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之旅堪称完美 亚运&巴黎奥运成女篮未来挑战

季孟年10-09 21:36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时隔28年之后,中国女篮又一次杀入到了女篮世界杯的决赛当中。尽管决赛的结果多少还是令人有些遗憾,但是这一次悉尼之旅依旧可以用圆满来形容。

用篮协主席姚明的话来说就是:“一支队伍的培养和一个人的培养,是一个以10年为周期的一个结果。应该说这次比赛结果很圆满,但是我们真的要去感谢这一路上陪伴我们走过的人,包括老一代篮协领导为我们打下的这个基础。”

重返世界亚军的领奖台,对于中国女篮来说意味着荣誉,但同时也意味着压力。在未来两年,中国女篮还有杭州亚运会与巴黎奥运会这两项艰巨的比赛任务。在杀入世界杯决赛之前,中国女篮被看作是女篮世界的挑战者。接下来,姑娘们就会成为对手渴望挑战的对象。

尤其是明年的杭州亚运会,中国女篮不仅仅是卫冕冠军,而且还是主场作战。可以肯定的是,届时不论是日本、韩国还是亚洲其他球队,都会将击败中国女篮作为自己的目标。而在巴黎奥运会的舞台上,中国女篮同样会成为不少球队渴望挑战的对象。巴黎奥运会的东道主法国,以及女篮世界的传统劲旅澳大利亚,都在今年世界杯淘汰赛阶段被中国女篮所淘汰,她们自然都希望能够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完成复仇。

63380a8df3e89d917eecdcf8.jpg

篮协主席姚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示,尽管中国女篮在此次世界杯拿到了亚军,但依旧还是要对于自己的整体实力保持更清醒的认识。“正确的事我们要总结,同时也要去面对一些可能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两方面问题都要看。”他说道, “我们仍然要看到我们面对澳大利亚队时,其实没有什么优势;法国队其实追我们也很紧;日本队上次奥运会是拿了亚军,这次他们由于人员调整或各种因素,不够理想;欧洲有很多的强队没有来……种种这样的因素。我们这时不能头脑发热,我们得很冷静地用一种科学的心态去看待这个问题。”

当然,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本届世界杯结束之后,中国女篮也会对自己有更高的期待。队长杨力维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道: “(目标)当然是继续冲击世界冠军,但前提是我们在之后的阶段能够进一步完善自己。也看到了跟世界强队的差距,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做得更好。”

“能够再次获得这样的佳绩,让我们对后面(的赛事)信心倍增,对于我们之后备战巴黎(奥运会)也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她接着说道。

从年龄结构上来看,中国女篮的确还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这一次出战悉尼世界杯,中国女篮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包括韩旭在内的几位核心球员,如今都还只有22、23岁。一年之前在出战东京奥运会的时候,这支球队还相对比较年轻,缺乏征战世界大赛的经验。但在经历过本届世界杯的洗礼之后,中国女篮这批球员们的经验、自信心都会来到另一个层级之上。

主教练郑微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说道:“其实我们的球队非常年轻,一小部分是2000年(左右出生)的球员。除了东京奥运会以外,她们经历的大赛还没有很多,加上这两年疫情影响,和国际交流并不多,缺少打这种大赛的经历,她们未来可期。”

因此,未来两年中国女篮面对亚运会和奥运会这两项比赛任务,挑战的确很艰巨,但这支球队依旧值得更多期待。在此次世界杯上,中国女篮已经展现出了非常强大的竞争力。更难得可贵的,上这支球队还有着巨大的潜力可挖。

下一阶段中国女篮的目标,便是稳定在世界大赛前四的行列当中。球员们会根据自己在世界杯上的经历寻求自我提升,教练组同样也会针对世界杯的这8场比赛进行总结。双管齐下,进而成长成为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强队。

就像主教练郑微所说的那样: “中国女篮虽然平了过去的纪录,这是非常可喜的一个成绩。但是从目前看,我觉得我们的实力还不具备(世界)强队的实力。我们今后应该是任重道远。通过总结,找出问题,让自己不断去提高,成为真正的世界强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