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上演的决赛 中国队力克瑞典进世乒赛男团四强

李婷10-07 22: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最强的对手,不啻于决赛的比拼,中国队和瑞典队在今晚奉献了一场绝对精彩的世界级较量,最终,樊振东和马龙的绝对优势以及王楚钦的绝地求生,帮助中国队3比0击败表现同样出色的瑞典队,成功晋级四强,将和日本队来争夺成都世乒赛男团上半区的决赛席位。

XxjpseC007160_20221001_PEPFN0A001.jpg

分别以3比0的比分轻取印度和比利时,中国队与瑞典队提前在四分之一决赛遭遇了。说提前,是因为这两支队伍的阵容齐整、实力强大,是本届世乒赛最有能力晋级决赛的队伍,只是根据抽签,同在上半区的他们在淘汰赛第二场就要进行直接对话。

作为卫冕冠军,中国队在世乒赛已经拿到了男团九连冠,而最近一次失利还要追溯到2000年,那时刘国梁领衔的中国队正是在决赛中负于了瓦尔德内尔率领的瑞典队,尽管此后瑞典队青黄不接,实力下滑,但近年来随着法尔克和莫雷加德分别在2019年和2021年两届世乒赛上夺得男单亚军,瑞典队又重新成为国乒最主要的对手。

今晚七点半开启的这场强强对话,中国队依然是可以预计到的阵容——樊振东、马龙、王楚钦,而瑞典队为了避免让布达佩斯和休斯敦世乒赛男单决赛失利的画面重演,选择让法尔克对阵樊振东,莫雷加德来迎战马龙,三单更是让老将K·卡尔森取代卡尔伯格,而这一变阵也的确在比赛中起了奇效。

XxjpseC007201_20221006_PEPFN0A001.jpg

这注定是一场不同于中国队此前小组赛和淘汰赛的争夺,比赛从樊振东和法尔克的第一分就进行得非常激烈,双方每赢得一分都会握拳大喊,场边的教练和队员也都会站起来为各自的选手鼓掌呐喊。硬碰硬之下,樊振东抗住了法尔克的攻击,11比7率先拿下首局。

第二局樊振东在7比3领先的大好局面下出现一些无谓失误,被法尔克一路追分,7平到9平,但樊振东把握住两个发球机会一举得分,11比9再下一城。樊振东表示前两局比分确实咬得非常紧,很幸运自己能够先赢得两分,建立了优势,后面就越来越好打了。所以再来到第三局,世界第一终于完全掌控了比赛的局面,以一剂擦网球,11比5锁定了胜利,帮助中国队赢得了关键的第一分。

马龙随后登场,而瑞典小将莫雷加德也终于等到了和双圈大满贯的首次对决,也正是因为没有过交手,两人相互之间都有些不适应对方的球路,比赛从一开始也打得十分纠结,在11平后,马龙才依靠绝对的经验和稳定的心态13比11有惊无险拿到首局胜利。

第二局莫雷加德加强了正手搏杀,出球节奏也非常具有变化,来到8平后,又是马龙凭借更稳健的出手连得三分,再赢一局。第三局的龙队是那个我们熟悉的龙队了,11比6没有再给莫雷加德更多机会,让中国队在这场世界最高水准的对决中占据绝对领先。

“我相信王楚钦一定能够取得比赛的胜利。”这是马龙对三单的信任。而王楚钦在绝对的艰难之下也没有辜负这样的信任。面对经验老道的K·卡尔森,王楚钦一上场就有些被对方的气势压住了,面对凶狠的进攻,年轻的王楚钦显得有些生涩,7比11先丢一局。

XxjpseC007166_20221001_PEPFN0A001.jpg

超水平发挥的K·卡尔森第二局打得更为强势,并加强了落点的变化,双方10平后王楚钦在相持中连丢两分,0比2落后,不能再输了。局间休息时,不止男乒主帅秦志戬,包括刚打完比赛的马龙一直在给王楚钦支招。

于是再度登场,王楚钦终于打出了属于自己的特点和节奏,加强了旋转,以11比3和11比9扳平了比分。决胜局的较量,王楚钦变得更加果断和坚定,随着一个接发球得分,11比6,他怒吼一声,逆转获胜,中国队也击败了最强对手,成功晋级四强。

这一场比赛注定会给王楚钦留下异常深刻的印象:“无论是从前辈还是到我们,瑞典一直是乒乓球传统强队,他们的技术以及每个人的战斗力,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2018年世乒赛我去观摩学习更多一些,特别感谢到了2022这一届成都世乒赛,教练给了我这么多机会上场,我拼尽全力也要把握住每一场球的机会,我们所有人的努力也会一点点向目标去实现。”

王楚钦把握住了这样的机会,中国队距离最后的目标也只剩最后两场球。明天下午和晚间,中国队将在男团和女团分别迎战日本队,去争取男团的决赛资格和女团的五连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