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有了新看点:下一个“世界级名帅”在这里上路了

足球隽言10-06 23: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欧冠小组赛第3轮,德甲5队打出赛季至今的最佳表现:拜仁与多特蒙德先后大获全胜,为周六晚的“德国国家德比”做好了准备;莱比锡RB在付出了主力门将兼队长古拉奇右膝前十字韧带撕裂的惨痛代价,以及2个进球被VAR吹掉之后,依靠安德烈·席尔瓦的2球1助攻,主场3比1击退凯尔特人,终于收获了本赛季欧冠首胜;法兰克福成功地令“孙凯组合”哑火,主场0比0逼平了托特纳姆热刺;唯一掉队的是勒沃库森,他们在赫德森-奥多伊的进球被VAR吹掉,以及希克点球宴客之后,客场0比2输给了波尔图。

1665068267235066428.jpeg

周二晚客场0比2负于波尔图后,勒沃库森终于解雇了塞瓦内。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国际比赛周后接连负于拜仁与波尔图之后,勒沃库森终于下定决心解雇回天乏术的瑞士教头塞瓦内,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菜鸟”——球员生涯最后3年效力于拜仁的西班牙名宿哈维·阿隆索!“厂队”与拥有世界杯、欧洲杯与欧冠三大冠军头衔的“龙哥”签约到2024年6月30日,德甲有了一个令全世界关注的新看点。

队史第2差开局

勒沃库森换帅并不让人意外,没有太多人替塞瓦内惋惜,反而更多人觉得高层对他过于有耐心了,毕竟勒沃库森的竞技危机从赛季一开始就爆发——先是在德国杯首轮被德丙升班马埃尔弗斯贝格爆冷淘汰,接着又遭遇德甲开局3连败。截至国际比赛周到来,勒沃库森10场比赛只赢了2场,塞瓦内无论怎样改变阵型和人员组合,始终都没有扭转颓势,球队的精神面貌更是毫无起色。

国际比赛周前在主场被升班马云达不来梅1比1逼平之后,勒沃库森高层召开危机会议。会后,体育总经理罗尔费斯的态度暧昧,既没有表达对塞瓦内的绝对信任和支持,也没有对他发出最后通牒,只是淡淡地表示打算让塞瓦内继续带队参加国际比赛周后做客拜仁的比赛。如此犹豫不决,一方面表明高层其实早已不再信任塞瓦内,或许只是考虑到瑞士教头上赛季的执教成绩出色,还想再给他一次自救的机会,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还没有成熟的换帅方案。

1665068393348081534.jpg

面对残酷的现实,雄心勃勃的罗尔费斯不得不与塞瓦内分道扬镳。

勒沃库森是在去年夏天从瑞士超冠军伯尔尼青年人请来塞瓦内。此前那个赛季,勒沃库森在赛季尾声解雇了“克鲁伊夫信徒”彼得·博斯,从德国足协“租借”少帅汉内斯·沃尔夫,凑合踢完了最后8轮联赛,最终只排名第6,连续2年错失欧冠资格。而在塞瓦内带领下,勒沃库森上赛季相当顺利地获得德甲第3,成功重返欧冠,还有客场5比2大胜多特蒙德这样的经典胜仗。

经历一个成功的赛季之后,勒沃库森与多特蒙德一样,在暑假完成了竞技管理层的权力交接,前队长罗尔费斯接替退休的沃勒尔,从体育主管升任为体育总经理。跟凯尔一上任就大刀阔斧重建多特蒙德不同,罗尔费斯表达决心的主要手段是完全保留上赛季拿到德甲第3的阵容框架,只是放走了希克的替补阿拉里奥,以及早已沦为边缘球员的奥地利中场悍将鲍姆加特林格。

多年以来,勒沃库森一直扮演球星加工厂的角色。像年仅23岁的法国边锋穆萨·迪亚比,经历一个交出“两双成绩单”(德甲13球12助攻)的突破性赛季之后,本该像当初的许尔勒或孙兴慜那样立即被高价卖去英超。但罗尔费斯似乎想要把勒沃库森真正地做大做强,他反其道而行之,不仅留住了不乏买家的迪亚比,还跟两大前场核心希克和维尔茨续约,外加引进了捷克锋线新星赫洛热克(赛季开始后又因阿德利和贝拉拉比的重伤而从切尔西紧急租借了英格兰边锋赫德森-奥多伊),令勒沃库森的牌面实力与总身价有增无减。

1665068540461057446.jpg

迪亚比留在了勒沃库森,上赛季的神勇表现却消失了。

然而,残酷的事实很快就给罗尔费斯上了最生动一课。阵容难得如此稳定的勒沃库森,反而遭遇了一场队史罕见的危机。上周五晚客场0比4惨败给拜仁之后,勒沃库森在德甲前8轮只拿到5分,排名跌至倒数第2,这是该队征战德甲44个赛季以来第2差的同期战绩——只比1982/83赛季的1胜1平6负垫底稍强。

领袖挖坑,领袖不够

究竟是什么造成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上赛季打出职业生涯最佳赛季,以24球高居德甲射手榜第2的希克,在加薪续约之后似乎动力不足。加上去季不断为其喂饼的维尔茨3月中十字韧带撕裂后就一直养伤,捷克中锋状态大跌,赛季至今12场比赛42次射门只换来区区3个进球,周中对波尔图连点球都不进。状态和信心低迷的同时,希克的肢体语言也非常消极,完全起不到带动球队的作用。

1665068574824009771.jpg

与波尔图一战,希克的点球被迪奥戈·科斯塔扑出。

维尔茨的重伤并非本赛季开始后才出现,勒沃库森的如意算盘是通过上赛季冬窗引进的阿兹蒙,以及今夏收购的赫洛热克来填补空缺,但效果实在是一言难尽。尤其是已经适应了半季的阿兹蒙,根本就货不对板。这位球风偏软的伊朗球星在快速与激烈的身体对抗中难以发挥作用,尽管有细腻的最后一传,但射术糟糕得离谱,至今为勒沃库森踢了22场比赛只进了1球,根本分担不了希克肩上的压力。当阿兹蒙这个方案无法奏效,塞瓦内不得不尝试让德米尔巴伊、赫德森-奥多伊或赫洛热克踢10号或9号半,但就跟他一度改打三中卫,却很快又变回4231一样,当然也是没能解决问题。

进攻效率暴跌的同时,勒沃库森也不设防,总会因为个人的低级失误直接酿成丢球恶果。尤其是身为队长的门将赫拉德茨基,赛季至今已经出现至少4次极其离谱的失误——联赛首轮对多特蒙德在禁区外用手接球吃到直接红牌,欧冠首战对布鲁日把球抱进球门里面,对不来梅的联赛在二次扑救时打空气让韦利科维奇近距离补射入网,对拜仁一战又在禁区内传球时滑倒“助攻”穆勒打进空门,逼得俱乐部总裁卡罗公开表示“非常生气”。

1665068602315017216.jpg

本赛季以来低级失误不断的赫拉德茨基遭到总裁卡罗公开批评。

一头一尾的两位领袖球员——希克和赫拉德茨基都大失水准,自顾不及,当然也就没有人带领勒沃库森走出困境了。智利中场悍将阿朗吉斯本是拉尔斯·本德之后的队长人选,结果戴了一年袖标就因压力太大主动让贤。随着年龄增长,阿朗吉斯往往只能踢六七十分钟好球,本赛季更是越来越多地先坐板凳。福兰德两年前转投摩纳哥,本德兄弟一年前双双挂靴,就连鲍姆加特林格也在今夏离队,“厂队”失去了一个又一个所谓的“工人核心”,其间只是补充了一个安德里希,这支球队不仅球风不够硬朗,心理素质也愈发脆弱。

下一个“世界级名帅”的胚子

相比于技战术层面的需求,勒沃库森在心理层面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或许才是他们决定请来哈维·阿隆索的首要原因。众所周知,球员时代的“龙哥”是一位技术精湛的硬汉。甚至不开玩笑地说,如今的勒沃库森,或许更需要的是球员阿隆索,而不是教练阿隆索。有意思的是,有记者干脆在阿隆索的履新新闻发布会上问他目前的身体状态如何,万一有球员受伤,他能不能立即换一身球衣上场。“龙哥”回应道:“我5年前就结束球员生涯了……我的状态已经不行了。这段时光已经过去了,现在是另一段的时光。”

1665068649581052268.jpg

阿隆索当初就是慕瓜迪奥拉之名而加盟拜仁。

让阿隆索复出拯救勒沃库森当然只是开玩笑(毕竟这不是落魄的广州队……),而勒沃库森请来没有顶级联赛执教经验的阿隆索“救火”是在开玩笑吗?《体育图片》杂志披露,罗尔费斯换帅的第一方案其实是不久前从切尔西下课的图赫尔,但这位已经拥有欧冠冠军头衔的明星教练只想接手豪门,罗尔费斯这才退而求其次,找来了曾经的场上对手阿隆索。从图赫尔到阿隆索,反差之强烈,让人看不懂罗尔费斯选帅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说实话,勒沃库森尽管以2002年杀入欧冠决赛为标志,在近20年间一直是德甲第二梯队的中坚分子,但相比于多特蒙德、沃尔夫斯堡、沙尔克04、门兴格拉德巴赫等主要竞争对手,他们在教练的选择上确实差了点意思,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可以打造与代表一个时代的名帅。算得上很成功的也就只有被拜仁“激活重启”的老帅海因克斯,沃勒尔请来的其他“大厨”都让人感觉浪费了明明很不错的“食材”。就连如今在本菲卡混得风生水起的罗格·施密特,当年从勒沃库森下课后也立即被门将莱诺吐槽“我们踢了3年没有进攻组织的足球”,这就更别提斯基贝、杜特、塔伊丰、赫利希之流了。

1665068690109066421.jpg

阿隆索过去3个赛季一直执教皇家社会B队。

罗尔费斯选教练的眼光会不会比师傅好?只有时间可以给出答案,但至少阿隆索的“硬件”相当出色,甚至可以说堪称完美。众所周知,阿隆索拥有极其成功的球员生涯,先后效力过利物浦、皇马与拜仁这三大豪门,拿过2座欧冠冠军,以及3个德甲和1个西甲冠军,也是西班牙队“王朝时期”的中坚分子,连拿了3届大赛冠军。更重要的是,他曾师从贝尼特斯、穆里尼奥、安切洛蒂和瓜迪奥拉等顶尖名帅。2014年夏天他之所以从皇马改投拜仁帐下,正是为了到瓜迪奥拉身边学艺,为教练生涯提前做准备。

在拜仁挂靴后,阿隆索立即完成了教练课程的学习,2018年夏天返回皇马,执教U14队。一年后,他回到青训俱乐部皇家社会,出任B队主帅,带队从西乙B升上西乙,但保级失败后在上赛季末放下了教鞭。其实早在一年半以前,门兴就打过阿隆索的主意,但最后选择了许特尔(结果很失败)。因此当勒沃库森与阿隆索传出绯闻,德国媒体和球迷并没有感到特别意外,毕竟“龙哥”很熟悉德甲,而且语言也没问题,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初哥”。

德甲最欢迎少帅

相比于英超或西甲,德甲对年轻教练的态度无疑是最开放,也是最敢用的。年仅40岁的阿隆索如果放在西甲或英超,都是第2年轻的主帅,但在德甲就只能排到第5了,云达不来梅的奥勒·维尔纳(34岁)、拜仁的纳格尔斯曼(35岁)、奥格斯堡的马森(38岁)和多特蒙德的特尔齐奇(39岁)都比他年轻,执教经验也更丰富。“龙哥”选择德甲成为自己执教职业队的第一站,从这一点来看还是相当明智的。罗尔费斯也指出:“经验不是问题,关键在于你的水平有没有说服力。纳格尔斯曼在霍芬海姆开始执教时才28岁。”

1665068778126003133.jpg

同为后腰的罗尔费斯与阿隆索曾是德甲赛场上的对手。

对于接手勒沃库森,阿隆索表示:“我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时机,而我觉得这就是合适的时机。我的雄心,以及帮助这家俱乐部的动力非常大。我接受培训,就是为了有朝一日成为教练。如今我敢于迈出这一步,是因为我觉得这是正确的一步。我觉得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我跟俱乐部的人谈过,并且表达得很清楚,我的积极性非常高。”

阿隆索的足球是什么风格?“我们想要踢现代化的足球,有球和无球都有强度。而且我们要有强大的赢家心态。统治力,强度,出色的控制力——我当年是中场球员,这些东西在我的身体里面。”相比于“现代化”和“强度”,“赢家心态”才是勒沃库森亟需靠阿隆索注入的元素。阿隆索强调,强大的赢家心态必须贯穿于95分钟,“你可以在80分钟内踢得很棒,但当你有10分钟踢得不是那么好,在一些糟糕的时刻垮掉,那就会要了你的命。”

5206b882-c29f-4287-94a2-eef631f03918.jpg

罗尔费斯选择阿隆索是不是正确的决定?时间会给出答案。

巧合的是,阿隆索执教勒沃库森的首秀,就是本周六下午主场迎战沙尔克04。他当初效力拜仁所面对的第一个对手,也是沙尔克,当时拜仁在客场只是拿到1比1的平局。但当时打进欧冠的沙尔克,跟如今刚从德乙回来的沙尔克,已经完全不是同一回事。面对这支同样在前8轮只有1胜,目前以6分排在倒数第4的“弱队”,勒沃库森与阿隆索的目标很明确:全取3分!在只有短短两天时间备战的情况下,“龙哥”能让球队立即脱胎换骨吗?他表现得很有信心,“当初我几乎没有时间,如今我们有两天做准备。今时今日,时间是足球的奢侈品。我们必须很有效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