亚,结果先是在ATP250首尔站只赢了一场,就在八强中输给了后来的冠军西冈良仁。

由于在首尔表现不佳,还没坐稳的世界第二就被纳达尔反超,本周鲁德便掉到了第三位,接下来他又参加了ATP500东京站的比赛,结果这一次在首轮就以两个3比6输给了穆纳尔,后者排名仅有58位,而且还是一个典型的红土选手,这仅仅是他生涯第二次击败世界前十。

赛后鲁德认为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于移动,“我的双脚有点不听使唤,”他说:“只有移动好时我才能有好的发挥,但很显然今天没能做到。”美网后连续四周密集参赛,虽然总共只打了五场比赛,但却跨越了时区在四个不同的国家,疲劳可能是鲁德发挥不佳的重要原因。

而几乎是和鲁德在东京出局的前后脚,在ATP500阿斯塔纳站的室内硬地上,阿尔卡拉斯也遭遇了一轮游,他以5比7和3比6输给了幸运落败者、前TOP10戈芬。不过和鲁德不同的是,很难将阿尔卡拉斯输球的原因归结于疲劳,毕竟打完戴维斯杯之后他已经休息了超过两周。

当然戈芬并不是等闲之辈,尽管排名下滑到66位,但他曾拿到过两个室内硬地冠军,还在同样是室内硬地举行的总决赛上获得过的亚军。而相比之下,年轻的阿尔卡拉斯并无太多室内硬地经验,美网后的首秀戴维斯杯,他刚在家乡西班牙的室内硬地上输给了阿利亚西姆。

WX20221004-212537@2x.png

尽管我们可以给两人找这样那样的理由,但仍然不可否认的是,虽然他们高居TOP3,但并未形成统治力。这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今年德约科维奇参赛受限,再加上温网没有积分,以及梅德维德夫和兹维列夫等先后遭遇伤病,让现在的排名无法完全反应真实的水平。

也就是说两位其实是被“形势”推上了如今的高位,并不代表他们具备了和排名匹配的实力,正如迪米特洛夫开玩笑说几年前自己7000分只能排第七,而现在阿尔卡拉斯6740分就排第一,虽有夸张成分,但不可否认的是过去十多年里,阿尔卡拉斯这个分数都无法排到前三。

特别是刚刚经历过“四巨头”时代的球迷,早已习惯了巨头们每次都能走到最后阶段的情景,而“在两个低级别比赛中连续输给50开外的选手”这样的事情,即便是因为疲劳也很难在他们身上发生。所以在全面性和稳定性方面,阿尔卡拉斯和鲁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对于球迷而言,或许今后几年里,像WTA里高排名选手常常被爆冷的画面,我们也要渐渐习惯在ATP中会不断上演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