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披深圳球衣开启第17季 周鹏努力拥抱新角色

季孟年10-13 18:37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新赛季揭幕当天,CBA官方一共安排了两场较量。分别是广厦交锋辽宁,以及深圳对阵山东。在深圳与山东的对决当中,有一个既令人熟悉又令人陌生的面孔。已经在CBA摸爬滚打十余年的周鹏,开启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7个赛季。只不过,这次他不再是身穿广东队的战袍,而是改换门庭,披上了深圳男篮的征衣。

今年夏天,不少国国字号球员都被卷入到了交易流言当中。但是,绝大多数球员都还是留在了自己上个赛季所效力的球队,唯有周鹏离开了自己效力多年的广东,转而加盟了同省球队深圳。

上个赛季结束之后,周鹏与广东的合同便已经到期。但是,双方关于续约的谈判进行得并不顺利。当外界得知周鹏有可能会成为自由球员之后,很多球队其实都表达了兴趣。但是,周鹏并不希望离开广东省,因此他一直就是在深圳和广州这两家俱乐部之间做选择。最终,深圳给出了更有诚意的报价,周鹏决定这支球队。

尽管周鹏与深圳队合练的时间还不算长,但他与这支球队当中的球员们并不陌生,从赛季前两场比赛来看,周鹏已经和新队友们产生了一些化学反应。

63440a82f3e89d917ef13f1a.jpg

尤其是在防守端,即便周鹏现在已经不再年轻,但他依旧是联盟个人防守能力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年轻时候,周鹏是限制对方进攻核心的好手。如今,他的脚步或许不再像以前那么快,但是防守端的经验与预判却更为成熟。在广东的最后几个赛季,周鹏已经成为了一位能够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的球员。如今在深圳,他同样在发挥着自己这方面的特点。

从首战与山东的比赛当中,就能看出周鹏的到来对于深圳的防守有着怎样的意义。此前,沈梓捷镇守篮下有些进退两难,如果他换防出去,篮下便无人保护。可一旦他沉退篮下,就有可能给对手的外线出手空间。周鹏来了之后,这样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沈梓捷大可以放心换防到外线,篮下自然会有周鹏轮转保护。

不过,周鹏的进攻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受到伤病的影响,今夏周鹏很多时间其实都用来恢复伤病。另一方面,他与队友之间的默契程度依旧需要提升。与山东一战,周鹏没有得分。其实与新疆那场较量,周鹏在进攻端的感觉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最终攻下了11分。不过,深圳队教练组最终还是只让周鹏打了28分钟,可能也是对于这位老将的一种保护。

可以肯定的是,深圳队之所以花大价钱引进周鹏,自然是希望能够在新赛季有所建树。因此在常规赛阶段,这位老将不会承受特别大的负荷,季后赛才是周鹏表现的舞台。但是,常规赛期间也总会有一些比赛,能够激发出周鹏以及深圳队的求胜热情,联赛下一轮深圳与广东的较量就是如此。

同省德比一直以来就是CBA最吸引人眼球的对决,况且这场较量还增添了周鹏战旧主这样的剧情。只可惜,此役只能在中立场地进行,而不是在广东队的主场上演。否则,东莞篮球中心不仅仅会见证一场精彩的比赛,还有可能诞生很多催人泪下的画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