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预赛解签:病猫英格兰遇克星 哈兰德直面斗牛士

杨健10-09 20: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本周日,2024欧洲杯预选赛抽签在法兰克福举行。位于第二档的法国和英格兰两强,不出意料与第一档强敌遭逢。高卢雄鸡要直面曾在2018世预赛、2019和2021欧国联互相杀到天昏地暗的荷兰,而英格兰则继2014世界杯、2020欧洲杯和2021欧国联之后,再度和意大利相爱相杀。作为欧洲范围内和德国恩怨最深、名局最多的四大对手,预选赛就要惨烈搏杀的四队,让在舞台中央担任抽签嘉宾的克林斯曼等人,都忍不住窃笑。

“病猫”又遭克星

毫无疑问,欧国联提前一轮降级的英格兰,是眼下欧洲豪强中状态最为糟糕的存在。而作为本届欧预赛的头号对手,无缘卡塔尔之行的意大利,备战2024欧洲杯甚至比东道主德国更早。无论蓝衫军状态几何,他们永远是欧洲“伪强队”的试金石,从1998年世预赛佐拉在温布利射杀三狮开始,两队在预选赛名次或有差别,但直接交锋中三狮军时常是吃瘪的那一个。考虑到两队主力阵容基本稳定,一遇曼奇尼就犯怵的索斯盖特,与其寄望在两回合交锋中出奇制胜,倒不如稳扎稳打,在小组其余三队身上拿满分数来得实际。

SEI126646954.jpg

而对于曼奇尼和弟子而言,重逢英格兰,显然是比遭逢法国更好的结局。而他们还有额外的动力,在预选赛找回自信。毕竟,本组有将他们挡在世界杯之外、几近不共戴天的北马其顿,虽然意甲故人潘德夫已经退役,但此番再战,意大利队显然会严阵以待。乌克兰近年来外战逐渐起势,却因俄乌局势而状态受影响,遗憾无缘世界杯,他们自然也不甘只是配角。但乌克兰更现实的出线方式,显然是通过附加赛来争取名额。

法荷再撕,故人重逢

1996和2000两届欧洲杯,法国与荷兰连续两届相逢,但自此之后,双方鲜少交手。直到2018世预赛,此前无缘欧洲杯的荷兰队正值低谷期,均在退役边缘的“三棍客”拳怕少壮,被法国队在巴黎4比0血洗,末轮对阵瑞典前实则丧失了出线可能。君子报仇一年不晚,2019首届欧国联,身处死亡之组的荷兰在阿姆斯特丹还了高卢雄鸡一个2比0,并力压对手出线。但待到第二届欧国联,继续同组的两队形势又有变化,科曼离任后的橙军士气低落,做客巴黎1比2不敌对手,送给世界冠军小组首胜,而藉这场胜利起势的法国队一鼓作气,拿下第二届欧国联冠军。

1062435208.jpg.0.jpg

诚然,近年来总体战绩上,身为欧预赛种子队的荷兰面对法国稍处劣势。但上届欧预赛格外慢热的高卢雄鸡,全程都踢得槽点满满,丢了第一档种子队实属咎由自取。而考虑到本届欧国联上法国队仍旧疲态尽显,届时能以何种状态应对预选赛仍属未知,而荷兰队在世界杯后,将迎回2018年带队力拒法国的故人科曼,两队的出线序列又将出现微妙变化。当然,本组的爱尔兰和希腊虽然已江河日下,但毕竟“祖上也曾阔过”,直接出线难度固然不小,但杯葛法荷双雄一两场,却绝不为难。

斗牛士如何降服魔人?

尽管挪威只是第三档种子队,世预赛甚至连附加赛都没摸到,但他们拥有如今在英超大杀四方的哈兰德。“魔人”在预选赛要面对的强敌,则是西班牙。2000欧洲杯上,莫利纳出击摘高球失误,成就了挪威在欧洲杯上最值得一书的胜利,时移世易,当年曾亲历这场比赛的索尔巴肯,恰是挪威队主帅。近年来面对北欧球队并无压倒性表现的西班牙,能否限制当下欧洲足坛最为火热的孤胆英雄?当然,回到国家队是另一级别球员的哈兰德,更现实的选择是联手厄德高,力争打好对垒苏格兰的两回合,抢占小组第二。

Erling_Haaland_AP_FIF_AQF.jpg

谁是预选赛最有可能“翻车”的种子队?答案或许是比利时和克罗地亚,两队都面临着世界杯后大批高龄骨干退出国家队的可能,前者甚至可能失去一整条中轴线。无论马丁内斯是否留任,比利时的重建难度都是地狱级别。

而本届欧国联首个比赛日就0比3惨败的克罗地亚,失去莫德里奇的后遗症更是无法估量。虽然与两队同组的威尔士、土耳其和奥地利、瑞典看上去都不算难啃,然而一旦有个闪失,头名旁落也并不令人意外。相比而言,反倒是葡萄牙所在的J组一路坦途,两个送分童子卢森堡和列支敦士登不提,波黑、冰岛和斯洛伐克近年来“吃老本”的衰退迹象也相当明显。但球迷关注的显然不是葡萄牙预选赛的惯性走神,而是预选赛开打时,“那个男人”还在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