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班亚马入选法国男篮大名单 恩比德决定左右未来

孔德昕10-08 1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2023届准状元维克托·文班亚马在拉斯维加斯两战震惊NBA,也让世界篮坛为之侧目。在乐透抽签结果出炉之前,我们能确定的赢家队伍只有一个,那便是法国男篮国家队。

北京时间10月8日,法国篮协公布新一届国家队大名单,文班亚马名列其中,他有可能出战一个月后的男篮世界杯预选赛。当地时间11月11日,法国男篮将客场挑战立陶宛,11月14日则会在主场面对波黑。如果文班亚马出战,那便是他的成年国家队首秀。今夏,文班亚马由于伤病问题错过了男篮欧锦赛,法国最终在决赛中不敌西班牙收获银牌。

法国男篮正在努力争取2023年男篮世界杯的资格,该比赛将由菲律宾、日本和印度尼西亚联合举办。法国目前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取得了6胜2负的成绩,很有希望拿到欧洲区12个出赛名额中的一个,他们大概率能在明年的世界杯中登场。

FefioS1VIAEDHCR.jpg

眼下,法国男篮主帅文森特·科莱正是大都会92俱乐部的主教练,而文班亚马本赛季刚刚成为了该球队的一员,他可以提前和国家队主帅相互熟悉。在本周结束的两场热身赛中,文班亚马以统治级表现震惊世界,他两战场均得到36.5分,引发一众NBA老板、高管、教练和球星的惊叹。勒布朗·詹姆斯称文班亚马是外星人,杜兰特则表示一旦他登陆NBA,联盟就会有麻烦了。

18岁的文班亚马曾代表法国青年队效力,他曾参加2019年FIBA U16欧洲锦标赛和2021年FIBA U19世界杯——当时法国国青在决赛中81比83憾负美国,但文班亚马的个人表现比今年的NBA榜眼秀切特·霍姆格伦更加出色。在场地更小且没有防守三秒限制的FIBA赛场,身高2.24米、臂展达到2.44米的文班亚马将呈现更加恐怖的统治力。

得到这位年轻怪物当然会大大提升法国男篮的战力,帮助他们朝世界之巅发起冲击,但法国人期待的战力补充不只有文班亚马,他们还希望乔尔·恩比德能成为队中一员。

眼下,恩比德已经拥有美国和法国公民的双重身份,他可以选择为任意一边的国家队效力,而这位内线巨兽的答案很可能左右未来几年世界杯和奥运金牌的归属。

法国男篮仍希望恩比德代表自己出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国家队主帅文森特·科莱直截了当地表达了他们对恩比德的渴望。此前,人们一度相信恩比德会代表法国出战,甚至有人期待他代表法国去打明夏的男篮世界杯。但就在几周之前,76人中锋表示自己获得了美国公民身份,这让外界的判断有所动摇。

“现在他是两个国家的公民了,必须选择为其中一边效力,这和之前的情况不同。”科莱说,“所以他需要做出选择,没人可以改变这一点。”

FefDlkkaAAA_TC6.jpg

在上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恩比德表示现在讨论为哪支国家队效力还太早。根据国际篮联的规定,如果恩比德希望出战男篮世界杯和奥运会,就需要事先声明自己为哪支国家队打球。而一旦他做出决定,将无法再改变。

法国男篮是世界顶级强队,他们在2020东京奥运会和今夏结束的男篮欧锦赛中都收获银牌。在主力尽遣的情况下,法国男篮拥有戈贝尔、富尼耶、巴图姆等NBA球员,如果再加上文班亚马和恩比德,他们就将成为FIBA赛场内线配置最恐怖的队伍。

科莱接受采访时提到,法国国家队总经理、前NBA球员鲍里斯·迪奥和恩比德保持着联系,两人讨论过恩比德为哪支国家队效力的问题。

“我知道他也和我们队里的一些球员聊过。”科莱说,“我认为他会为我们效力,但还是要等等看。无论怎样,我们都会尊重他的选择。”

恩比德出生于喀麦隆,目前拥有法国和美国公民身份。他的女友是巴西人,儿子在美国出身,从高中开始恩比德就在美国打球和生活。这位5届NBA全明星内线一直为费城76人队效力,上赛季他场均得到30.6分,成为奥尼尔之后的首位中锋NBA得分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