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队为何中超11场不败?防守蜕变得益于双管齐下

王晓瑞10-05 0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2比1击败武汉三镇,浙江队连续11场中超保持不败。但实际上,他们新赛季迄今也只输掉了三场球。此役战罢,浙江队以32分排名第五,历史上,球队的最佳成绩是在2010年获得第4。赛季初,浙江队的对外口径是以保级为先,力争进入前十,但在如今的局面下,浙江人对于浙之队的期待理应更高。

三镇_副本.jpg

年初在浙江队的出征仪式上,有股东方寄语“杀入前十”,但球队层面很清醒,“肯定全力争取前十,但首要目标还是先保级。”当时,就连主教练乔迪也直言,浙江队需要在竞技上尽快达到一个中超标准。事实证明,他的预判非常正确,在联赛一开始,球队成绩并不理想,4轮2分,显然,这与已经5年没有踢上中超存在直接关系。但很快他们就抖擞精神,从第5轮击败广州城开始,浙江队在最近15轮联赛中取得8胜6平1负,在排名上也一路蹿升11个位次。

一个更值得注意的变化,在于浙江队竞技层面的进步。特别是在防守端,前4轮比赛,浙江队丢球5个,可在最近17轮,他们才总共丢球10个。而作为教练员,乔迪十分在乎该环节的提高,“这种比赛,在罚下一人的情况下可以保住胜利,让我感到相当满意。”但队员们还是略有一点失望,比如被马尔康所打入的那粒倒钩破门,梁诺恒就表示,“非常可惜没有零封。但其实,除了马尔康的进球,我们在其他方面都做得很好。”

不可否认的是,最近三轮,浙江队的防守水准正在大幅提高。如果说之前零封河北、广州队还谈不上炫耀,对阵梅州和申花,只被对手打入一球,这是值得称道的表现。况且在这一轮,后防大将卢卡斯并未出战,但以梁诺恒、孙正傲、岳鑫和董宇组成的后防线,还是表现出足够的实力。赛后,就连对手主帅佩德罗也承认这一点,“浙江队的专注度和比赛强度很高。”乔迪也称赞道,“我们在大部分对抗中,都能保持更高的强度, 我要祝贺我的后防线,还有后腰球员,大家在防守端做得很好,没有给予对方前锋很多机会。”

但据了解,浙江队防守水平的提升,也与乔迪在背后的付出不无关系。间歇期中,他一直在为球队特训防守体系。包括年初引进张佳祺的初衷,是希望进一步提升中场防守硬度。“我们在联赛间歇期,练习了很多在防守上的要领,应该说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效。”此役,张佳祺贡献出6次解围、3次抢断、1次铲球和1次封堵射门,而孙正傲和梁诺恒也是屹立不倒,前者虽然在前4场联赛久坐于替补席,但在本轮,依然可以解围7次,并且成功7次封堵射门。

其实在上赛季,浙江队的防守就是一个问题,但伴随卢卡斯、张佳祺的加盟,以及乔迪就此采取一些特训手段,防守蜕变已经十分明显。现在,就连武汉三镇都比浙江队多丢一球,后者暂时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也成为继海港、山东之后的丢球第三少球队。而在12年前夺得亚冠资格时,他们就以30轮丢球30粒位居第三少,现在19轮只丢15球,也许等到赛季结束,场均丢球1.0个的历史数据就有望被改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