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订新“总监”多位 切尔西未来引援团队要怎么玩?

闫羽10-13 18: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新帅带队,由图赫尔换成波特治军的切尔西已然5场不败,4连胜中有2场英超全取3分,也有欧冠对意甲冠军AC米兰的双杀,论赛场内真可谓是重回正轨风头正盛。而与此同时,美国老板伯利亦在场外继续进行着对俱乐部构架的改造,单是要任命各种新总监的传闻,本周就有两起。提醒一句,传闻不是一个位置有两个选择,而是蓝军的计划中要添加多个职位——“技术总监”,“招聘总监”,另外其实还有暂未特别明确目标的“体育总监”。

这花样是不是有点太多了?刚亲自玩了一夏天足球经理游戏的美国人究竟又准备如何继续俱乐部的球员买卖?这个有趣的问题值得揣摩一番。

21.jpg

本周最新的消息是切尔西盯上了南安普敦的成年队招聘部主管乔·希尔兹。这位前曼城青训首席球探曾在蓝月工作长达9年,今年7月初才得到圣徒的任命。不过据竞技网透露,希尔兹本人还没有与南安普敦签订正式的合同,前者仍在考虑阶段,双方的关系是处在为期6个月的“通知期”(notice period)。这也就给了蓝军不小的可乘之机。

至于希尔兹的能力,在这个夏天他则已经在南安普敦展现了不少,主要功绩包括从曼城青训营挖走了多名才俊,尤其是比利时小将拉维亚的交易堪称绝妙。圣徒花费1050万英镑拿下了这位现年18岁的防守型中场,而据英媒后来爆料,伯利的切尔西曾愿出5000万镑求南安普敦转让。另外希尔兹还从德甲波鸿谈下了年轻中卫贝拉-科查普,这笔860万镑的交易也颇为成功。小伙子上个月才入选德国队完成了国家队首秀。

1665655770137006600.png

希尔兹在曼城

既然这位圣徒主管很有本事,挖走的难度似乎又不算很大,那么蓝军未来的买进卖出就将由他来“主导”?可以肯定的是,切尔西方面很希望像希尔兹这样的人才能够在俱乐部之内发挥作用,但究竟作用会有多大,具体职权又是什么范围,就目前而言外界其实还很难断定。只知道蓝军为其预留的职位是招聘总监,而所谓技术总监的人选则在本周更早之前就已经给人八九不离十的感觉——据称德国人维韦尔上任只是时间的问题,他与切尔西的谈判已经到了收官阶段。

在此之前,维韦尔是德甲莱比锡RB队的技术总监,在红牛的任职时间接近7年,担任技术总监则有2年。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老臣在上周遭到了莱比锡的解雇,就此该俱乐部CEO明茨拉夫曾解释道:“我们知道切尔西欣赏我们的工作,但我不能对此发表意见,我也不知道任何的会谈内容。在过去两年,维韦尔确实工作出色,但到最后事情发生了变化。如果信任不再存在,合作就不再有意义。”

自2017年埃梅纳洛辞职之后,切尔西已经有5年没有任命技术总监。此前切赫曾经被猜测会担任此职,但最终还是被冠以了“技术顾问”的称号。如今该角色即将复活,维韦尔若走马上任又会管辖何处?就此有人推测技术总监会主管“数据与球探”团队,也就是伯利喜好的“用大数据选人”业务。而在今年9月,切尔西前国际球探主管麦克拉克伦已经离任,俱乐部也正好缺人处理相关事务。

1665655778675036741.jpeg

维韦尔

不过依照竞技网此前的说法,新技术总监的职责其实还没有100%的确定。鉴于蓝军现在又准备任命新的招聘总监,还真不好说选择引援目标这事谁能“说了算”。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波特也是位特别的教头,特别之处之一是他的副手中还有位长期追随,名叫凯尔·麦考利的“招聘分析员”。两人在瑞典球队厄斯特松德就开始了合作,在布莱顿时麦考利则是俱乐部的招聘副经理。

1665656639572038699.jpg

波特和麦考利

如此多“门派”不同的引援高手凑到一起,是会“1+1>2”还是各自为战?别忘了切尔西还有任命体育总监的计划。在此之前,蓝军已与不少顶级人物有过绯闻,包括前利物浦体育总监爱德华兹,现巴黎圣日耳曼“转会顾问”坎波斯等等。就目前的情况来,“求贤被拒”的伯利很可能不会再追求一个比较强势或者希望权限较大的体育总监,改为去组建一支能够相互沟通协作的团队。

关于这一点,从最新的体育总监绯闻对象亦可有所察觉。虽然有报道称切尔西在短期内不会另行任命这一职位,但新目标还是有的——斯图尔特·韦伯,现任英冠诺维奇体育总监。从工作的俱乐部来看,这位已经任职5年的38岁威尔士人可能算不上有多利害,但他年纪不大工作履历也丰富,亦曾在利物浦(2009-2012)担当招聘主管。

1665655788972051009.jpg

斯图尔特·韦伯

考虑到过去的这个夏天,切尔西转会均由兼职体育总监的伯利亲自操刀,各路经纪人短期内恐怕也会依照惯性思维,有事先联络蓝军老板。那么如何将权力分散出去,让下属团队开始运转为自己的分忧,这将是伯利需要好好研究的问题。当然或许也有可能,美国老板并不打算马上就结束自己的真人《足球经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