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主教练博斯下课 昔日法甲霸主为何混乱至此?

王勤伯10-10 12: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不出意外,法甲里昂官方宣布,荷兰主帅博斯下课。然而继任者的名字却已经让我们有些陌生,赋闲在家的前法国队主帅布兰克走马上任。

3466713-70719428-2560-1440.jpg

作为法甲最重要的历史豪门之一,里昂近年的衰落几近自由落体,荷兰人博斯在里昂的结局已经注定。他被俱乐部当作是在混乱时期的一个赌注,也几乎从未有过左右命运的能力或者可能,最终只能成为俱乐部进一步衰败的牺牲品。

博斯2021年在里昂上任,是接过了鲁迪·加西亚的教鞭。加西亚其实是个非常优秀的教练,在乱局中能够较好地把握住球队,甚至2019-20赛季中途上任,还把里昂带进了欧冠半决赛,仅仅输给最后的冠军拜仁慕尼黑。接下来的赛季,里昂也在积分榜首结束了上半程,然而加西亚得不到管理层的信任,他对个别巴西球员的弃用,导致体育经理小儒尼尼奥很恼火,媒体也一直在抨击他的防守踢法,最终双方只能在2021年夏天友好分手。

当时,里昂的目标是挖来带里尔夺冠的加尔捷,主席奥拉斯和小儒尼尼奥甚至和加尔捷共进晚餐。然而加尔捷却明确表示,他仅仅是从里昂路过,既定的行程是去尼斯。尼斯的出价比里昂更高,加尔捷也很清楚里昂内部混乱,去了南方。

phprIyM97.jpg

博斯就是以“备胎”身份上任的,他得到了小儒尼尼奥的举荐。球员时代,博斯踢过3年的法甲,法语流利,这和小儒尼尼奥之前请来的西尔维尼奥不一样。而且博斯很擅长提拔年轻人、喜欢高位逼抢,还曾经率领阿贾克斯在2016-17年欧联半决赛淘汰里昂,这些都成为他签约时的人气标签。

然而奥拉斯如今只想卖掉里昂,而且里昂干不过巴黎,对争夺亚军也失去了耐心,便开始包装转卖球员。只是里昂走出去的球员失败率很高,成为栋梁的很少,里昂作为兵源地的吸引力也下降了。小儒尼尼奥和管理层法国本土成员不和,觉得干得不开心,在上赛季开始后,就毫无征兆宣布自己要在赛季过后走人,这导致了奥拉斯和他提前解约。博斯也深受打击,因为最支持自己的那个人走了。

博斯在里昂上手很困难。尽管他按照自己的习惯,对老队员很苛刻,对年轻球员则放手提拔,但是他自己却在法甲水土不服。2021年底,里昂在法甲只能排到第13名,唯一让博斯有点面子的是欧联杯战绩。里昂在欧联杯上似乎踢得很顺手,奥拉斯也选择在此时确认了博斯留任,安抚他在小儒尼尼奥离开后不安的心。

只是1/4决赛面对西汉姆联,里昂在欧联杯的出色战绩却突然终止。而博斯在法甲赛场不断试验新人、不断进行战术实验(例如用帕奎塔打伪中锋),也让球队成绩时好时坏。然而令人奇怪的是,里昂在欧联杯没有斩获,上赛季也只排名第8收官,奥拉斯却仍然没有解雇博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很可能是奥拉斯一心想着出售俱乐部,不想盲目增加成本,而且短时间也找不到合适的其他人选。

63409028a6ea5-feforhqwyaaprek.jpg

今年夏天,里昂签下了拉卡泽特、托利索和塔利亚菲科,又和年初从顿涅茨克矿工过来的巴西边锋特特续了约,阵容得到加强是事实——尽管并不是在亟需人员的位置(例如中卫)得到增援。进入在里昂第2个赛季的博斯,仍然要用蒂亚戈·门德斯客串中卫,搭配一名小将(如卢克巴)组成主力搭档。

本赛季,里昂的开局似乎比去年更好,联赛前6轮取得了4场胜利,但随后便遭遇了复杂的赛程,对手不是传统强队,就是当时在法甲状态最好的球队。1比3洛里昂、1比2摩纳哥、0比1巴黎圣日耳曼和0比1朗斯后,球队排名急剧下滑。在上轮1比1战平升班马图卢兹赛后,奥拉斯终于做出解雇博斯的决定。

博斯在里昂战绩糟糕,但他的执教不是一无是处。他提拔的中卫卢克巴、右边后卫古斯托、中场勒佩南、卡克雷和谢尔基,以及前锋费弗尔等年轻球员,一些是在博斯手下踢上法甲,一些是之前已经在里昂亮相,但出场时间很不规律。现在这些新人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能力提高也是显著的,但他们的问题和博斯的指挥一样,无法在所有对手面前保持较为稳定的发挥,状态起伏很大。这批小将是博斯留给里昂一笔重要的遗产,如果能够得到一个更严厉,也更有稳定性的教练接管,有望栽培出1-2个顶级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