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内继续回血,萨内继续关键,拜仁期待“国家德比”

足球隽言10-05 16: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以最为理想的方式,拜仁拿下了周末“德国国家德比”前的“垫场赛”,不到60分钟就连入5球,主场5比0痛击捷克冠军比尔森胜利,保持本赛季欧冠零封全胜的完美纪录,也以连续31场欧冠小组赛不败创下了新的赛会纪录。萨内在国际比赛周回来后连续2场都早早首开纪录,连续3场欧冠破门,也是本赛季首次梅开二度。国际比赛周前遭遇状态危机的马内也连场进球,并当选为欧足联技术小组评选的本场最佳,外加格纳布里打破8场进球荒,替补中锋舒波-莫廷也打开了本赛季进球账户。正如主帅纳格尔斯曼所说:“这是一场证明我们正朝着正确方向走去的比赛。”

犹豫不决的马内变了

托马斯·穆勒和基米希因新冠阳性要居家隔离,“助攻”纳帅利用这场难度较小的比赛做较大幅度的轮换。但或许是吸取了此前对斯图加特一战轮换多达6人而引发危机的经验教训,纳帅的轮换最终比预期要保守,主动轮换只有2处,马兹拉维、赫拉芬贝赫、戈雷茨卡和格纳布里进入首发阵容,帕瓦尔和扎比策轮休,锋线上的法国小将特尔并没有获得首发机会。不过由于上半场就顺利取得3球优势,阿方索·戴维斯和穆西亚拉踢了半场就可以休息了,独中两元的萨内也只是踢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打卡下班,使得整体的轮换效果相当理想,这或许也可以为纳帅今后的轮换提供参考。

1664957088196026491.jpg

萨内第7分钟就左脚劲射挂角首开纪录。

在格纳布里顶替穆勒的情况下,拜仁前场四人组的位置又有所调整,马内与萨内依旧是一左一右,穆西亚拉也没有动,但格纳布里顶在9号位,你既可以把阵型描述为4231,也可以描述为4213。当换边后舒波-莫廷换下穆西亚拉,阵型又变成4222,由格纳布里与舒波-莫廷组成双前锋,马内和萨内的位置相应后撤,也更加靠近边路。

面对实力着实有限的比尔森,拜仁前场四人组无论采取何种站位和组合,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首发前场4人组上半场先后破门,只是穆西亚拉的进球因助攻的马内越位了一只脚被VAR吹掉。赛季至今已因越位或犯规被吹掉足足8个进球之后,马内总算“祸害”了队友一把,让“斑比”尝到了空欢喜一场的滋味。

尽管助攻穆西亚拉未果,马内还是在下半场妙传萨内梅开二度,收获了拜仁生涯的首次助攻。当时格纳布里在中场左侧断球后回传戈雷茨卡,后者立即交给身前的马内,马内停球后迅速右脚弧线球过顶妙传,萨内前插跑动过程中潇洒地左脚外脚背卸球,顺势插入禁区中央面对出击的特夫尔东左脚劲射入网。随后舒波-莫廷的进球也跟马内有关,这一次他在左边路横传,戈雷茨卡左肋接球后迅速斜塞中路,帮助舒波-莫廷单刀兜射球门右侧中柱而入。

1664957111907068748.jpg

马内破门后与戴维斯欢快庆祝。

马内在这两个进球过程中的处理球,一改此前比赛中的犹豫不决,改变立竿见影。其实在上半场,马内的处理球依旧是一停二看三犹豫,球一到他脚下就停顿下来,很难继续有效发展下去,包括他的进球,其实也有点拖泥带水。尽管他接戴维斯的界外球后精彩地挑球转身过掉两人,但接着究竟怎样处理,他又犹豫了,最后在人堆当中横传被恩迪亚耶铲断。但幸运的是,这最终变成了一次“撞墙配合”,马内展现出效力利物浦期间那种惊人的爆发力,迅速插入禁区劲射近角,首次在欧冠为拜仁进球。

其实马内完全有机会多进一两球,他在左肋部完成了6次射门,但有2次禁区内无人防守的起脚都绵软无力。尽管这依旧不是最好的马内,但他又一次通过进球提升了信心与状态。在此前的比赛中几乎没有成功过的边路爆破,本场他做到了,还是连过两人。下半场换到一个较为远离球门的位置,也没有令他游离在体系之外,反而最终收获了首次助攻。

1664957133171030854.jpg

此前比赛中难得一见的犀利突破,马内也在本场发挥出来了。

除了既有进球又有助攻,马内获评最佳球员的另一个关键在于比赛投入度。欧足联技术小组指出:“他整场比赛都保持对对手的压力,而且他的选位非常好。”纳帅最终让马内打满全场,也证明了他的体能状况没有问题。

萨内和穆西亚拉决定上限

但截至目前,无论是进球还是助攻,马内所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决定性。作为对比,萨内今季打进8球,有4次是首开纪录(还有对波鸿、国际米兰、勒沃库森),外加对门兴格拉德巴赫扳平1比1,而穆西亚拉的7球里也有2个1比0进球。同样进了7球的马内呢?他只有1个2比0进球(超级杯对莱比锡RB),其余的是4比3比0、1个4比0和1个5比0进球。往往都是在队友把局面彻底打开后,塞内加尔球星才锦上添花。

1664957145024087206.jpg

萨内精彩地左脚外脚背卸球后梅开二度。

当马内还在努力融入与提升状态,萨内与穆西亚拉成为了现阶段决定拜仁上限的球员。尤其是在欧冠当中,4次射正(总计7次射门)全部转化为进球,暂时领跑射手榜,外加制造丹布罗西奥乌龙球的萨内堪称拜仁的“关键先生”。

从曾被寄予厚望的“萨纳布里(萨内+格纳布里)”,到赛季初横空出世的“马布里(马内+格纳布里)”,真正决定拜仁命运的组合原来是萨内+穆西亚拉,甚至在德国国家队当中,两人之间的默契也是显而易见。无疑,莱万多夫斯基的离开,令萨内和穆西亚拉对于拜仁的重要性达到了空前高度。他俩不仅掌控进攻节奏,是最后两传的关键参与者,而且还要亲自终结——萨内拥有拜仁乃至德甲第一开火权,以31次射门在这项统计中与弗赖堡中锋格雷戈里奇并列榜首,穆西亚拉则以21次射门并列第8。赛季至今的13场正式比赛,萨内与穆西亚拉已联手斩获15个进球,外加9次助攻,只有1比1平柏林联盟和0比1负奥格斯堡的比赛,两人没有直接参与进球。

本场第一球,正是萨内与穆西亚拉配合的产物,上轮对巴萨的第2球也是如此。算上对门兴和勒沃库森的进球,萨内8球中有一半来自穆西亚拉的助攻。又或者说,“斑比”的6次助攻里有2/3造就了萨内,而萨内也帮助穆西亚拉打进过一球。考虑到萨内的临门一脚质量并不稳定(尽管今季右脚射术取得了质的飞跃),无论是他还是穆西亚拉,对比赛的影响力还可以大幅提升。对于赛季开始以来战意十足的萨内,看台上督战的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就说:“我想他很清楚我们和观众对他有怎样的要求,以及喜欢他的什么。只要能够协助防守,并且在前场发挥自己所长,他就可以成为最好的球员之一。”

1664957161006077587.jpg

戈雷茨卡帮助格纳布里打破8场俱乐部比赛进球荒。

不过,要弥补莱万离开后所造成的竞技(进球)损失,并最终提升整体竞争力,光靠萨内和穆西亚拉“涨球”还不够,马内需要变得更加关键,穆勒和赛季至今因停赛和受伤出勤率很低的科芒,外加舒波-莫廷和特尔这两位一老一少的替补也要发挥更大作用,令前场无论以何种组合方式都能高速运转起来才行。

有了季初连场大比分获胜,接着就遭遇连续4轮联赛不胜且进球难产的经验教训,拜仁如今在国际比赛周后尽管2场净胜了9球,但纳格尔斯曼和弟子应该不会再次放松警惕。当然,面对多特蒙德,拜仁一贯不需要动员。本场送出2次助攻的戈雷茨卡就说,周六晚出现在伊杜纳信号公园的将是“一支积极性很高的拜仁队”。而对于此前对国际米兰和巴萨的两场欧冠大战都碌碌无为的马内来说,这也是他为自己正名的下一个大场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